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屆中央大學金筆獎小說組佳作)

◎ 鄭年亨

【第二樂章】 『瘋子』瘋子

……

『從我小的時候開始,我就開始懷疑了……』
他躺在沙發椅上,很舒服地說著。

『懷疑什麼呢?』
我平靜的說著,就跟平常一樣。

『…這是個秘密,不能跟別人說喔!』
他欠起了身,很謹慎地警告著我,在我再三應允之後,他才再又安心地躺了回去道,
『…我從來沒有告訴過別人,我一直認為…』

我豎耳傾聽。

『…我是機器人……』
他瞪大了眼睛,東張西望地說道。

『很有趣,然後呢?』
我職業性的提出問題,幫助他順利地說出心裡的話來,是的,我是一個心理醫生,他是我的病人,有著嚴重的妄想症,甚至有自殺的記錄,我試著了解他的世界,談話也能夠幫助他抒解心裡的想法。

『…我…是一個秘密的機構研究出來的樣品,那個研究跟AI有關,發明了一系列的機器人,外貌與真人無異,你很難想像吧?路上與你擦肩而過的路人也許就是其中一個喔!對了,你知道我是第幾個版本嗎?我是第七代的擬真機器人……』
說著,他把袖子捲起來給我看,上面有著一個看起來很像「7」的胎記。

『真有趣!請繼續說下去吧!』
這是為了獲得信任的讚美詞。

『…還有這個……』
他指了指自己的脖子道,
『…這裡有個硬塊,看見了嗎?這是為了保護重要管線的金屬片……』

『那個是…』
我忍不住打插道,
『…喉結吧,每個男人都有的,你看,我也有。』

『嗯……你有沒有想過你也是其中一代?』
他偏著頭,認真地想出來的「結論」。

『別提我吧,再說說你自己。』
我試著用平穩的語氣說著。

『…有一次,我跟人類吵架,那個人類一直說我不是機器,我是人!我拿出刀子證明給他看,於是便用力往我的手上一劃,表面的假皮分了開來,可以看到裡面的管線,可是我不小心割到某條管線了,裡面紅色的液體流了滿地都是,為了修理我,我被關掉了電源,當我再度有意識時,維修師已經把我修理好了……』
那個「人類」其實是他的母親,那次的爭吵,他媽媽說他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拿刀子往自己的手割,失血過多就昏倒了,幸好立即送醫才保住性命。

『啊!時間到了!』
為了避免讓病人太過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時間的控制是必需的。
『那,我們下次再見吧。』


「啊!時間到了!那,我們下次再見吧。」

「對,我就是這麼說的!」

「專心,專心聽我說,你做得很好,但是,我們這次的談話時間到了喔!結束了!有什麼話下次再跟我說吧!」

「喔,好。」

是的,我是一個心理醫生,他是我的病人,有著嚴重的妄想症,他認為自己是一個幫助人解決問題的醫生,於是他(幻想著)傾聽,(幻想著)有一個病人找他求診,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無法自拔,唯一能對他做的,就是深入他的心中,了解他的想法,除非取得病人的信任,不然不容易讓他們接受治療。

下了班後的我,洗了把臉,結束一天的疲憊,站在鏡子前面,看著自己的臉,我最近在想,一個妄想症的病人要怎麼區分真偽?我的意思是,如果我現在在妄想的情境裡呢?如果,如果我是病人呢?如果我的生活是我妄想出來的呢?如果有個醫生正在外面傾聽我的故事呢?我要怎麼才能知道?我…現在在妄想中嗎?

站在鏡子前面,覺得一切是那麼的真實,我的臉,臉上的水珠,好真實。

(…)

什麼?

我彷彿聽到一陣的耳語,又有點像回音……

我…現在在妄想中嗎?

(……)

什麼?

(…………)
什麼?

(………………………)

什麼?
我現在在妄想中嗎?
 
 
 
 
 
(『對。』)

 

 

http://home.kimo.com.tw/hercyxp/science_fiction/sf0005.htm
http://reset.dynalias.org/blog/archives/0001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