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8年12月19日

因為四樓的房間沒有窗帘,所以一大早就被強烈的陽光給「亮」醒。我在約九點的時候回到一樓的宿舍,等待採證組的到來。想說反正也沒事做,所以就在房間裡查看線索,並在不移動物品的情況下拍了一些照片。就在這個時候,我又發現一樣東西也消失了,那就是一個黑色購物袋。那個購物袋就跟其他購物袋一起掛在冷氣口下方附近,所以當小偷一跳下來就會看到了。我猜想小偷原本只想拿走液晶螢幕(因為螢幕就放在窗邊),進來後才看到電腦跟吸塵器可以偷,於是才使用了那個黑色購物袋。選擇那個黑色購物袋的原因,除了它是放在最外面的比較好拿之外,黑色也便於小偷行動吧。這麼一想,也許可以進一步猜想小偷應該是穿著暗色系的衣服吧。

就在我在案發現場無聊到發呆時,突如其來的手機鈴聲讓我回過神來。原來是警局的電話,要我到外面去接採證組的人。不過我走出大門還是沒有見到警局的車子,後來才知道那台停在角落的深藍色箱型車原來就是採證組的車子。為什麼不是黑白色的警車呢,可能是單位不同的關係吧。我請房東太太打開停車場的柵欄,讓採證組的車子可以駛進來。

我以為採證組的車子裡會塞滿許多東西的,但事實上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空。車上走下一位採證人員,他打開車廂後,從車廂裡拿出一個電視上常見的黑箱子。如果那個箱子跟電視上一樣的話,裡頭應該會放著指紋粉和血跡顯示劑之類的東西。我們簡單地說明小偷闖空門的方式後,採證人員便提著那個黑箱子走進我的房間調查。不過雖然說是調查,但也只是拿出手電筒在看而已。接著又走出房間,來到冷氣口外,他用手電筒仔細研究了窗戶外頭,似乎發現了什麼。只見他回到車上,拿出兩瓶化學藥劑,首先用第一瓶液體透過鐵窗噴灑在玻璃上,再用另一瓶噴在同一個地方,似乎在期待著什麼。

當時我覺得奇怪,隨著液體的緩緩流下,那些可能是證據的污跡不就被沖走了嗎?也許,那是一種指紋顯示法吧。不過,在寫文章的同時,我在網路上找尋一些採指紋的方法。結果只找到了一、兩種用溶液採指紋的方式,不過那兩種都只需要噴一種溶液而已,並沒有需要兩種不同液體的方法啊。不管那是什麼新方式,至少我的窗戶玻璃上顯現了一個手指大小的痕跡。可是,採證人員似乎對此並不滿意,雖然不曉得那是什麼樣的痕跡,但那並不是指紋。

窗戶外的痕跡
圖:窗戶外的痕跡

儘管如此,這應該是一個正確的調查方向。這讓我想到小偷在進入房間前,可能會試著確定房間裡沒人在,而把手放在玻璃上。要是這時他沒有戴手套,很可能就會留下指紋了。不過很可惜並沒有找到這樣的證據,就算小偷沒有戴手套,他也可以用手扶著欄杆,而不容易留下指紋。而且,即使在窗戶上找到指紋,也不一定是小偷的。就算是小偷的,出現在戶外的指紋並不能成為定罪證據。

採證人員再次走進房間內,用手電筒觀察著可能的證據。他最先注意到的,是冷氣口下方有類似手印的污痕,想必那一定是小偷爬過冷氣口的施力點。他向我借了一張椅子,好讓他可以站在上面仔細觀察那個污痕。不過因為牆壁不是光滑表面,所以就算小偷沒載手套,指紋也不夠清楚。我們看了那個痕跡後,心理大概也有個底。那應該不是指紋,而是手套的印子。這個年頭,應該沒有那種不戴手套的小偷吧。

冷氣口下的指印
圖:冷氣口下的指印

看完冷氣口附近後,採證人員隨即查看那台摔落在地上的冷氣機。他把冷氣機轉了個方向,讓原本向外散熱的那一側翻到上方。因為之前沒動任何東西,所以我一直沒注意到那一面。原本的金屬散熱片被刮了好幾道痕跡,不知道是在推冷氣時造成的,抑或是掉下來撞到東西才造成的。如果是在推冷氣時造成的,那就很可能是小偷的工具所留下來的,也許還能推測出小偷帶了什麼東西呢。雖然對警察來說,這可能對揪出小偷沒什麼用,但對於我這個看慣推理影集的觀眾來說,還蠻可惜的。

冷氣機背後的刮痕
圖:冷氣機背後的刮痕

我不知道採證人員對那刮痕的想法是什麼,但他似乎比較執著於指紋的痕跡。最後他在冷氣機的邊緣發現了手套的紋路,從那紋路看來,那應該是工作手套。然而,當他一斷定小偷戴了手套犯案時,他似乎就放棄找尋其他證據了。結果,採證人員只有在房間裡找到那些用肉眼就看得到的痕跡,完全沒有使用科學鑑識方式來尋找其他證據。那些看得到的證據普通警察用相機就拍得到了,還需要採證人員嗎?如果這是件命案,採證人員也會這麼隨便嗎?

工作手套的紋路
圖:工作手套的紋路

私底下我也懷疑也許小偷曾經把手套脫下來過,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在拔螢幕的訊號線時。因為訊號線的接頭左右有兩個小的螺絲,如果栓得很緊的話,戴著那種粗布工作手套肯定不好拔下。而又因為螢幕離窗邊很近,所以也許窗戶內側會沾上指紋也說不定。不過我也忘了我是不是有栓緊螺絲,所以這個念頭我也沒跟採證人員說。

最後,我們隨著採證人員步出房間。我們告訴他那台被用來墊腳進入冷氣口的機車,座墊上有很明顯的腳印。他也是拍了幾張相片後,就吩咐我們要提醒警局趕快拖走。過了一兩天後,我就沒有在停車場裡看到那台機車了。是警察帶回去處理了,還是說車主找到了車就直騎回家,我就不得而知了。

機車上的腳印
圖:機車上的腳印


也許這是一樁永遠不可能破案的案件,所以除非有新的消息,不然這件事暫時不會有續集了。

(採證篇完)


系列文章
.《何悉犯罪現場:宿舍遭小偷(事件篇)
.《何悉犯罪現場:宿舍遭小偷(報案篇)
.《何悉犯罪現場:宿舍遭小偷(採證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