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悉

2006年8月13日星期日

出國前老闆還特別吩咐我到多倫多時一定要來看尼加拉瀑布(
Niagara Falls),還說無論如何都要多待幾天,務必找時間來參觀這裡。老實說,第一次聽老闆說出這種「盡量去玩」的話還讓我蠻驚訝的。不過,剛到此地時我打電話給當地的旅行社,結果出團時間跟研討會有衝突,只好放棄。現在,我只剩下在多倫多的最後一個星期天,得好好把握才行。於是,這天早上我來到了公車總站搭Coach Canada巴士前往瀑布,途中還必須在一個中繼站轉車,大約兩個小時後就抵達了尼加拉瀑布。


圖:尼加拉瀑布全景

一下車後,立刻就可以在河邊看到傳說中的尼加拉瀑布。事實上,它包含了兩個主要的大瀑布。這條尼加拉河(
Niagara River)是加拿大和美國天然的邊界,是從伊利湖(Lake Erie)從南到北流向安大略湖(Lake Ontario),也剛好把兩個主要的大瀑布分給兩國。從加拿大這邊來看,左邊的瀑布叫做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而右邊較大、較壯觀的馬蹄形瀑布則屬於幸運的加拿大人的,名字叫做加拿大瀑布(Canadian Falls),又稱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這張照片加拿大瀑布看起來沒有很大,這是因為拍攝距離較遠的關係,從地圖上就可以知道加拿大瀑布其實是比較壯觀的。

Google
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開始的時候,我對加拿大處於河流的下游這件事感到困惑,後來才想通這可能是因為我們不太習慣看到水是由南往北流的緣故吧。另外要特別說明的是,因為Google地圖是以北為上方,所以在地圖中右上方的是美國瀑布,左下邊的才是加拿大瀑布。而我們一般看到的尼加拉瀑布,其實都是加拿大瀑布的照片。


圖:彩虹橋

美國瀑布的左邊有一座大橋,叫彩虹橋(
Rainbow Bridge),連接著加拿大與美國的領土。據說橋的兩側設有該國的海關,想從這裡到美國領地的遊客請準備好護照、簽證,和稅金等費用。可惜我那時候申請的加拿大簽證是「單次進出」的,所以沒辦法跑去美國對岸玩。萬一我在這邊不小心出境的話,很可能就回不了加拿大了!不過,河的對岸即是美國的紐約州,要是能去的話,也許就可以順便去紐約市玩了(其實比較近的是水牛城)。

  
圖:尼加拉瀑布與我

河的兩側盡是陡峭的崖壁,在加拿大這一側的崖上,是一個非常熱鬧的市區。我在街頭徘徊許久,想著要如何接近瀑布觀賞。旅遊書上提供了幾個方式,最受歡迎的方式應該就是搭船來欣賞瀑布了吧。另外也可以搭公車到加拿大瀑布旁,在桌岩(
Table Rock)上眺望瀑布,或是在桌岩底下的瞭望台來個瀑布後方之旅(Journey Behind Falls)。最後,因為乘船處就在附近,所以我決定搭乘迷霧少女號(The Maid of the Mist)來衝進瀑布裡。

 
圖:迷霧少女號.排隊中

因為是最受歡迎的遊覽方式,所以買完票後還得花不少時間排隊。整個隊伍是從崖上一直排到崖下,可見得隊伍有多長。幸好,每艘船的容量也很大的,所以只要有耐心地等待,每班船到的時候,隊伍前進的速度還挺快的。

 
圖:迷霧少女號.登船中

上船前,工作人員會發給每位遊客一件藍色雨衣,這是為了避免靠近瀑布時被宛如大雨的水花濺溼。但是也有人不想穿雨衣就上船,實在是非常鐵齒,也非常豪邁。

 
圖:美國瀑布

美國瀑布就在登船處的對岸,遠看似乎不覺得它很大,但是當船漸漸靠近時才發現它的壯觀。從崖上流下來的河水,拍打在巨大的岩石上,噴出大量的水花。一旦靠近瀑布,用數位相機所拍到的相片都被水花所影響,呈現霧茫茫的一片,根本沒辦法拍出好照片。


圖:新娘面紗瀑布

在美國瀑布的右邊,有一座小瀑布支流,叫做新娘面紗瀑布(
Bridal Veil Falls)。雖然它也是很高聳的瀑布,但擺在美國瀑布旁邊,便渺小的有如新娘女子一樣地嬌羞。在這座瀑布的下方還設有步道,可從美國對岸的山羊島(Goat Island)上的風洞(Cave of the Winds)進入,想一親新娘面紗瀑布芳澤的情侶可以到這來走走喔。

 
圖:加拿大瀑布

看完美國瀑布後,迷霧少女號緩緩地駛向加拿大瀑布。不靠近看真的不曉得它的驚人,也許是因為馬蹄形的關係,每一道水柱所產生的水花集中在馬蹄形峭壁的中央,竟然讓反彈起來的水氣比瀑布還高。我們這艘無畏風雨的迷霧少女號,就這樣奔向那團迷霧之中。


影片:加拿大瀑布

因為水氣和數位相機品質的關係,影片沒有拍得很好,但還是請大家感受一下動態的尼加拉瀑布。雖然此時豔陽高照,但身在加拿大瀑布的霧氣之中,會覺得好像正在經歷一場暴風雨。

 
圖:彩虹

回頭一看,瀑布的水氣正把太陽光折射成七色的彩虹呢。

 
圖:迷霧中的遊客們

此時每個遊客都為壯觀的瀑布感到驚嘆,眼睛緊盯著流洩下來的水,也彷彿被瀑布吸引進惡魔般的迷霧中。幸好,船開始離開瀑布,把每個人從瀑布的魔掌中解救出來。

 
圖:桌岩(?)與遠方的史凱隆塔

在加拿大瀑布的右手邊,有個石壁下的石製建築物,不知這是否就是書中所說的桌岩呢?從這個角度看,還可以看到遠方的史凱隆塔(
Skylon Tower)喔。

 
圖:克里夫頓坡(
Clifton Hill

回到岸上後,我繼續在附近的市區中閒逛著。這裡有十分豐富的遊樂設施、電影院和餐廳,甚至還有個賭場呢。不過人潮多到我不想在人群中擠著,這天下午我沒有多餘的預算可以在這裡消費,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到附近去遊覽。其實這裡還有許多景點可以跑,如果將來我能夠再回來這裡,我一定要好好把所有的景點逛完。


延伸閱讀:
‧旅人行腳《尼加拉瀑布 (Niagara Falls)
‧一腳踩進多倫多《我的心遺留在尼加拉瀑布
‧一腳踩進多倫多《尼加拉瀑布週邊景點介紹 ()
‧一腳踩進多倫多《尼加拉瀑布週邊景點介紹 ()
‧一腳踩進多倫多《 IMAX 遇見飛越尼加拉瀑布的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