2006年8月5日星期六

我在半夜醒來。

這是什麼地方?紅色的磚牆、木質的隔板、窗外的樹影…這些都不是我熟悉的地方。

我爬了起來,仔細一瞧,想起了我人在多倫多的馬塞學院宿舍之中。

也許是時差的關係,此時我毫無睡意。

打開門房給我的地圖,上面寫著許多不同的設施在不同棟宿舍的地下室。像是公共電腦在圖書館的地下室,另外洗衣間、廚房、遊戲室等設備都在不同棟宿舍的地下室。我打算一個一個去探險。

我穿上薄外套,輕輕地鎖上房間,來到無人的中庭。寬廣的中庭裡有幾棵茂密的大樹,樹下有一些長椅,還有幾盞路燈照映著靜靜的池水。四周則是被一座圖書館和五棟宿舍所包圍,宿舍雖然彼此相連,但樓層卻無法相通。感覺上這幾棟由大石子所砌起來的宿舍像是城堡的圍牆,緊緊保護著這個中庭。

我往圖書館走去,發現雖然燈火通明,但大門是鎖上的。接著我看了一下地圖,轉往隔壁第五宿舍的地下室,那裡有著未來幾天可能會用到的洗衣間。原本以為一走下去就可以看得到到了,但是在那裡的卻是一個橫向的的通道,我得決定往左或往右去找洗衣間。幸好,我很順利地就找到它了,就在往右幾步的小房間裡。

接著我又回到了一樓中庭,往第三宿舍地下室的廚房走去。這裡的廚房也是一應俱全,鍋碗瓢盆樣樣都有,冰箱裡學生們也是塞了滿滿的食物。離開的時候,心裡突然湧現一股想法,那些推理小說裡的「密室孤島殺人案件」,不就是在這種氛圍下進行的嗎?

懷抱著這種既有趣、又害怕的念頭,我走上階梯,再度回到無人的中庭,此時已經是半夜三、四點了。穿過森森的樹影,我接下來打算去使用圖書館下的公用電腦。雖然圖書館大門已上鎖,但早上門房有跟我說,會計室旁有個往地下室的走道,穿過轉角的一座公共電話,電腦就在走廊上。唯一令人覺得發毛的地方,是有個地方的牆上擺放著幾張人像的油畫,經過時都會覺得他們在看你,讓這個地方越來越像古堡的地下秘密通道。

他們的電腦果真是「圖書館的電腦」,意思是它們不是我們熟悉的Windows系統,甚至不是電腦,而只是終端機罷了。而且,這裡的電腦不能閱讀中文字,只能上英文網站,所以也沒什麼用。

這時候,彷彿推理小說中的靈光一現,我忽然想通了這個地下室的「秘密」。雖然樓上的五棟宿舍彼此獨立、無法相通,但其實它們的地下室是連在一起的,形成一個環狀的地道。為了「證實」我的想法,我從圖書館的地下室出發,往第五宿舍的方向走,找到了之前的洗衣間。經過第四宿舍地下室的遊戲室,來到了第三宿舍的廚房。路上看到標示著我所居住的第二宿舍的門,經過到第一宿舍的老舊的自習室,最後終於再回到圖書館。

在這看似杳無人煙的凌晨五點,「一切的謎底都解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