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悉 攝影/電學長、轟學長、艾學妹、何悉

2005年7月20日

前兩天是workshop,從這一天開始才算是主會議,轟學長的報告被排在今天的第一場,實在是超級「幸運」呢。又因為今天是開幕,所以大會在五點半會議結束後,還安排了一個由市政府招待的茶會。更特別的是,我們可以搭大會所安排的平底船,從運河一路玩到市政府哦!


圖:船上大合照

在阿姆斯特丹的運河上,常常會搞不清楚什麼是船、什麼是房子。像是在運河的兩側,常常會看到被裝飾得很漂亮的船屋(Houseboat)。聽說因為城市發展迅速,住的空間越來越少,所以有人才把船改建成房屋停在運河上。這些船屋而且還有門牌喔,所以已經被視為一種合法的房屋了,只不過為了河道的順暢,政府只好管制船屋的總數。


圖:船屋

船不只是可以當成住家,在這裡我們還看到船被改建成水上旅館,稱之為Botel(= Boat + Hotel)。不過這水上旅館可不便宜,一間雙人床好像至少要八十幾歐元,折台幣少說也要四千元。我們還是住青年旅舍吧,對我們這種窮學生來說,還是在外邊看看就好了!


圖:Amstel Botel

我們遠遠看到一艘大得很誇張的郵輪,等到靠近一點才發現原來它是一棟建築物。這棟船形大樓其實是一間科學中心,而且還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叫NEMO。我猜它大概就是一個類似科博館的地方吧。看過這棟建築物後,讓我深深覺得在阿姆斯特丹「船」跟「房屋」的概念已經融合在一起了。


圖:NEMO科學中心

所以,下面這艘冒煙的船,到底是船,還是一間水上餐廳呢?在沒辦法靠近看的狀況下,我想就算是想破頭還是無法確定吧。


圖:冒煙的船

在阿姆斯特丹運河的兩岸,總是會看到具有設計感的房子。如果我們未來的研究室,坐落在像這樣的運河旁,而且靠河的那一面全都是透明玻璃,讓我們可以眺望美景,我想每天的心情都會很好吧。不知道這是一棟怎樣的建築物呢。


圖:玻璃屋(隨便取的名字)

除了建築物之外,遊運河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船。例如這艘海盜船,看到它,你會想到《神鬼奇航》還是《海賊王》?海盜這個角色總是讓人有無限幻想,好像可以跟著船四處去尋寶或是打家劫舍,遇到各式各樣有趣的人、事、物。不過這海盜船看起來還蠻花俏的,搞不好是給遊客上去拍照玩的,不曉得能不能出海?


圖:海盜船

當然在這裡,也不是到處都是海盜船啦。但是的確沿岸常常會看到有船停泊著,看起來也有在使用的樣子,所以我想阿姆斯特丹應該很多(有錢)人都有船吧!


圖:帆船

除了各式各樣的船和建築物以外,在運河上遊覽的時候,我們也看到許多運河設施。例如下圖的白色裝置,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不過由於我們的船並沒有經過它,所以我不曉得它的實際用途。我猜大概是運河閘門吧(?)。反正最近又要去荷蘭,有看到再去確認一下囉。


圖:運河閘門(不確定)

阿姆斯特丹因為運河盛行,所以到處可見具有機動性質的運河橋。平時橋是放下的,讓車子和行人可以使用;但是每當有比較高的船要經過時,橋就必需升起讓船通過。較小型的運河橋大多是深色的,由於在比較窄的河道上,所以也只能單邊升起。但是也因為單邊升起是它的特色,所以一旁總是會聚集許多遊客。不知道是在看船經過,還是在看升起的橋呢?


圖:運河橋

說到橋,在阿姆斯特丹著名的橋中,瑪格勒橋(Magere Brug)應是代表性的一座,瑪格勒橋的荷蘭文是瘦橋的意思。當時並不知道它那麼有名,下次我要好好地照一張。


圖:遠方的瑪格勒橋


大約一個小時後,我們的船停靠在市政府旁。經過這麼一場多采多姿的運河之旅後,每個人的臉上都揚起了笑容。此時開心的我也不會想到幾個小時後,我竟然會弄丟我的背包,以及裡頭的手機和平板電腦……


(未完待續)



參考資料:
貓&隱者:阿姆斯特丹 http://blog.udn.com/irisyen1023/1648028
星光下的阿姆斯特丹 http://www.mychinesetea.net/nyhome_pne2.htm
阿姆斯特丹地區特寫 http://www.holland.idv.tw/city_am_ad3.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