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悉

(未看可入)

也許大家會為了看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而進戲院看《間諜遊戲》(Spy Game,2001)這部片,但是在電影裡真正畫龍點睛的主角,其實是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所飾演的美國中情局探員Nathan D. Muir。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電影一開始,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美國間諜Tom Bishop擅自闖入了中國蘇州監獄裡搭救一名女子,結果不慎被逮捕。中共打算在二十四個小時後處刑這名美國間諜,這也成了中美之間的外交問題。不過,由於Bishop是私自行動的,美國並不打算幫他背書。雖然如此,中情局還是得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所以他們找來訓練Bishop成為情報員的老師Muir,打算詢問Bishop的過去,試圖了解他擅自行動的原因。

說巧不巧,這天剛好也就是Muir在中情局上班的最後一天,他必須要在二十四小時間想辦法搭救他熱血而莽撞的徒弟,這是處刑的時限,也是他離開中情局的期限。而這部電影最精采的地方,便是Muir看似不急不徐地向中情局講述他們訓練的經過,但實際上他卻秘密地使用各種情報員的手段,在暗地裡動了許多手腳,好讓他能夠一邊偷偷救人,一邊安全的抽身。

編劇成功地利用「過去-現在」的雙線主軸,一方面帶出兩個人迥異的個性,另一方面編織出師徒兩人的感情。身為前情報員,Muir的個性是明智而心機的。他就像是一個高段的棋手,充分掌握手中的牌,了解每一個牌的功能,以及發揮的時機。當觀眾焦急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而Muir還老神在在地應付中情局時,事實上Muir老早就算計到數步之後了。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會很驚訝這麼棘手的事情竟然能夠以這麼迅速的方式被解決。請大家好好欣賞他如何在不離開中情局大樓的狀況下,有辦法讓身在美國的他營救中國的愛徒。

參考資料:
IMDB: Spy Game
Star Boulevard電影快報:間諜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