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悉

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這一天是會議的最後一天,看得出來很多參加會議的人都先離開了。因為隔天就要回阿姆斯特丹了,所以我們想趁著今天去南方的一個叫做「小孩堤防(Kinderdijk)」的地方,從烏特勒支出發會比從阿姆斯特丹近得多。不過早上我們還是先去了一趟會場,昨天艾佛老師說台大的徐老師要帶著她們去阿姆斯特丹玩一天,但是萬一有變卦,她就會跟我們一起去小孩堤防。雖然我們很願意陪老師一起去那裡,不過我們兩個這種行程鬆散、沿途問路的旅行方式恐怕會讓老師覺得很浪費時間吧。幸好徐老師在中午出現了,於是我們便在會場道別,下次見面時就會是在台灣了吧!

小孩堤防
圖:小孩堤防

我們買到下午三點才往往鹿特丹(Rotterdam)的火車,約四十幾分鐘就到了。不過要前往小孩堤防,還得轉搭地鐵跟公車。旅遊書上說公車從南方廣場站(Zuidplein)可以搭到,所以我們一人買了一張15格的地鐵車票。來回會用掉14格,雖然會浪費1格,但卻是最省錢的搭法。經過漫長的轉車,我們最後在下午六點到達了小孩提防。雖然六點聽起來很晚,但是因緯度比較高的關係,太陽這個時候掛在天空中。

小孩堤防
圖:小孩堤防

當公車接近目的地,我們就曉得快到小孩堤防了,這是因為這裡的地標──一整排的風車──遠遠就可以看到。公車司機讓我們在一個熱鬧的地方下車,這裡有小賣店跟餐廳,也是大部分的遊客進入欣賞風車的地方。不過我們得趁著太陽下山前,多看看風車才行,這種時候小賣店並不是非逛不可。

小孩堤防:地圖
圖:小孩堤防地圖

我們突然看到路邊豎立著一面小孩堤防的地圖,讓初到此地的遊客稍微能夠想像這裡的全景。我們後來曾經討論過為什麼這裡叫「堤防」,因為其實在當時到處都看不到類似高牆的建築體。在撰寫本文時,我仔細觀察了這張地圖,猜想也許整個靠海道路底下的土地就是所謂的堤防吧。我也回想起我們曾經在入口處看到巨大的螺旋金屬片,推測那可能是用來控制排水的機器。

小孩堤防:巨大的螺旋金屬片
圖:巨大的螺旋金屬片

不過當我們一見到前方一排排的風車時,根本無法仔細思考,便奔向了那些屹立不搖的風車陣列。雖然這條「遊客之路」和風車間隔著一條運河,無法就近欣賞,但卻提供了絕佳的視野,能夠一覽風車的風采,卻又不會影響風車主人的生活作息。

小孩堤防
圖:小孩堤防

而荷蘭政府也做了很好的旅遊規畫,一路上都可以見到介紹小孩堤防的看板。如果靜心下來好好閱讀,一定能對這裡的風車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比方說,其中有個看板就寫著風車葉片的停放位置,能夠傳達特定的訊息:葉片若是呈十字型表示工作中,X字型則表示休息;十字偏右表示喜事,十字偏左則表示喪事。沿途一邊看介紹,一邊欣賞風車,可以幫助我們想像每座風車的故事。

小孩堤防
圖:小孩堤防


參考資料
.The Real Me《04/26 Rotterdam之下雨篇》(小孩堤防地名的由來,僅供參考)

交通資訊
.火車 Utrecht to Rotterdam(來回):17.00歐元
.Rotterdam地鐵(15格票):6.90歐元
.公車 Zuidplein to Kinderdijk(90 or 190s路線):2.00歐元
.公車 Alblasserdam, Kloos to Zuidplein(90 or 190s路線):1.00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