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水壩廣場是來阿姆斯特丹的必遊之地,附近有許多景點,是個很熱鬧的地方。而且無論你在市區怎麼逛,最後也一定會經過這個地方。兩個星期前,我們剛到水壩廣場時,不曉得在準備舉辦什麼晚會活動,這裡被圍了起來蓋舞台,所以也不清楚原本的樣子。幸好當我們從烏特勒支回來後,舞台都被撤光光了。原來平時這裡是街頭藝人表演的地方,許多表演者會在這裡妝扮成各種角色,一邊娛樂觀眾,一邊賺錢。能夠收到多少錢,就要看表演者的功力了。

水壩廣場
圖:水壩廣場

但是拍照不付錢是不歡迎也不禮貌的行為。如果你想跟他合照或是拍些近照的話,就得把錢放在他腳下的盒子裡;不然的話,他會把頭轉過去不給你拍。這些表演者也需要錢才能過生活,所以請隨意付上合理的價錢再拍吧。

皇宮行館
圖:皇宮行館

水壩廣場的一面是豪華的皇宮行館(Koninklijk Paleis),旁邊是新教堂(Nieuwe Kerk)。皇宮行館在某些時候可以讓遊客參觀,但是早上西教堂的解說人員告訴我們現在並沒有對外開放。沒有看到皇宮裡的樣子,有點可惜呢。

國家紀念碑
圖:國家紀念碑

與皇宮行館正對的是一座白色的國家紀念碑(Nationaal Monument),紀念著二次世界大戰的犧牲者,讓人們不會忘記戰爭帶來的教訓。圍繞著紀念碑的通常有兩種動物,一種是喜歡坐在階梯上的遊客群,另一種是停在地上找東西吃的鴿子群。這些鴿子十分地懶惰,似乎只會搜尋遊客手上的食物,只要一有人撤麵包屑,鴿子就會立刻會飛過來搶食。

水壩廣場上的脫逃秀
圖:水壩廣場上的脫逃秀

在水壩廣場上的一角,突然圍起了一群人。我和小溫湊過去看,看到一個男人站著人群中間,拿出一條鐵鍊放在地上,要觀眾以鐵鍊為界線圍繞著他。他用耳麥大聲吆喝,拿出長鞭在空中甩出響亮的聲音。雖然鐵鍊形成了避免打到觀眾的安全距離,但那空中鞭打的聲音卻近得嚇人。他也會一邊鞭打,一邊用英文說些黃色笑話,逗觀眾開心,也讓觀眾聚集越來越多。等到人數夠多時,他就把鐵鍊的範圍縮小,好讓觀眾跟他的距離更近。接著他便請一個觀眾配合他的動作,比方說叫他舉起雙手,並叫圍觀的觀眾也一起做──結果等我們舉著雙手時,他就謝謝我們對他的崇拜。他常常有這種整觀眾的舉動,每次都能讓觀眾哈哈大笑。

水壩廣場上的脫逃秀
圖:水壩廣場上的脫逃秀

接下來,就要正式表演脫逃秀了。與其說它是一種魔術,不如說它是一種特技表演。他請那位觀眾幫他穿上那種在電影裡常見的囚衣,能夠把雙手交叉綁在後面。接著再選第二個觀眾,要他們兩個一起用鐵鍊把他捆住。當然要按照表演者的指示捆,不然到時逃不出來就好笑了。捆綁的過程也有很多笑點,比方說當表演者要兩個觀眾把鐵鍊繞過胯下時,表演者就要裝作很痛苦的樣子。他也會在綁完後,用這幅猥褻的樣子對路人發出「嘿嘿嘿」的低級笑聲。

因為不是魔術,所以在逃脫的過程並不會用布遮起來。所有觀眾都可以看到他怎麼解開鍊子的,怎麼解開囚衣的。我們也見識到,即使(看起來)綁得這麼緊,也是可以自我解開的。當他成功地從鍊子和囚衣中離開時,所有人都鼓起熱烈的掌聲。最後,表演者拿出一個布袋,請大家放錢。因為太精彩了,所以大家都很阿沙力地給錢。而我們也決定掏出身上所有的零錢給他,反正明天就要回台灣了,這些零錢也用不到了。街頭藝人很辛苦,看到好的表演,也請大家不要吝於給錢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