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鹿特丹
圖:鹿特丹

鹿特丹是荷蘭最為現代化的都市,一下火車馬上就可以看到高樓大廈,而看不到阿姆斯特丹或烏特勒支那種較為傳統的房子。這是因為鹿特丹曾經被戰爭攻擊過,所以在戰後便直接使用鋼筋水泥來建築高樓。鹿特丹也有很多具有造型特殊的建築物可以參觀,例如方塊屋。然而,由於我們是為了去小孩堤防才經過這裡的,所以並沒有時間好好來逛這個都市。當我們從小孩堤防回到鹿特丹時,已經是晚上八點了。

鹿特丹:Schouwburgplein廣場
圖:Schouwburgplein廣場

這個時候許多商店和餐廳已經打烊,我們一邊尋找食物,一邊在火車站附近欣賞這個城市。雖然鹿特丹曾在戰爭中失去許多,但此時的鹿特丹卻是充滿了創意與生氣。像是在Schouwburgplein廣場上,那些巨大的紅色支架──可能是路燈,也可能是裝置藝術。雖然是用金屬製成,卻彷彿生命貫注在支架裡一樣,各自展現不同的姿態。

鹿特丹:鹿特丹市政廳(Stadhuis van Rotterdam)
圖:鹿特丹市政廳(Stadhuis van Rotterdam

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了僥倖逃過戰火的市政廳。有別於冷硬的鏡面大樓,市政廳用溫暖的黃色岩石建成。位於現代化的鹿特丹中,市政廳的保存尤其可貴。市政廳的前方也有許多看起來很棒的餐廳,不過我們並不打算花那麼多錢,也沒有時間慢慢等待上菜。

鹿特丹:Mac El Aviv餐廳
圖:Mac El Aviv餐廳

最後,我們決定去吃一家位於旅客服務中心附近的中東菜。雖然招牌很明亮,但店裡卻超級暗。一旦習慣裡頭的光線,我們發現店裡的客人也都盯著我們看,大概是因為他們也沒想到竟然有華人會走進他們的圈子。因為菜單幾乎都看不懂,所以我們兩個就看圖點了一個堡類套餐。

鹿特丹:Mac El Aviv餐廳的套餐
圖:Mac El Aviv餐廳的套餐

照片上看起來像是漢堡夾肉,但上菜時則端來了一個被切了一刀的餅,下面則是滿滿一碗的乾絞肉。這……是要我們把絞肉塞進餅裡吃嗎?完全跟我們想的不一樣,而且絞肉還多到吃不完。幸好一旁的薯條還炸得蠻好吃的,就拿它來當作這餐的主食吧。這時還發生了一件糗事:我以為旁邊的沾醬是蕃茄醬,就直接把紅色的醬汁直接擠到薯條上。沒想到一咬才發現我錯了,那是……辣椒醬!害我只好一直喝可樂來沖掉辣椒的味道。

走出店門時,我們回頭對著店面拍了一張。那些中東人終於熱情了起來,對著我們喊著日文,小溫也笑著解釋我們其實是來自台灣。原來冷漠只是一開始的印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