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若是跟我們一樣這個時間來荷蘭,一定會發現有許多商店或住家門前掛上了許多橘色的旗子。並不是現在流行橘色,而是橘色正是代表了荷蘭,這個時節正是歐錦盃足球賽薄海歡騰的日子!


圖:橘橙橙的商品
(註:並沒有「橘橙橙」這種中文,這是我自己發明的,小朋友寫作文時千萬別用啊!)

許多賣紀念品或運動服的店也強力推銷橘色的服飾給廣大的球迷,像是T恤、各種誇張的帽子、橘色的羽毛等等。後來我們去阿姆斯特丹歷史博物館時才知道,橘色是荷蘭皇室的顏色。皇族的姓氏就叫做Oranje,也就是英文的Orange,橘色之意。據說在荷蘭女王節時,整個國家也是像這樣被橘海包圍,而足球賽這種事關國家面子的大事,橘色當然是不可獲缺。雖然今年荷蘭表現不佳,但是聽說荷蘭足球隊(AJAX)的實力還頗強的呢。


圖:橘橙橙的Max廣場

初到荷蘭的第二天,剛好是荷蘭對俄羅斯的賽程,對荷蘭人來說可是一件重要的大事。街上總是可以見到瘋狂的橘色足球迷,一邊騎著腳踏車,一邊對著路人鬼吼鬼叫。而充斥市內的運動咖啡店(sport cafe),都會打出內有大螢幕的廣告作為號召。旅舍附近的Max廣場,則是直接把大螢幕搬到店門口,讓坐在露天咖啡座的球迷可以一起熱血。


圖:啤酒腳踏車

這天偶然看到路上有台很奇怪的車子,坐在上頭的人都在踩著腳踏車。回來在網路上查詢後才知道,原來它叫做啤酒腳踏車(Beer Bike或Partyfiets),是從火車站到新市場間的特殊交通工具。上車的人可以一邊喝啤酒,一邊踩著腳踏車前進,實在是不知道是哪個想喝酒想瘋的傢伙想出來的點子。不過我被它的價格嚇到了,我在它網站上的試算表裡只填入1個乘客,結果竟然要155歐元,實在是貴得離譜,這些酒鬼一定是錢太多才會坐上去。這一天,這些酒鬼也都戴上了橘色的高帽子,看起來十分滑稽。

不過,別以為這個國家只有荷蘭球隊比賽時才會發瘋。因為荷蘭境內定居著不同種族的人口,所以只要有球賽,一定會有某個國籍的球迷陷入瘋狂狀態。就像我們後來到烏特勒支的某一天時,為了去自助洗衣店而走進了土耳其街,沒有想到那一天正好是土耳其對德國的比賽。一邊等待衣服洗好、烘好的時間,就一直聽到對面的土耳其餐廳裡傳出歡呼聲。所以不管是哪一個國家,哪一個種族,哪一種運動,只要是比賽,就會有熱血沸騰的球迷吧。


【橘色荷蘭】參考資料
‧今日新聞《
詩遊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女王節很橘色
‧空間 顏色 貓 旅行事件簿 [旅遊摩人]《
橘色的瘋掉的阿姆斯特丹
‧美女少婦怪貓的Purr...落格《
荷蘭:女王節,橘色阿姆斯特丹VS中古之夜

【啤酒腳踏車】官方網站
‧荷文版:
http://www.partyfiets.nl/
‧英文版:http://www.beerbike.co.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