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8年6月22日星期日

原本沒有打算要介紹林布蘭廣場(Rembrandtplein)的,因為對旅行來說,這廣場裡的小公園只是我們途中的一點而己。但回台灣後,竟然正巧上映了林布蘭的電影《夜巡林布蘭》(Nightwatching)。在這公園裡除了豎立了林布蘭的銅像之外,竟然還多了一堆看起來沒有章法的雕像,這些雕像究竟是誰呢?


圖:林布蘭廣場的夜巡群像

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是,林布蘭是阿姆斯特丹十七世紀的畫家,他最重要的畫作《夜巡》(Nightwatch)目前就收藏在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 Amsterdam)裡。這幅畫所描繪的,是一群當時的民兵隊伍。但不同於當時主流的畫法,林布蘭把約莫二十人的角色全都畫進了這幅油畫,並且付予每個角色獨特且生動的動作。據說他的客戶對於這幅畫十分不滿,但林布蘭仍不願回到主流的畫風之中,於是客人們漸漸離去。一如所有有名的畫家一樣,他的作品直到死後才被重視。林布蘭最有名的畫技,就是把人物置於如同舞台一般的場景,並且對著主角「打光」──並不是真的用聚光燈,而是運用明亮的顏料來突顯主角,使他與其他角色與眾不同。在《夜巡》中,我們可以看到林布蘭把這種技法用在畫面中央的一名青年與不該出現在民兵隊伍中的小女孩,不禁讓人想像這兩人是否有段不為人知的往事。

而在這個小小的公園裡,竟然就放置著一群曾出現在《夜巡》裡的民兵隊伍銅像。每個角色的動作就如同原畫作裡一樣地生動活潑,雖然銅像沒有被打光,但遊客們可以穿梭在這隊伍裡,仔細觀察每個角色有趣的表情。在我們等電車的時候,就有一群遊客在裡頭惡搞拍照,例如將長槍的槍口對著自己的太陽穴,假裝中槍的樣子,十分白癡。而我們看到他們的行徑,也打消了原本想這麼做的念頭了。


圖:穿梭其中的遊客們


【林布蘭廣場】Google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林布蘭】延伸閱讀:
‧荷蘭觀光局《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
‧視覺素養學習網《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1606 ~ 1669﹞
‧魚腸劍譜《林布蘭畫作 夜巡

【電影-夜巡林布蘭】延伸閱讀:
‧奇摩電影《夜巡林布蘭
‧奇摩電影《【夜巡林布蘭】畫作夜巡是控訴也是影響林布蘭的最大關鍵
‧中時電子報人間副刊《觀看黑暗的眼神
‧雷公電影官方部落《林布蘭注視黑暗的眼神 ── 看彼得格林納威 文 / 鄭治桂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