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何悉 攝影/何悉、艾學妹

2005年7月21日

大概是昨晚太晚回來,隔天我起床時只剩我一人。先暫時不管弄丟的背包和電腦,令我在意的是從昨天下午開始,阿姆斯特丹的氣溫就降了好幾度。原本溫暖的夏天,突然變成稍有寒意的秋日。

沒有準備厚外套的我決定先繞去服飾店買一件外套再去會場,於是我騎著腳踏車來到宿舍附近的小廣場。這個小廣場有一個巨大的西洋棋盤,這一天去的時候,還看到兩個外國人在那裡下棋。雖然看起來很有趣,不過此時的我並無法開心起來。


圖:巨型西洋棋

我走進一家較運動風的成衣店,裡頭賣了很多標有阿姆斯特丹的運動服。我看了一會兒後,裡頭的老闆就跑出來招呼我。年紀有點大,我想應該是老闆吧。如果是在台灣的話,我比較喜歡自己逛,不過因為是在國外,所以也沒什麼心防。更何況,我對衣服的款式也沒什麼偏好,純粹只是想買一件用來保暖的外套而已。沒想到,就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老闆好心地問我要不要試穿看看。我想想也好,便拿了幾個款式套套看,沒想到老闆竟然服務我穿外套,真是有大爺的感覺呀!最後決定買一件黑紅色的外套,左胸上繡著「AMSTERDAM XXX」。不過一件要價四十歐元,依當時的匯率算約台幣一千六,類似的衣服在台灣買大概只要半價就可以買到了!不過管他的呢,丟掉背包的鬱卒心情,就是要靠花大錢當個凱子一下!

臨走前,老闆跟我說很多遊客以為阿姆斯特丹的夏天很暖和,但是實際上有時候還蠻冷的,除了緯度較高外,有時也會有寒流下來。所以夏天要到歐州玩的遊客,記得也要帶件外套。

來到會場跟大家會合後,我告訴他們我昨晚發生的蠢事──我把背包跟裡頭的電腦搞丟了。當時我只急著打電話給電信公司,請他們停話,所以我也忘了他們的反應如何。接著試著打電話給電車公司,用很破的英文跟他們說我昨天在電車上遺失了一個黑色背包,想問他們我該怎麼找。結果我電話卡的餘額不斷扣錢,不一會便歸零了。

幸好會議的助理人很好,她說她可以幫我打電話去問問看,如果有消息的話會再通知我。不過,她也建議我去警察局報個案,如果我有保險的話,可能會有助於理賠。她告訴了我最近的警察局後,我們四個人便騎著腳踏車去報案了。


圖:阿姆斯特丹警察局

我們來到一個鐵皮屋前,一開始還不敢相信,這樣的房屋,竟然會是他們的警察局。而且剛進去的時候,櫃台還沒有人哩。等了一會兒,才有個人出來告訴我們說,現在是中午休息時間,請我們稍等。

我知道西方人很重視休息時間,所以也沒有生氣。不過這種事如果發生在台灣的話,應該會被說成警方辦事大小眼吧。我們還走到警察局的後面,聽到他們開心地在聊天,真的完全就是在休息的樣子。我們一邊在等的時候,突然一個交通警察穿著很帥氣的皮衣,從一台很帥的摩托車上走了下來。安全帽和大墨鏡完全沒辦法看出他長得什麼樣。我想只要身材標準,只要穿成這樣,應該都很帥吧。

終於等到休息時間過後,一個胖胖的女警才走了出來要幫我們做筆錄。他們好像有固定的遺失表格,女警一面打著她的電腦,一面問我問題。好在有艾學妹的翻譯,有些比較聽不懂的問題我才能回答。不過我倒是慌張到連電腦跟手機的型號都記不起來了,更別提上面的序號了。問完之後,女警把兩張表格印出來給我簽名,一張給我帶回家,如果保險有理賠的話,這張單子也許可以當作遺失的證明。

總而言之,背包遺失的經過就在此告一段落。已經過了三年了,也沒接到任何消息,電腦跟手機應該被拿去黑市變賣了吧?還是遺落在垃圾場裡生銹發臭?有了這次的教訓,之後出國也沒再丟掉什麼東西了。而這次去荷蘭,我會好好照顧小白的。

雖然處理完背包的事情,心情比較輕鬆一點了,但是令我緊張的是,隔天一大早我就要上台報告論文了。資料都在那台遺失的電腦裡,而這個時候,我還沒開始弄投影片。只好跟轟學長借電腦,好好利用這個下午躲起來準備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