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悉

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一抵達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Amsterdam CS),憑著印象我找到賣電車票的地方。但其實也不難找啦,它跟旅客服務中心(VVV)就在火車站的對面。因為要上樓梯,所以我把行李丟給小溫保管,自己一個人上去買票。雖然不是很高,不過如果是自己一個人來,又帶著這麼大的行李,真的是會很辛苦呢。

售票處跟三年前最大的不同是多了抽號碼牌的機制,一進去首先要鑽過人群找到柱子旁的號碼機。由於這一天已經是星期五了,所以排隊等號碼的遊客很多。幸好我眼尖,一下子就給我看到那個機器。只有在這種售票處才能買到一日票或15格的票卡(strippenkaart),一般電車上只能買到單程票,也就是2格或3格的票卡。因為我們希望第一天可以先搭著電車隨便亂逛,我便買了兩張一日票(24 hours ticket)。顧名思義,這張一日票可以使用整整24個小時哦!

我們這次在阿姆斯特丹所住的青年旅舍Stayokay,在這個城市就已經有三間分店了,如果把整個荷蘭的分店都算進來,聽說有30家喔。我訂的這間是馮德爾公園分店(Stayokay Amsterdam Vondelpark)。寫文章的時候,我有一度想把Stayokay翻成「住得好」旅舍,不過最後還是保留了原文。根據旅舍網頁上的指示,我們到火車站後可以搭1、2或5號電車到萊茲廣場(Leidseplein),接著往Marriott飯店的方向走,再轉往公園旁的Zandpad街,旅舍就在這條街的最後面。不過沒想到當我們拖著行李箱到Zandpad街時,卻發現這條街正在維修,所以路口被封了起來。

啊~~怎麼都沒聽說封路的事情,難道是沒有先做功課的緣故嗎?不管怎樣,得先解決眼前的問題才行。不管是看紙本地圖或是電子地圖,都可以知道就旅舍就在公園旁的小路裡,所以我想也許公園會有側門可以抵達旅舍。回頭一看,路旁的牌子堅定了我們的想法。


圖:馮德爾公園門口

黃色的牌子上面寫著「Stayokay旅舍請跟著人形走」,於是我們半信半疑地拖著行李走進了公園。阿,如果找不到的話,難道我們就要露宿公園了嗎?走了一會,總算給我們看到一個疑似側門的地方──用金屬網架做成的圍牆,中間留了一個走道,地上還鋪著幾片大鋼板。好在有找到,我也省得在公園裡演無家可歸的內心戲了。越過側門,我們看到兩棟大樓中間有個矮矮的平房,上面清楚地寫著Stayokay,的確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


圖:Stayokay旅舍馮德爾公園分店入口

原本想說這個旅舍怎麼這麼小,一進去才知道左右棟的都是屬於這個旅舍的。從門口進入需要磁卡(key card),所以我們這些還沒有磁卡的旅客就只能按電鈴請裡頭的工作人員開門,不然就是等有人出來再趁機進入。


圖:接待處(0F,他們的1樓叫0樓)

接待處的工作人員都很親切友善,除了住宿以外,旅遊的問題也能夠獲得解答。不過,由於我們抵達時間是中午十二點,check-in時工作人員還特別告知要下午兩點才能進去房間,這是因為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是清潔人員整理房間的時間。有這麼大件的行李,我們也無處可去,最後只好在交誼廳舒服的沙發上發呆兩個小時。


圖:交誼廳、公共電腦(0F

後來想想其實根本不用這麼聽話,我們只是要把行李放進房間而己,也不會影響到清潔人員整理房間。只是那兩個小時過得實在漫長,我們拿出電腦來試試無線網路,結果上網需要跟他們買密碼:15分鐘就要1.5歐元(約台幣75元),實在是貴得要命;1小時雖然有打折,5歐元(約台幣250元),但還是很貴。即使是用他們的公共電腦,上網也是要錢。


圖:撞球桌、酒吧(0F

同一層的另一個角落,是一間小小的酒吧,據說每天晚上的九點半到十點半是「Happy Hour」,可能是有party或什麼的吧,我也不清楚。另外,每當有球賽的時候,球迷們也會聚集在這間酒吧裡觀賞球賽喔。雖然這酒吧是個很好的社交場合,但是這兩個活動我們都沒有參加。主要是因為酒吧是個要消費的地方,不像是我上次住的飛天豬旅舍(Flying Pig Hostel),那裡的交誼廳給我的感覺比較溫暖,不會有一直要收錢的感覺,更重要的是那裡有共用的廚房,除了好玩之外,也比較能夠節省伙食費。


圖:Stayokay旅舍馮德爾公園分店A棟

我們第一次住的房間305號房就在A棟裡,也就是接待處右邊的樓房,從上面那張照片來看應該是三樓左邊的房間。這棟木造建築物上樓寫著某某學校,想必以前是被當成教室在用吧。我也在想,既然叫做A棟而且這麼有歷史感,表示這個旅舍一開始只有這一棟樓吧。B棟大概是後來才蓋的,因為幾乎所有重要的設施都在A棟裡,像是餐廳跟洗衣間。


圖:305號房

我們被分到的房間是十人房,裡頭有五個上下鋪的床位。剛進去的時候沒什麼人,只有一個人正在睡覺。因為是木造的房子,所以地板上有幾個地方會喀吱喀吱叫,有人在睡覺的時候我都很怕會吵到他們。我的床位在窗戶邊的下鋪,如果不拉上窗簾的話,每天早上醒來都會覺得外面很亮。不過我還蠻喜歡這個位置的,可以透透氣,欣賞外面的風景。

浴室和廁所就在房間內,有用一道牆跟床鋪作區隔,比較不會吵到睡覺的人。我們後來從烏特勒支回來後住的另一間是A203號房,有十二個床位,浴室廁所各兩間,所以使用上比較方便。不過。那間的洗手台竟然跟床鋪在同一側,所以每天早上都會被刷牙洗臉的人吵醒。更糟的是,那一間因為在二棟,外面裝設了裝飾用的陽台,大概是怕有人跑出去吧,因此窗戶全部封死,只留下小小的氣窗。結果住進去時,總覺得那一間比較潮濕。現在想想,一開始能夠住到三樓的房間真的很幸運,空間明亮,空氣又能夠流通,感覺真的很好。


圖:餐廳(1F

一樓的樓層是供應免費早餐的地方,由於B棟的住戶也會過來這邊吃,所以設有廣大的用餐區。據說午餐也有供應,不過我們並沒有在這裡吃過午餐。


圖:用餐區(1F

整體來說,Stayokay旅舍是很大的連鎖店,所以該有的服務都有,服務的品質也不在話下。上次住的飛天豬旅舍雖然沒他這大,房間也比較亂,卻不知為何有著這裡看不到的熱鬧氣氛。即使如此,從每天滿滿的旅客看起來,Stayokay這間青年旅舍還是相當值得推薦。

Stayokay Amsterdam Vondelpark旅舍資訊:
Zandpad 5, 1054 GA Amsterdam
tel +31 (0)20 589 89 96
fax +31 (0)20 589 89 55
email vondelpark@stayokay.com

Google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