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消失了一個月,是因為研發替代役為期三週的新兵訓練,而去了成功嶺一趟。既然這是個旅遊的網站,就把成功嶺經驗當成遊記來寫也不錯。不過這樣形容恐怕會讓成功嶺的長官罵人吧(笑)……管他的,反正我已經離開,不會再回去了!

來列個行李清單吧!想到第一週我媽幫我準備了兩大袋的行李我就哭笑不得,結果大部分都用不到,第一天還得提著重死人的行李,在大太陽底下行走。走過一趟後,就知道什麼東西該帶、什麼東西不該帶,於是第一次放假我便把那些衣服都搬回家了。


首先是規定上報到時必備的物品,這些東西徵集令(兵單)上都有寫,準備行李時特別注意一下。這些東西在報到後還是有可能用到,所以第一天記得不要入庫,入庫的東西會放在一個黑色大行李袋裡,然後再收進庫房,直到放假前才拿得回來。

1、 徵集令:報到時會用到。
2、 證件身分證正本、健保卡正本。身分證是用來抄寫保險資料用的,健保卡則是在生病要看醫務所或是捐血時會用到。
3、 私章:蓋保險資料會用到。
4、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正本和影本):報到時會用到正本,之後幹部也會收去用,如果有影本可以交影本就好了。
5、 郵局存摺影本:新訓的薪俸會發到你郵局的帳戶,所以千萬別忘了帶啊。
6、 大頭照:雖然徵集令上有寫,但我記得沒用到。後來在成功嶺有安排時間照平頭的大頭照,會用在替代役男身份證上。
7、 折抵役期證明文件:視個人情況準備。我的是「高中、大學軍訓成績單(需有教官室蓋的折抵役期章)」和「大專學生集訓結業證書」,一共可以折抵第二階段的58天。不過我當時忘了申請成績單,所以是到後來到用人單位的人事室辦理的。如果在軍校唸過書,也可以用來折抵役期。
8、 個人醫療用品:經醫生開立的口服類藥物需要放置在安官桌,需吃藥時要報備。
9、 :錢不用帶太多,約500~1000元即可。在成功嶺可能會用到的花費有理髮費(一次)、洗衣費、放假時的公車費、肝膽相照(類似同樂會)的零食飲料費等等。其中最大筆的莫過於合照費,精明的照相館會吸引你花300元買兩張大的,讓你覺得不買可惜,但此項並不是非買不可。


接下來是生活必須品,第一天到成功嶺時會帶隊到臨時販賣部購物。裡面的商品是由全家便利商店負責的,店長把商品搬進某間教室裡,就成了臨時販賣部了。經過傳說中的188營站,也發現已經外包給全家了。但我一次也沒進去過,所以請好好把握第一天的購物機會。

10、 長/短袖白內衣、四角內褲、黑色長襪:雖然成功嶺也會發內衣褲,但每天早上都會有「大越野」三千公尺晨跑,所以幾乎每天都會多換一件內衣。而且每天只能送洗一套內衣褲,所以如果不是晨跑前換上前一天的內衣,就只能多帶幾件,等到放假再帶回去洗了。
11、 藍白拖鞋:只能帶藍白拖,其他拖鞋會跟其他人不一致而被盯。拖鞋只有洗澡時和就寢前可以穿。
12、 盥洗用品:牙刷、牙膏、三合一沐浴乳或肥皂(需有肥皂盒)、洗面乳。雖然我自已有帶沐浴乳,但看到全家有一款ManQ出的可以洗頭、洗臉兼洗澡的沐浴乳就馬上買了下來,而且是長方體的設計,擺在臉盆裡不會亂動,很方便。我自己也有另外再帶洗面乳,晨跑完盥洗比較方便。不過洗面乳不能放在臉盆裡,所以我都收進內務櫃裡。
13、 毛巾:成功嶺會發三條毛巾,一條掛在床邊每天拿來用的,另外兩條要折得方方正正擺在內務櫃裡檢查用的。如果想要定期換毛巾,可以考慮多買一條,而且販賣部賣的毛巾上面有印「國軍」兩個字耶。
14、 指甲剪和刮鬍刀:在規定上,每天早上都有服裝儀容的檢查,檢查的重點就是指甲和鬍渣。我很幸運,因為我鬍子很少也長得很慢,所以兩三天刮一次也不會被罵。但鬍渣旺盛的人一定要記得刮鬍子。
15、 衛生紙:一定要買兩包,一包要買平版衛生紙,是要擺在內務櫃用來檢查的;另一包才是真的拿來用的,買什麼種的都沒關係,收在內務櫃裡,只要看不到就好。另外建議可以買一些紙手帕隨身攜帶,也可以吃飯時帶去餐廳,吃完飯後擦餐盤用。
16、 鞋油和鞋刷:替代役在新訓時會發皮鞋,是跟著制服一起穿的。有幾個比較重要的場合,隊長們會要求把皮鞋擦亮。不過那皮鞋是霧面的,有擦跟沒擦是一樣的啊,只能期待不要用灰塵就好。
17、 針線盒:新訓的前幾天,有一個重要的事情是把號碼條縫在公發衣物上。所謂公發衣物是指,新訓完會繳回去給下一屆穿的,包括了制服和舊式的寶藍運動服。忘記怎麼縫衣服的記得複習一下家政課教過的。
18、 簽字筆:簽字筆超級重要,一定要記得買!記得用簽字筆把你的個人物品寫上自己的學號和姓名。雖然不太會有偷竊的情況發生,但保護一下自己仍是必須的。而且許多情況下大家的東西會混在一起,比方說集合後要集中水杯的情況,所以寫上名字可以方便把自己的東西找回來。


最後是「帶了會比較方便」的一些東西。

19、 手機:徵集令說手機不能帶,而且小煉也叫我不要帶手機,他怕有偷竊的事情發生,所以第一個星期我就乖乖地沒帶了。但事實上手機這類的物品會被封在個人的牛皮紙袋裡,直到放假前才會拿回來。所以帶去也沒關係,而且帶著的好處是放假時可以在車上就跟家人聯絡,方便很多,所以第二個星期我就帶了手機去了。
20、 電話卡(或零錢):幹部們大概很怕被投訴說沒時間打電話,所以洗澡時都會一直叫人去打電話回家,打完電話後要記得寫通話記錄。
21、 閒書:因為研發替代役大部分的時間是講座,也就是聽演講。但又不是每一場演講都講得很好,所以帶個閒書去聽講座是不錯的選擇。不過一般小說又厚又重,看完就沒有用了(唯一的用處是跟別人換書來看),所以我帶了遊戲書去。這次我帶了一本小的算術填字遊戲Kenken去玩,消磨了許多無聊的時光。
22、 洗衣袋:成功嶺會發兩個,但我自己多帶了一個,用來裝帶回家洗的衣服。
23、 喉糖:大聲唱歌和答數後可以來一顆保護喉嚨。
24、 爽身粉:夏天或容易流汗的人可以帶,這在第一天的販賣部也有在賣。不過這次我沒帶。
25、 垃圾袋:最後一次回家時,可以用來裝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