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圖:目的地贊斯堡(攝影/
小溫

先來一張小溫的攝影作品,讓大家知道一下我們的目的地。不過,我們一開始並不是計畫去這裡,而是打算去一個庫肯霍夫的皇家花園看鬱金香。豈料這天中午到了火車站後,我才看清楚書中寫的開放時間是三月到五月的花季。這下可好了,我們只好先到火車站的便利商店買個雞肉沙拉和蘋果當午餐,再仔細想想要去哪裡。我們靠在路旁的牆上吃著午餐,路上的行人和電車裡的乘客經過時都在看著我們。我們默默地把午餐吃完後,列了想去的地方,再比對火車路線,尋找半天可以來回的景點。最後我們決定去看風車,到一個叫贊斯堡的村莊(Zaanes Schans,又譯桑斯堡或桑斯安斯)。不過雖然叫做「堡(Schans)」,但是卻沒有看到什麼堡壘或城堡,或許以前有吧。

不過,我的旅遊書並沒有清楚的說到贊斯堡的方法,只記載了兩種到風車博物館的方法,一個是搭火車到Koog-Zaandijk站再步行,另一個是搭到Zaandam站再轉搭公車。因為第二種方法在書裡有提到贊斯堡,所以我們決定買一張Zaandam站的當日來回火車票,到那邊再轉搭公車。那個站很近,約莫十幾分鐘的車程就到了。不過,沒想到書上所寫的公車路線,竟然完全找不到。小溫問了站務人員,他建議我們搭89號公車。

這個公車是Connexxion公司的車子,在阿姆斯特丹市內不容易見到,好像都在跑郊區的路線。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所搭的這台公車的司機是位很和善的老先生,在小溫告訴他我們的目的地後,他很熱心的跟我們說到了會叫我們。大概搭了二十分鐘的公車,司機讓我們在Stationsstraat下車,還特地告訴我們「跟著牌子走,有免費的渡輪!」總算沒白來,我們站在碼頭邊等渡輪時就已經看到好幾座風車。而這趟混亂的行程終於有了頭緒,心情也比較踏實了。等到渡輪緩緩駛來,我們才發現原來渡輪也是Conexxion公司的免費服務,真是太方便了。搭著渡輪抵達對岸,再跟著牌子走約五分鐘,傳統的荷蘭村莊贊斯堡就在眼前。


圖:贊斯堡村莊


圖:贊斯堡村莊

雖然今天的天氣不好,光線十分昏暗,但是遊客人數依然不少。整個村莊的感覺很寧靜,有許多商店在營業著,例如手工藝品店、乳酪店、木鞋店等等。我們到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快四點,所以乳酪店和木鞋店還沒有逛到就打烊了,想來參觀的旅客請記得提早到。不過由於我們是來看風車的,所以沒逛到也不會覺得遺憾。


圖:Albert Heijn連鎖便利商店的創始店(攝影/
小溫

到過阿姆斯特丹的人就會知道,Albert Heijn是荷蘭知名的超級市場和便利商店。而我們發現這裡也有一家小小的雜貨店就叫Albert Heijn。原來這裡就是Albert Heijn的出發點,他繼承了父親在這裡的店鋪,並把店面拓展到全國。所以這間就是創始店囉,真是失敬啊。


圖:路旁人形立牌

往河堤的路上,我看到了一個人形立牌,上頭寫著某某服裝博物館。看她嚴肅的表情,真的可以吸引客人上門嗎,我這麼懷疑著。不過,當我們回程經過這裡時,博物館已經打烊了,這位太太也不見了。


圖:神秘小球

在這個村莊裡,我看到好幾戶人家的院子中央裡都放著上圖的球形裝飾品,不知道有什麼意義存在。先不管這些神秘小球,風車正在等待著我們。一走到河邊,我們馬上看到五顏六色的風車豎立在河岸上,每座風車都長得不太一樣。


圖:贊斯堡風車群


圖:贊斯堡風車群

不過,在我們更近一步靠近前,我們的注意力被拉到乳酪店後方的農場上。一堆遊客爭相餵食可愛的山羊,連我們也上去湊一腳。看小鬼們開心地拔著地上的草給牠們吃,我原本也想這麼做,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一拔草就被刺到了。看不太出來刺的位置,但是被刺中的地方一直麻麻的,所以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了。


圖:山羊與風車

突然間,一隻烏鴉突然飛來站在一隻休息的山羊上面,但是山羊似乎一點也不為意。這情景讓我想到生物學的共生關係,像是小丑魚跟海癸,或是鳥跟鱷魚。不過,這應該不算吧。


圖:山羊與烏鴉
 
感謝小溫幫我拍與山羊的合照,不過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擺出了瞪山羊的表情,看起來真像怕被山羊咬的樣子。


圖:山羊與我(攝影/
小溫

在這裡玩了一會兒,我們決定捨棄乳酪店不逛,先去拍風車的照片。於是我們繼續往下走,想找到一個好角度來拍風車。


圖:贊斯堡風車群


圖:贊斯堡風車

為了能夠從正面拍攝上面這座風車,小溫決定爬到前方另一座風車上。剛好那座風車有開放參觀,只要付門票費用就可以進去,那座風車就是德卡特風車(Verfmolen De Kat)……

(待續)


【贊斯堡】指南
荷蘭觀光局的方法:
(1) 搭火車到Koog-Zaandijk站
(2) 步行15分鐘
我們的方法:
(1) 搭火車到Zaandam站(當天來回3.9 歐元)
(2) 搭89號公車到Stationsstraat站(單程1.2歐元)
(3) 搭渡輪(免費),步行5分鐘

【贊斯堡】消費
‧公共廁所:0.5歐元
‧德卡特風車門票:2.5歐元

【贊斯堡】Google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小溫的相簿《2008-06-21 (Day 2)
‧荷蘭觀光局《
風車村-桑斯安斯
‧旅遊人生討論區《荷蘭贊斯堡風車村——時光倒流
‧背著相機去旅行《
贊斯堡風車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