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雖然沒有趕上《Web戰牌:Alteil》的第一次封測,但幸好在一週後馬上就舉辦了第二次。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遊戲的封測,就這樣獻給了它。之前我小玩了一下日文版的Alteil,那時選擇的是光系。當時看不懂對手的牌,也不懂什麼戰術,而且聽說日版的光系預設牌組也沒台版的強,所以到後來被打得心灰意冷。更重要的是,我受夠光系的慢步調了,日版光系牌組的攻擊力不高,就算順利組出高防禦的人牆也沒用,常常跟對手在那邊硬撐,所這台版封測這次我選擇了暗系。啊!我背棄了太陽王國,投向黑暗的世界……

我認為這個遊戲最重要的就是續戰力,因為一張怪物卡只能放三張,所以除非有特殊能力,最多只能復活兩次。又因為只要沒辦法復活,就要扣玩家的靈魂值,所以盡量讓重要的怪物卡放滿三張,才能避免提早陣亡。預設暗系牌組的勝率只有六成,我認為原因就是續戰力不高。以下這副暗系牌組是我用手頭有的卡片組出來的,第二次封測時,26次戰鬥中贏了20次。勝率約八成,但有時候因為一開始對手就放棄了,所以也許實際上沒這麼厲害吧。而且後來我有點想換掉一些卡片,但是因為只要重新編輯牌組,勝負資料就會歸零,所以即使有小瑕疵我也沒再去動它了。



圖:我的初級暗系牌組

牌組編輯

暗系的編排的重點在於,因為暗系很耗魔力,所以盡量不要放太高等級(LV)的牌。又因第三回合後要開始建立人牆,所以中期前排必需要能夠擋住,預設牌組裡就有月公國再生騎士跟月夜戰士,是最好的前排人選。等級4的月公國精銳騎士是剛好抽到的牌,因為可以增加左右的攻擊力,所以盡量把他放在前排中間。殺人兵器拉布雖然血不多,但可以先攻,且攻擊力也不弱,算是前排助攻的好人選。中排的人選首推每到夜晚就會發作的暗系獸化症,和戰鬥系魔法少女。虛幻咒術士因為每次打完就會直接回牌組,所以只需要一張就夠了。

牌組組成(共25張):
LV4 月公國精銳騎士x3
LV3 殺人兵器拉布(英雄卡)x3
LV3 月公國再生騎士x3
LV3 月夜戰士x3
LV3 邪教狂熱者x3(不常用到,可換其他遠距攻擊的牌)
LV2 戰鬥系魔法少女x3
LV2 獸化症莉莉絲x2
LV2 獸化症李奧那多x1(也可以2張)
LV2 虛幻咒術士x1
LV1 暗之精靈x2(也許只需要1張)
LV2 咒縛(魔法卡)x1(後來想換成強制再生)

心靈卡的設計也是這遊戲的特色之一,每個玩家可以選擇5張怪物卡當成心靈卡,用來代替玩家接受怪物陣亡的痛楚,即扣除靈魂值(LP)。整個牌組的靈魂值是5張心靈卡的靈魂值加上玩家自己1點的靈魂值。當心靈卡的靈魂值被扣完時,該心靈卡的心靈卡能力就會自動發作。每張怪物卡的靈魂值1到3不等,但有3個靈魂值的心靈卡能力都是負面的,所以最多選擇2LP的卡片就好。靈魂值的順序我建議是2、2、1、1、2,加上最後的1點,總共是9點,跟牌組的10種怪物不會差太多。所有的心靈卡我都是選擇攻擊性的卡片,因為初期對手也出不出高級卡,所以擺了2張2LP的卡片,到了中期後就可以用心靈卡狂轟對手,利用心靈卡解決難纏的怪物。最後一張我也是使用了2LP的卡,戰到後期,多一點LP是戰勝的關鍵。

心靈卡(共5張,按順序):
2LP 幼少女之靈(用來減緩對手初期攻勢)
2LP 死體之王茲卡特羅薩(通常可以幹掉一隻)
1LP 爆破彈(幹掉一隻的同時,我軍也可以加攻擊力)
1LP 獸化症莉莉絲(可以藉由暗系等級幹掉一隻,但小心對方怪都被清光了)
2LP 狂戰士(可打橫一列,但也可以換別的牌,重點是2LP)

戰術重點

第一回合:把3點魔力加到暗系上,出獸化症李奧那多,放在中排的左或右。第一回合就是黑夜,大部分暗系第一場都出這個,通常可以把對方的第一隻怪物打死。若是撞卡也別慌,繼續往下走。
第二回合:這時應該只能出暗之精靈了,放在前排的中間。通常玩家此時會保留1點魔力,好讓下回合能夠出LV3的牌,暗之精靈可以把對方保留的1點消掉,減緩對手的攻勢。但我的目的是當人牆,保護獸化症撐到第二次的黑夜。
第三回合:大部分的情況會有3點魔力,所以叫出月夜戰士或月公國再生騎士,放在前排的左或右。我最近偏好月夜戰士,因為速度比月公國再生騎士快。
第四回合:夜晚再次到來,可以再出另一種的獸化症,莉莉絲。莉莉絲可以一口氣解決攻擊力高但血少的火之精靈。

中後期:
‧第五回合通常可以出一張LV3的卡,請出月公國再生騎士,放在前排的左或右。
‧因為獸化症三回合才能攻擊一次,所以沒有復活的必要。如果很幸運活下來,且前有肉牆,可以利用戰鬥系魔法少女擺中排的中間,讓獸化症在平時也有機會攻擊。
‧如果獸化症跟暗之精靈都死了,可以發動第一張心靈卡來解決初期讓你覺得難纏的對手。同時,回收的魔力再加上每回合的魔力,應該會有5點。如果此條件滿足了,可以考慮把暗系升到4級,再出LV4的月公國精銳騎士,設置在前排中間。
‧如果對手是暗系,要搶在對方出殺人兵器拉布前先設置好,如此一來對方就不能出此英雄卡了。若要使用揮砍的技能,記得保留2點魔力。因為拉布的生命值很低,而且每回合會扣三分之一的血,所以不能有錯過魔力的機會。
‧如果對手是光系,你會很需要月公國精銳騎士和戰鬥系魔法少女的無視防禦攻擊,因此記得至少保留1點魔力讓他們使用。拉布的揮砍攻擊也很有效。
‧虛幻咒術士很好用,適時地讓他出來解決生命值高的對手。但要記得把它放到前排,因為它攻擊範圍只有2。
‧不一定是死了就要復活。有時候可以故意讓卡片陣亡來啟動心靈卡攻擊,或是用來回收魔力。因為暗系的魔力吃緊,所以所有動作都要考慮到魔力的配置。
‧《重要戰術,不限於暗系》因為Alteil的規則是每張牌只能放3張,且若無法復活就要扣LP,所以在可以選擇攻擊目標時(例如心靈卡),除了解決討厭的角色以外(例如生命值或防禦高),其實也可以考慮解決對手數量快用完的卡片,例如復活兩三次的卡片、或是對方可能只有一張的卡片等等。在這個遊戲裡,集中火力攻擊會比分散攻擊容易贏。


最後炫耀一下10連勝。10連勝被終止的原因不是遇到了超強的對手,而是因為我忘了換牌組,結果用暗系的預設牌組去打,好冏啊。


 
圖:第二次封測十連勝


 


延伸閱讀:
‧Web戰牌《台灣官方網站
‧Web戰牌《台灣官方部落格
‧CoolWJT的十二度空間《免費線上卡片對戰遊戲《Alteil》
‧CoolWJT的十二度空間《《Web戰牌》封閉測試20連勝達成!
‧CoolWJT的十二度空間《《Web戰牌》台版Alteil卡片瀏覽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