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從飛機上開始寫起有點吊人胃口,不過我還是從這裡開始寫起吧。因為是第二次去荷蘭了,所以這次我有點想在遊記裡增加更多的旅遊資訊。不過到底會寫成什麼形式我也不曉得,就讓我邊寫邊想吧!



◎何悉

2008年6月19日(台灣時間)

自從上次去美國而辦了長榮的會員卡後,為了累積哩程數,這次還是搭了長榮的航班。不過,不一樣的是,小溫因為曾經搭飛機坐在逃生口旁,這次劃位時特別指定要坐在那裡。

坐在那裡的好處是因為前面沒有座位,所以腳可以伸出去。飛行途中想上洗手間的,也不用跟旁邊的乘客借路,實在是既舒服又方便。不過,也不是隨便就能坐在那個位置的。櫃台小姐首先拿出一張卡片,說明萬一發生事故,我們必須要協助其他乘客逃生。而且因為這個原因,沒有能力協助逃生的人或沒有意願的人都不能夠坐這個位置。

根據民航法規,以下的乘客不適合坐在出口座位,想坐在這個位置上的人請自我檢查:
1.   孕婦、重病或體能、活動力及機動性不佳者。
2.   年齡小於15歲者。
3.   無法了解各項機上安全須知,或無法傳達此訊息給其他乘客者。
4.   盲者或視力障礙者。
5.   聾者或聽力障礙者。
6.   有語言障礙無法協助其他乘客疏散者。
7.   攜帶幼童者。
8.   乘客為被遣返出境者或其隨行者。
9.   攜帶服務性動物者(如導盲犬)。
10. 攜帶佔位行李者。
11. 因執行被賦予之義務而遭致傷害者。

嗯,最後一點看不太懂吧,其英文原文為:「With any condition that might cause bodily harm if you perform any of the functions」。嗯,還是不是很清楚。不過從「the」functions來推敲的話,可能是指協助他人的這件事情。所以可以解釋為:萬一協助他人逃生會導致身體上的傷害,不管是自己或是他人,都不適合坐在這個位置上。

至於要協助的項目,卡片上也有清楚地寫著:在航機疏散時,在空服員無法協助的情形下,需要協助以下事項。
1.   確認緊急出口的位置。
2.   認識緊急出口的開啟裝置及操作方式。
3.   跟隨空服員口頭指示、手勢和動作,以協助機上其他乘客完成疏散準備。
4.   將緊急出口艙門移開後,應妥善放置,使其不阻礙通道。
5.   評估逃生滑梯是否可正常使用,並在固定後,協助其他乘客以逃生滑梯儘速疏散。
6.   評估、選擇一條安全逃生路徑撤離飛機。

意思就是,雖然離出口最近,但是還是得幫忙其他乘客逃生。不過,我想一般人都沒認真想過這件事吧,或者是當事情發生時逃得特別快也說不定。另外,其他位置的乘客可以把一件行李放在前方的座位下,坐這個位置的人卻不行。如果飛機起降時,空姐看到你有東西放在腳下,她就會幫你把那個東西收到行李箱裡。因為起降是最容易發生事故的時間,萬一真的發生事故,而逃生口又有東西的話,即使很小都可能會絆倒疏散的乘客,尤其是許多包包都有長長的背帶,更容易勾住人而影響逃生。

雖然搭飛機時談這個很不吉利(其實我兩天前還在看跟飛機失事有關的《LOST檔案》咧),不過撇開這種可怕的事不說,這個位置真的是相當不錯的。我們隔壁坐著的就是一個導遊,這次帶著一團要去荷蘭以及附近的國家玩。看來旅行有經驗的人都會選這個座位吧。

不過,這個導遊實在是很討人厭。當我們跟他說我們要待在阿姆斯特丹好幾天時,他竟然吐槽說阿姆斯特丹是個很無聊的地方,真的是很掃興。不過,我事後想想,以他的立場來說我覺得他也沒錯。因為阿姆斯特丹的景點只有幾個地方而己,旅行社當然會只把這個城市當成其中的一站吧。這也是我不喜歡跟團的原因,我喜歡自助旅行的悠閒以及在當地生活的感覺,討厭跟團行程的緊湊和壓力。我們就是要放輕鬆。

最後,我跟小溫都要在這裡鄭重地澄清:我們坐這個位置,不是因為怕死喲!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