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這一篇算是舊文重貼,而且是很舊很舊的文章了,大概是我大學畢時時寫的吧!當時是發表在個人網站裡,不過現在那個網站已經倒了。有兩件事促使我把文章翻出來,第一個是幾個星期前我在推理邦呂仁的網誌裡看到妙探尋兇的介紹,讓我開始懷念起這個遊戲。那時921宿舍停了好幾天的電,玩大富翁玩到膩了,後來就有同學跑去賣場買了酒店大亨回來玩。我則是趁機買了這款紙上推理遊戲教探尋兇,當時很好奇推理遊戲要怎麼玩,沒想到玩了之後欲罷不能,一連玩了好幾天。


圖:妙探尋兇(Cluedo

不過,不管是酒店大亨或是妙探尋兇都是要有玩伴的,現在的人都比較喜歡玩電腦遊戲,反而不太去碰這種需要人與人之間真實互動的紙上遊戲了,真的是好可惜啊。更何況,要找到願意玩這種需要動腦筋的遊戲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了。

另一件讓我翻出舊文的事情是上星期的CSI犯罪現場(#8-08),竟然惡搞起這款遊戲來了。影集裡一開始閒著沒事做的哈吉斯(Hodges)要求溫蒂(Wendy)幫他做思想實驗(thought experiments),也就是利用CSI實驗室裡的角色和地圖,解決發生在CSI實驗室裡的命案,要推理出兇手和方法(who & how)。基本上,整個架構就是妙探尋兇這遊戲,配上演員們的搞笑演出,讓整集既有推理又有笑料,也讓沙拉(Sara)離開後的灰色情緒,有了一點歡樂氣氛。

延伸閱讀:
呂仁茶社話推理《推理遊戲:Cluedo》 http://blog.pixnet.net/lueren/post/5594543
呂仁茶社話推理《1985年電影《線索》預告片》 http://blog.pixnet.net/lueren/post/5574742



(舊文重貼.2001年6月4日發表於個人網頁【爬格子的遊戲】)

畢業典禮結束了,也結束了一堆煩人的雜事,總算有時間寫點東西,這次要來介紹一個紙上推理遊戲哦! 

「妙探尋兇」是一款由Parker公司發行的遊戲,結合了大富翁的精神和邏輯思考的趣味,除此之外,這個遊戲還用了一個推理電影的情節包裝了起來,很巧的,我小時候剛好看過這個電影,這部電影的名稱是「密計連環套」,不過我並不清楚它的英文片名,所以知道是哪部電影的麻煩網友告知一下吧,我蠻喜歡那部推理電影的呢! 

劇情是這樣的,六個彼此不認識的人被約到一棟古老的房子,房子的主人原來是勒索這六個人的傢伙,主人發給這六個人不同的兇器,每人一件,要他們殺死他,只不過,話還沒講完,房間的燈被切掉了,當燈又被打開時,那個主人已經被殺死了!究竟是擁有殺人動機的這六個人的哪一個人呢?真兇又有什麼樣的陰謀呢?…… 

「妙探尋兇」把這個故事改成這樣,所有玩者必須找出是誰、用什麼兇器、在哪裡把主人給殺死的,因此總共有六張人物牌(黃上校、紅小姐、梅教授、綠神父、白太太、藍夫人),六張兇器牌(匕首、繩索、鉛管、鏍絲鉗、燭台、手槍)和九張房間牌(大廳、客廳、飯廳、廚房、宴會廳、溫室、遊戲室、圖書室、書房),遊戲一開始必須從這三類牌中各抽中一張當成「真相」(答案),然後把剩下的牌平均分配給所有玩者當成「線索」。 

這個遊戲至少要三個人玩,最多可以有六個人,每個人一開始都會站在地圖的角落(半圓形處),輪流擲骰子走格子前進,當走到一間房間時便可以開始「推理」,即說出人物、兇器、地點(只能推理該房間),接著問左手邊的人,若有人有這三張牌的其中一張,便可以推翻他的「推理」,即拿其中一張牌給他看(只能給他看哦),若都沒有則繼續問左邊的人,如此一來可以將可能性漸漸刪掉,縮小範圍。當有人知道「真相」(答案)時,擲骰輪到他時便可以進行「指控」,即說出他認為的人物、兇器、地點,並且可以看答案,若答對了便獲得勝利,若答錯了其他人繼續遊戲。 


圖:遊戲地圖(白底黑字版)

其他細節的規則就不提了,這個遊戲除了可以訓練(考驗?)邏輯能力外,還是個能比較出誰會耍心機的遊戲哦,玩遊戲的人要想辦法讓自己知道真相的同時,還不能讓別人發現你有什麼牌、或發現你知道答案有哪些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自己的「推理」中加上自己有的牌,讓別人的推理沒那麼順利,其他的耍心機的方法大家就自己隨機應變囉。 

所以說,偵探跟兇手之間,只有一線之隔而已吧!

PS‧附上我自己畫的遊戲地圖,沒錢買遊戲的人可以印下來自己玩,不過還要自己再做十八張牌就是了。


圖:遊戲地圖(爬格子版。註:當時的網站是黑底綠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