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悉

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話說我們在贊斯堡時,發現有一座風車可以進去參觀,這座風車就叫做德卡特風車(De Kat)。看到有遊客爬到風車上,我們也決定到上面去拍攝贊斯堡的風景。


圖:德卡特風車

一走進風車底下的木屋,櫃台上的門票資訊讓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是門票太貴的意思,而是上面的字竟然是用繁體中文寫成的:「歡迎參觀!門票:成人2.50€,小孩(6-12歲)1.50€,請購票入內參觀!謝謝!」到底是台灣旅客太多還是英文程度太糟,才需要用繁體中文寫清楚,我就不得而知了!

櫃台的服務人員應該就是這座風車的女主人,她收完門票費後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原本還以為是她很熱情的問候,沒想到原來是要拿風車簡介給我們。在我們回答說是從台灣來的後,她竟然從櫃子裡拿出兩張繁體中文的簡介。這表示他們的簡介有多國語言版嗎?真是國際化的風車啊。不過我後來把我的那份換成英文版的,這樣我們就有兩個版本的可以參考了。

德卡特風車的標誌是一隻站在石輪上的黑貓,那也就是這座風的名字,Kat即是Cat貓的意思。這座風車藉由風力來生產染料,原料是進口的熱帶顏料木材。首先在一個大木桶裡把原料切成小片(如下圖)。


圖:木材切片

接著用重達5000到7000公斤的圓石研磨成粉狀(見下圖),再篩成可以使用的染料。


圖:研磨顏料

爬上陡峭的長梯,穿過藉由風車轉動的巨大木頭齒輪,我們終於站在風車的平台上。簡介的封面還特別警告遊客,爬上風車是有風險的,也就是說千萬不要爬出欄杆外。這裡大約有三層樓高,要是摔下去就不得了了。


圖:風車內部齒輪

風車的主人叫皮耶(Piet),此時正穿著木鞋,站在平台上跟遊客聊天,並解釋操作風車的過程。今天不巧天空十分地陰暗,也沒起什麼風,所以此時風車是靜止的,齒輪也沒有在運轉,不過主人也因此可以休息一下。


圖:固定繩索

德卡特風車是可以根據風向來調整風車的方向,也就是整個屋頂是可以360度旋轉的。旋轉的方法是先把轉盤旁的繩索固定在地板上,如果要向左轉(例如從向南轉成向西),就固定左邊的繩子;反之就固定右邊的繩子。


圖:旋轉轉盤

待固定好繩子後,便可以開始旋轉那個巨大的轉盤。它的原理是轉盤會把那條固定好的繩子絞緊,藉此整個屋頂就會往繩子固定處的方向旋轉。用這個簡單且省力的機關就可以輕鬆把風車轉到迎風面。


圖:風車主人(穿著木鞋)

抬頭一看,整個屋頂其實是用乾蘆草建成的。除了這是早期蓋房子的便宜建材之外,據說也有冬暖夏涼的功能。不過現在因為乾蘆草的產量減少,價格也不再便宜,所以千萬不要亂拔人家屋頂上的乾蘆草啊。


圖:風車屋頂


圖:風車屋頂

站在風車的平台上其實還蠻讓我膽戰心驚的,比較靠近欄杆的地板上,從木板之間的縫細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樓的樣子。為了請小溫幫我拍照,我小心翼翼地踩在木板上。不過這當然遠不及多倫多CN塔上玻璃地板的恐怖。


圖:站在德卡特風車上的我(攝影/
小溫

我們一直在風車上拍照,一直到風車五點打烊才依依不捨地下樓。由於木梯很陡,下樓最好倒退著走下去比較安全。我走得很慢,但是我聽風車主人下樓的聲音就知道他們爬上爬下是很快的。


圖:德卡特風車上的風景(攝影/
小溫

回到一樓後,出口的地方有個小小的販賣處,可以在這裡買到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又因為這個風車生產的是顏料跟染料,所以也可以買到許多的色筆或其他顏料製品。其中有一桶奇怪的東西引起了我的注意,在我問了女主人後,她告訴我那是粉筆的原料。看上面的牌子,雖然一塊只要1歐元,不過真的有人會買這麼奇怪的東西嗎?最後我買了一個有風車圖案的麻布購物袋,這遠比那些原料還要實用多了。


圖:粉筆的原料

原本以為這躺旅程不會再有新鮮的事情發生,沒想到回程的時候幹了一件蠢事……

(待續)


【德卡特風車】開放時間
‧每年的3月到10月,星期二到星期日,早上9:00到下午5點
‧某些日子的星期一亦會開放,詳情請見官方網站

【德卡特風車】消費
‧門票:2.5歐元
‧風車圖案的麻布購物袋:4.0歐元

【德卡特風車】Google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小溫的相簿《2008-06-21 (Day 2)
‧12 Windmills in the Zaanstreek《De Kat (The C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