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沒玩過衝浪的人大概會以為這是很難的運動,但事實上即使是新手也能夠玩得很開心喔!這一天,我跟著已經衝浪過一次的傑生來到烏石港北堤海岸,想要嘗試一下這個新活動。我們坐上九點二十從中壢出發的莒光號,十二點整便到了頭城車站。途中還在福隆站買了好吃的福隆便當,補充體力,這樣一到海岸就可以開始衝浪了!

外澳海岸
圖:烏石港北堤

事實上,離烏石港北堤較近的車站是外澳站,但頭城站是比較大的火車站,莒光號才有停。而且現在正逢蘭雨節,從頭城車站有免費的接駁公車可以到達烏石港北堤的會場。由於隔天正好有演唱會,這天正在搭舞台、試音響,所以也可以聽到不錯的音樂(除了稍微走音的樂團彩排以外)。我們在海灘稍微逛逛後,傑生便領著我到馬路上一家叫「蕃薯衝浪」的店租板子並買衝浪褲。不過彩色的衝浪褲雖然很好看,但要一千元,所以我只好買白色的衝浪褲了。彩色的真的帥氣很多,有機會(有錢)的話,我一定要買一條彩色的來穿。

蕃薯衝浪
圖:蕃薯衝浪

老闆娘大姊真的是人很好又很阿沙力,回家前偶然下起一陣大雨,大姊二話不說就借了我們一把雨傘,讓我們免於淋溼回到上接駁車的地方。在店裡付完錢後,大姊也給了我們防磨衣。傑生在網友的部落格上看到,如果沒穿防磨衣,而且姿勢不正確,下場就是「乳頭破皮」!所以新手們記得要跟店家借防磨衣來穿喔。

外澳海岸
圖:烏石港北堤(這張照片的重點是後面領板子的地方)

穿上防磨衣和衝浪褲,把行李寄放在店家後,帶著租借單和①防曬油②水③毛巾到海灘上找教練拿衝浪板。看到教練和其他衝浪客黝黑皮膚和結實的身材,就可以知道衝浪是全身性的運動。像我衝回來隔天就全身痠痛,特別用到力的地方是肱三頭肌(就是上臂後方的位置)、背部和腹部等等。也就是說,這幾個部位這些天天玩的衝浪手一定練得很結實。

這間店的教練教學也很認真,他不會看只有兩個男生就不教或隨便教。傑生說有些店的教練就只教女生,實在是很可惡。我們的教練會先親自示範,再讓我們在沙上練習,還會帶我們下水衝個幾趟(雖然沒有成功),最後才讓我們自己玩。雖然第一次聽還是有很多重點沒注意,導致下水後頻頻失敗。不過教練這樣一帶,真的很快就可以上手了。

傑生也在出發前給我看了另外一間店「衝浪巴士」的衝浪教學網頁,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初學者最重要的是要學會三個動作。⑴上板:注意要用胸腹部上板,而不是腳先上去。如果腳先上去就會跟我一樣膝蓋磨破皮。傑生形容上板像是翻牆,上半身要先撐起來,腳才能跨上去。⑵划水:划水的要領是腰要撐起上半身,左右划水時上半身要保持不動。如果懶惰趴在板上,又沒穿防磨衣,乳頭就會磨破皮。⑶起乘:當感覺到被海浪推著走,速度出來時,就可以站在板子上了。這是我目前還不太會的地方,常常一站就失去平衡跌倒--歪爆(wipe out),下次去之前我打算在房間裡先練習一下。

另外新手也要多注意安全和禮貌。安全是指腳繩一定要綁好,萬一被浪捲走(新手能到的區域通常不太會發生),腳繩是唯一的救命工具。另外板子不可以在人和浪中間,萬一浪一打過來,板子就會撞到你。最需要注意的是板子轉向時,不要從前方轉,應該要從後方轉比較安全。禮貌是指不要跟高手搶浪,高手們通常會在較遠(較深)的地方等浪,當他一上板,就會一直往海岸衝。如果前方有障礙(例如不會控制方向的新手),就會干擾他的活動。真正在玩的時候,會有點像排隊,遠的人會有優先權,新手最好等他們衝完一道浪之後,在他們回到原位的期間,再等下一道浪衝,這樣比較可以確保大家不會撞成一團。

傑生說他上次來每道都是大浪,而且一波接著一波。對新手來說實在是很辛苦,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花在走到適當的深度,浪太大也不容易學上板的動作。而這次來幾乎都沒有大浪,雖然對高手來說很沒挑戰性,對新手來說可是求之不得的機會。也因此傑生終於成功地衝到快到岸邊的地方了,而我熟悉了一些動作(雖然做得不是很標準),有一次甚至成功站在板子上三秒喔!

這次沒時間照些衝浪的照片,所以大家可能不知道,衝浪的時候,龜山島就在我們的正前方呢!但我們打算八月底再去一次,希望同協們一起來與大海搏鬥!


參考資料:
蕃薯衝浪(有烏石港北堤的每日浪況)
.衝浪巴士《衝浪教學→划水
.衝浪巴士《敎你怎麼起乘〈站起來〉
.M&M 四處走走《20080518 今夏第一衝--烏石港衝浪(如何開始玩衝浪?)

arrow
arrow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