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悉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在阿姆斯特丹的那三天,我們並沒有用到旅舍的洗衣機。結果一個星期過去了,眼看衣服就要穿完,待洗的衣服早已一大包,再不洗衣服的話,就快要沒衣服穿了。剛來到烏特勒支時,我們在民宿的浴室旁發現一台洗衣機和烘衣機,所以我們想說洗衣應該不成問題。豈料當我們徵求房東的同意時,房東卻表示那是私人用的,所以我們不能使用。雖然如此,房東還是很熱心地告訴我們最近的洗衣店,於是我們兩個人就各自拎著大包的髒衣物出門尋找那個洗衣服的地方。

CyberWash:民宿附近的洗衣店
圖:民宿附近的洗衣店Cyber Wash

剛開始因為不熟悉路,也不知道還有多遠,再加上還沒吃晚飯,又累又餓,所以感覺上走了很久都還沒找到。我們一直在猜到底是還沒到或是已經走過了,途中還走進一家裁縫店問他們是否有洗衣服務。此時大部分的商店都已經關門了,我們最後走進一個土耳其人居住的區域,而那個洗衣店就在那裡。

CyberWash:洗衣機
圖:洗衣機

店裡非常寬敞明亮,洗衣機多達九台(雖然有一台壞了),烘衣機有五台,還有一個休息的空間,給客人等候時喝喝咖啡、看看雜誌,打發時間。洗衣機上方的櫥櫃裡,除了放置一些商品之外,還擺了不少的俏護士型的女公仔喔。另外,洗衣機也有大中小之分,我們研究了一下價格和洗衣機,我發現我的衣服可能塞不進小台的(6kg),所以只好使用中型的(10kg)。中型的洗一次要價7歐元,用台灣的物價來看實在是很貴呢。

CyberWash:休息區
圖:休息區

我們也發現付費也挺麻煩的。我只用過投幣口在機器上的洗衣機,所以遇到這種要跑到另一面牆上付錢的設計便覺得很不人性。根據牆上荷英對照且圖文並茂的說明,我們得在塞完衣服,並投完錢後,還要按下洗衣機的代碼。如果按錯的話,很可能會幫別人付錢洗衣服喔。

CyberWash:烘衣機
圖:烘衣機

雖然烘衣機有五台,但在我們等待衣服洗好的時間,某位大姊竟然一個人就佔用了三、四台。當她烘好衣服後,便把所有衣物放到工作台上。我看那衣服的量,大約是一家四口一星期的份量吧,實在是很驚人。好在我們洗好衣服時,她已經釋出一、兩台給我們烘,不然天曉得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用機器啊。

關於烘衣服的費用,每5分鐘約要0.5歐元。因為我們是第一次來用,所以完全無法估計要花多少時間和金錢才能全部烘完。於是我們採取先烘5或10分鐘,再視乾溼的程度決定要烘多久。另外,我也在那位大姊用完一台烘衣機後,把衣服分散在兩台烘衣機裡,希望這樣子可以比較快乾。不過那烘衣服的效果實在有限,在我等了半小時後,終於放棄繼續烘下去。因為若要完全烘乾,可能要投下大量的硬幣才行。結果我就又帶著我那堆半乾的衣服回宿舍去,接下來只要掛在窗邊晾乾就行了,畢竟歐洲的氣候還蠻乾燥的呢。

CyberWash:日曬室
圖:日曬室

話說回來,這間洗衣店還挺神奇的。我在烘衣室的後面發現了一間小房間,打開門一看,竟然是一台日曬機。這……這難道是希望客人在洗衣服的同時,可以順便把肌膚曬成古銅色的嗎?我也注意到,在洗衣機上方的櫥櫃裡,除了有洗衣粉等商品之外,也放了助曬的商品。連販賣零食的機器裡,也放進了助曬乳液、眼罩、溼巾等產品,實在是太有趣了。

無水龍頭的洗手台
圖:無水龍頭的洗手台

我們也發現了一台洗手台,但此洗手台卻沒有開水的開關,也沒有紅外線感應的裝置,這實在是困擾了我們一陣子。蹲下來看它的底部,也沒有發現任何按鈕或腳踏板。過了一會後,小溫終於摸出隱藏的水龍頭了!其實只要用膝蓋頂住前方的紅點,水就會自動流出來。如果我們看得懂荷文的話,也許就會知道怎麼用了。後來想想這種設計也是蠻合理的。因為這是洗衣店,常常會有手不小心沾到洗衣精的狀況,所以這種設計就不需要用手去打開水龍頭吧。


從洗衣店走回民宿時,天空已經漸漸暗了下來。疲憊的我們此時還沒吃飯呢……


【Cyber Wash】洗衣店資訊
.消費:洗衣(中型10kg)7.00歐元,烘衣(每5分鐘):0.50歐元

【Hello B&B】民宿系列文章
.民宿位置:《轉移陣地.從阿姆斯特丹到烏特勒支
.民宿介紹:《Hello B&B:第一次的民宿體驗
.民宿早餐:《Hello B&B:太豐盛的每日早餐
.附近的洗衣店《第一次上自助洗衣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