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話說星期一實驗室的旅遊,我們來到了知名盛產水蜜桃的拉拉山。此山又稱為達觀山,之前看到行程上寫這個名字,不曉得這是什麼鬼地方,原來就是這裡啊。大學時曾跟社團遠征到北橫上的巴陵寒訓,結束後大伙騎著機車繼續往東騎,看到了拉拉山的路標,也看到了宜蘭的邊境。不過我們就這樣折返了,所以我並沒有爬過拉拉山。

一大早遊覽車載著我們橫越北橫,到了拉拉山半山腰的超大停車場時,已經是十一點了。下車前,雷學長在車上廣播說因為遊覽車最多只能開到這裡,接下來七公里的路程必須從這裡走上去,或者是共乘計程車上山。原本我以為會有蠻多人想要走上去的,不過最後只問到史蓋要用走的。隨後,五個不怕死的碩一學弟妹(桑尼、威爾森、傑奇、茉琳、椏娜)也跟了上來,剩下的人全都留在停車場裡議價了,於是拉拉山七人小組正式成軍。

走沒多久,我告訴其他六個人要有心理準備,等一下當一台台計程車從眼前經過時,一定會有人用恥笑的嘴臉吐嘈我們,大家一定要有足夠的抗壓性才行。不過實驗室的人都很好心,經過時也沒說什麼,倒是不斷上山下山的原住民計程車司機們每次經過時,都要來問一下「要不要上車?很遠咧!」。這種誘惑十分地頻繁,足以動搖信心。不!這不只是爬山,這是意志力的考驗啊!

走了約半小時的上坡路後,桑尼學弟已經汗流浹背,把上衣脫去了。更糟的是,他的女朋友突然在半路上打電話給他,在這種收訊不良的山裡跟女朋友講電話真是找死,沒想到他一講就是一個小時。另外,碩一同學口中的「史蓋葛格」說,他當兵時曾住過這附近的民宿,他記得從民宿往上走也才三公里而已,怎麼可能有七公里這麼遠。大好了,幸好我們之中至少有一個知道怎麼走。他還說,柏油路走完後接著就是水泥路了。果然在中午十二點時,我們成功找到了拉拉山的入口。我們七人小組還請路人幫我們拍照。


圖:拉拉山入口

咦?七人小組?照片裡怎麼只有六個人?我們是請路人幫我們拍照的,所以不在照片裡的桑尼並不是幫我們照相的人。原來他這個時候還在講電話,這……果然是意志力的考驗呀。

經過入口後,進入了森林區,四周的溫度一下子降了好幾度,十分地涼爽。跟之前的上坡路比起來,這裡的路也好走多了。不過,曾經來過的史蓋覺得目的地應該就在不遠的地方,便開始用跑的,轉過一個彎路後就不見人影了。此時威爾森也加緊腳步追了上去,不一會也消失在前方。而我還是依照自己的步伐往前走,剩下的三個人加一個講電話的則是在後方慢慢地走著。沒想到,從後面開來一輛車子,據說是一位爸爸載著兩個小孩停在那四個人的旁邊,問他們要不要坐他的車上山。這四個已經放棄的學弟妹便開心地上車了,只不過當他們上車後就沒位置再多坐一個人,所以他們的車子就在我身旁呼嘯而過,寧靜的山林空氣中只留下一句歡樂的聲音:「學長,呵呵呵……」

大逆轉!瞬間落後者只剩下我一人了!不知道目的地還有多久的我只能繼續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大概在十二點半時,我來到一個小型停車場,停了不少車子,也有許多遊客往上走。我知道目的地已經不遠了,果然在爬了一段上坡路後,終於看到了先前坐車上去的學弟妹下來迎接我。這裡是通往神木區的起點,是一個在地圖上寫著解說館的地方。我們七個人在這裡會合後,正式進入神木區的登山步道。


圖:一號神木


圖:二號神木

雖然我們比其他人晚了一個半小時,但還是看到了拉拉山的神木。不過對我們來說,這辛苦的過程遠比結果來得有意義吧。據說被稱為神木的樹有二十二棵,但因為記得一點半要在下面集合,所以我們決定即使沒看完全部,到了一點就要折返下山。


圖:落石區

二號神木到三號神木的中間,有一段落石區。大概是幾個禮拜前的颱風所造成的土石坍塌,經過時請小心注意。


圖:三號神木


圖:四號神木

四號神木的所在位置,有一個小型廣場讓遊客小歇一下,也開始出現了岔路。一條是往階梯上走,經過檜香小徑後可以看到五號神木;另一條直走的路則是直達最後一號,也就是二十二號神木。看過地圖,考量到時間不夠,我們決定往較近的二十二號神木前進,也可以順便宣稱自己「有頭有尾」。


圖:冰涼的溪水

就像上天給我們這群人辛苦的回報,在路上我們很興奮地發現了一條小溪。雖然寫著禁止戲水,我們還是到溪邊用冰涼的溪水洗把臉,剛才的辛苦頓時都消失了。


圖:二十二號神木


圖:二十一號神木


圖:二十號神木

先前在四號神木的地方,我們遇到了雷學長一家人。他們帶著小朋友緩緩地跟我們走到這裡,剛好二十一號神木前有一個木造平台,我們便請學長的太太幫我們在這裡照了一張相(還沒拿到,待補)。看到二十號神木的時候,剛好是下午一點整。我們開始往回走,雷學長家則還要再逛一陣子。


圖:破空競爭

從二十二號神木往四號神木的路上,史蓋發現一個奇怪的樹,樹旁立了一個牌子寫著「破空競爭」。意思是當有大樹因故倒掉後,森林裡便出現了缺口,此時倒樹的地方會受到更多陽光的照射,因而刺激了該地植物的生長,經過一段時間的競爭,又會有另一棵樹長出來填補空缺。這棵樹似乎就是一個破空競爭的例子。

我們常常因為巨大的老樹被貼上了「神木」的標籤而以為這裡只有神木值得觀賞,事實上只要稍微留心,這片森林裡到處都有值得大書特書的故事吧。


圖:再度經過落石區


圖:解說館的餐廳

我們再度回到了解說館處,史蓋說裡頭有個餐廳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因為之前爬山太累一直沒時間也沒胃口吃午餐,所以實驗室早上發的午餐盒都沒吃,不過我想午餐盒內的麵包就留到明天當早餐吧。我們最後在這間餐廳裡簡單地吃些東西,我在裡頭買了一支35元的霜淇淋,史蓋也買了四顆50元的茶葉蛋分送給大家,其他學弟妹則買了熱騰騰的滷味來吃,能夠吃些有溫度的東西真的太好了。


圖:山稜線上的小鎮

在我們坐在餐廳裡吃著午餐時,史蓋很熱心地幫我們叫了兩台計程車。這裡的計程車司機幾乎都是泰雅族的原住民,史蓋之前也在原委會工作過,一路上和司機相談甚歡。待我們火速趕回遊覽車的停車場時,我突然發現皮夾不見了。沒有掉在計程車上,也沒有在遊覽車上。後來聽說有個女司機撿到皮夾,已經送到警察局了。幸好警察局就在不遠的小鎮裡,這個小鎮還是沿著山稜線建立起來的。我們拜託一位遊客載我去警察局問問看,幸好警察叔叔說皮夾剛送來,要我打手機給那位女司機說謝謝。

事情結束後,我們在停車場等了超過一點半也沒看到其他人。後來小溫打手機給我才知道,原來他們說一點半是在解說館那裡集合。哎呀,早知道這樣,以我們的腳程,應該是可以逛完神木步道一圈的,也可以多遇到幾個人「證明」一下我們走到了。最後,我們七個人只好在停車場靜靜等待他們。


圖:船形教堂

今天爬山的時候我還在想,怎麼都沒看到水蜜桃園。沒想到低頭一看,就有一片水蜜桃樹林,不過此時似乎已過水蜜桃季,所有沒看到採收的樣子。另外,我還看到山谷間的另一個小鎮裡,有一座在電視上看過的船形教堂。據說是以諾亞方舟的故事將教堂設計成船形的。可惜那似乎在另一條山路上,我們沒辦法下去參觀。

雖然充滿了許多意外與轉折,但這趟旅行是很充實的。原本以為爬了八、九公里的路程後,隔天醒來會腰痠背痛,結果很幸運的並沒有喔。


【同行者網誌】延伸閱讀:
‧企圖幼苗茁壯而生《lab出遊 拉拉山爬山記
‧何必想太多《全實驗室出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