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對遊客來說,阿姆斯特丹其實沒有很大。即使從我們住的地方馮德爾公園(Vondelpark)步行到火車站,雖然有點花時間,但也一定走得到。如果趕時間的話,搭電車或公車也都幾乎都可以到達。不過,騎腳踏車才是最自由、最符合阿姆斯特丹市民的生活方式。這一天,我們兩個就決定租台腳踏車,擺脫電車路線的限制,騎向那些之前沒有好好逛的地方。

Mac Bike腳踏車出租店
圖:Mac Bike腳踏車出租店

Mac Bike腳踏車出租店

我們從青年旅舍的櫃台買來了兩張Mac Bike腳踏車出租店的折價卷。會選Mac Bike的原因是,我上次來就是租這家店的,而且旅舍附近就有一間出租店。可惜的是,比較便宜的腳煞車(back-pedal)型的單車已經租光了,我們只能選較貴的手煞車(handbrake)型的車子。不過我們也只想租一天而已,所以就不堅持要腳煞車了。

§請參考上次的腳踏車遊記《騎腳踏車遊阿姆斯特丹》(腳煞車的簡介)
§Mac Bike官方網站

租了腳踏車後,感受到坐電車或是走路所感受不到的速度感。我之前也說過,阿姆斯特丹的路權是:腳踏車>行人>車子,所以除了遇到紅燈或是電車之外,幾乎沒有需要停下來的時候。


NEMO科學中心

之前坐船遊覽阿姆斯特丹時,就曾在出海口附近看到一艘船型的房子。那是阿姆斯特丹的科博館──NEMO科學中心(Science Center NEMO)。取這名字我是不曉得跟海底總動員的小丑魚Nemo有啥關係,但卻是一個值得一看的地方。一般來說可以搭公車到達,但騎腳踏車也很方便。

遊運河
圖:NEMO科學中心(攝於2005/7/20

這是一個十分適合小孩子來玩的地方,不過既然租了一整天的腳踏車,我們並沒有進去參觀的計畫,而是打算在這船形科博館附近逛逛就。沒想到就算不買票進去,它的屋頂也很好玩喔。從「船」的尾端,爬上了七十四階的超長樓梯後,就可以到達這艘「船」的屋頂。許多人在這裡曬太陽,讓小朋友玩沙或玩水,最高處還有間餐廳。對旅行者來說,也可以在這裡找到免費的公共廁所喔。

NEMO科學中心的屋頂公共空間
圖:NEMO科學中心的屋頂公共空間

§NEMO科學中心官方網站

此時在這個科博館旁邊的海上,正停了一艘看起來很像海盜船的帆船。只要買門票,這艘船是可以進去參觀的。我在網路上查到,這艘船是以前荷蘭東印度公司Amsterdam號的複製船。通常它會停在荷蘭海事博物館(Netherlands Maritume Museum Amsterdam)旁,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它就停在NEMO旁邊,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順便參觀一下。

荷蘭東印度公司Amsterdam號(VOC ship “Amsterdam”)的複製船
圖:荷蘭東印度公司Amsterdam號(VOC ship “Amsterdam”)的複製船

另外,如果繼續往東騎,還可以順便造訪上次提過的「紅色曲橋」和「鯨魚屋」喔。

§請參考《空間扭曲!阿姆斯特丹奇幻歷險記


阿姆斯特丹大學

中午的時候,我打算帶小溫去阿姆斯特丹大學的餐廳去吃飯。如果不騎腳踏車的話,可以搭電車或地鐵到Weesperplein站,再步行過去即可。上次會議就是辦在阿姆斯特丹大學,而便宜的學生餐廳讓我們省了不少錢。不過,今天一過去看,發現餐廳似乎沒開,而且門口還站著一位嚇人的警衛,所以我們就決定去找外面的餐廳吃了。

DSCN0020_mid.JPG
圖:阿姆斯特丹大學(攝於2005/7/17

§請參考《在阿姆斯特丹大學餐廳午餐會報

幸好我們在對面就看到了一間餐廳Café DeRoeter,而且客人還蠻多的,想必應該不錯吃吧。如同大部分的餐廳一樣,這間店也有分室外和室內座。因為騎了一個早上的腳踏車,我們就選了室內的座位了。

Café DeRoeter餐廳
圖:Café DeRoeter餐廳

由於我連日的嘴角破皮,雖然已經結痂了,但還是想吃點健康的食物,所以我專挑生菜沙拉來看。經過女服務生的介紹,我最後點了羊奶起司沙拉,而小溫也被我影響,點了生魚片沙拉。在國外拿生菜沙拉來當主食是非常適合的,份量夠大,味道也很豐富。像我第一次吃到這羊奶起司,味道就很特別。不同於牛奶做成的起司,這吃起來有著羊奶特殊的騷味,但又不會太濃重,拌沙拉吃或是用麵包沾著吃都很不錯。

Café DeRoeter餐廳的羊奶起司沙拉
Café DeRoeter餐廳的生魚片沙拉
圖:Café DeRoeter餐廳的羊奶起司沙拉(上)和生魚片沙拉(下)


滑鐵盧廣場(Waterlooplein)的跳蚤市場

仔細想想,上次來滑鐵盧廣場好像是星期日,難怪都沒看到傳說中的跳蚤市場。趁著今天是星期二,吃飽飯後就順便騎過去逛逛吧。我還跟小溫打趣說,三年前弄丟的背包和電腦,也許會在這裡出現。滑鐵盧廣場本身就是重要的地方,所以搭電車或地鐵都可以到達。

滑鐵盧廣場的Mozes en Aäronkerk教堂
圖:滑鐵盧廣場的Mozes en Aäronkerk教堂

滑鐵盧廣場最醒目的地標,就是跳蚤市場旁純白高聳的教堂。而每到跳蚤市場開市,這裡就會人聲鼎沸。雖然我們沒有想買的東西,但來這裡看看那些有趣的二手貨,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我們看到最驚訝的二手貨是一台古老的電腦,看它那樣子連能不能開機都是個問題了。也有許多好笑的T恤在這裡也買得到,比方說「結婚=Game Over」……

滑鐵盧廣場的跳蚤市場
圖:滑鐵盧廣場的跳蚤市場


馮德爾公園(Vondelpark)和林布蘭公園(Rembrandtpark)

雖然我們就住在馮德爾公園旁,但整座公園很大,若是用走的肯定要花上半天的時間。我們之前每次用走的都只能逛一小部分,如果有台腳踏車,來公園騎上一圈,反而會變得很輕鬆。而且可以看到整個公園的全貌,就算騎錯路也很容易就可以繞回來。

假日的馮德爾公園是人山人海,到處都有做躺在草地上日光浴的遊客,不過這一天的遊客就明顯少了很多。因為我們一直在沿著公園小徑騎著,所以沒什麼時間拍照。但馮德爾公園無疑是個很適合郊遊踏青的好地方。

從另一邊的出口離開後,我看到地圖上有另一個大型公園可以去。那個公園叫作林布蘭公園,也是一個樹木很多的公園。但比起馮德爾公園,這裡的遊客較少。喜歡安靜地散步休息的人,不妨來林布蘭公園走走吧。


Stayokay青年旅舍的晚餐

每次回到青年旅舍,經過旅舍附設的餐廳,我們都很好奇這裡好不好吃。之前每當足球賽開打的晚上,這裡都會聚集滿滿的觀眾一同欣賞比賽,不過今天的客人不多。我們把腳踏車鎖在餐廳後面的車棚裡,才安心地進入餐廳。打開菜單,都是一些平常都吃得到的食物,如漢堡、義大利麵、沙拉等等,價格也在正常價位。我點了千層麵,而小溫則點了炸魚餐。

Stayokay青年旅舍的晚餐
圖:Stayokay青年旅舍的晚餐

桌上的餐巾宣示了Stayokay青年旅舍遍及全歐的驚人勢力,光是阿姆斯特丹這個地方,就有三間了。那時候因為房位橋不定的關係,才會先後都住在位於馮德爾公園的這個分店。不過現在我倒是很高興能住在這裡,環境清幽,出門就是馮德爾公園喔。


瑪格勒橋(Magere Brug)

晚上我們再度啟程去夜拍,不過我的相機依然是照得不太成功。我們騎著腳踏車跑了好幾個地方,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瑪格勒橋(Magera Brug)。夜晚的瑪格勒橋會點上燈,遠遠地就能看見橋的輪廓。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安全的因素,卻也增添了夜晚的美麗景色。

瑪格勒橋(Magere Brug)
圖:瑪格勒橋(Magere Brug

瑪格勒橋大學在滑鐵盧廣場和Weesperplein中間,坐4號電車可以在比較接近的地方下車。瑪格勒橋的南北邊都有大橋可以遠遠觀望,也可以走進去仔細瞧瞧。許多人在運河畔靜靜地欣賞這個夜景,我們則努力捕捉這個城市的夜色。

瑪格勒橋(Magere Brug)
圖:瑪格勒橋(Magere Brug

Google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荷蘭阿姆斯特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