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最後一天參觀海洋生物博物館是本次旅行的重頭戲。最早是因為奧斯卡的弟弟可以帶我們參觀海生館,所以才策畫了這次旅行。雖然後來他臨時有事無法跟我們一同旅行,但艾米力常常跟老公一起到海生館,所以對海生館的動線很熟悉。再加上小煉有在養魚,而且也有海釣過,所以對某些魚類很熟悉,或多或少也可以簡單介紹。事實上,我們很久以前就想來海生館了,只是一直沒時間。這次很湊巧地因為海生館而成行,實在是很幸運。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鯨魚親水廣場
圖:鯨魚親水廣場

因為我們一早就直接來海生館了,所以遊客沒有很多。我們在戶外的鯨魚親水區拍了許多照片,回家後才發現我們怎麼都是以鯨魚尾當背景。鯨魚頭在另外一邊,我們當時都沒有走到另一頭拍。等到中午離開海生館時,這裡已經爬滿了小孩,再加上天氣又熱,我們也沒心情再拍一次了。

因為我們趕著下午回到高雄搭高鐵,所以一進到海生館內,艾米力就帶著我們走她推薦的路線,這個路線可以看到鯨鯊餵食秀(10:00)、順道經過白鯨池和趕上企鵝餵食秀(11:00),大約中午就可以逛完。建議大家也可以先根據你的時間和喜好,先查好表演的時間,才不會像個無頭蒼蠅一樣在館裡亂晃。

首先我們前往台灣水域館,這裡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觸摸池」,可以用手觸摸海星、海參、海膽等生物。不過記得摸摸就好,不要傷害到這些水中生物。我們在這裡停了很久,體驗一下難得的經歷。除此之外,台灣水域館也可以看到漂亮的熱帶魚喔。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熱帶魚
圖:熱帶魚

台灣水域館的後段是大洋池,指是離台灣海岸較遠,水深較深的海底,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鯊魚、魟魚等大型魚類。雖然某些水族館也可以看到魟魚,但是這麼大的魚缸可不是隨便就能看到,更別提在裡面可以同時看到這麼多種魚類同生共存。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魟魚剪影
圖:魟魚剪影

大洋池的旁邊還設計了許多座位,讓我們可以坐下來好好欣賞這些海中的魚。我們正好趕上了十點的鯨鯊餵食解說,便坐下來觀賞餵食鯨鯊的表演。不過餵食員並不會穿著潛水衣下來,而是用撒飼料的方式來餵食。最有趣的地方是,鯨鯊的兩側會有幾隻中型魚像是小囉嘍般一直以同速度在跟著。餵食員解釋說這是因為鯨鯊是濾食性的魚類,喝一口水會把浮游生物一起吃下去,水會再從兩側的鰓排出來。而那些小囉嘍就是在等水被排出來的瞬間,吃裡頭更細小的食物,所以可以說是很懶惰的魚類吧。


影片:大洋池的鯨鯊老大及其囉嘍

離開台灣水域館後,我們就直接前往珊瑚王國館。珊瑚王國館以工作站和沉船作為主題來讓遊客參觀,彎來彎去的通道和海底隧道讓我們可以看清楚每個角落,最後的走道還特地穿過二樓的白鯨池,所以我們可以在水裡看白鯨的表演。因為二樓是戶外,所以很熱,不如在水底下涼快地欣賞白鯨幕後的演出。雖然無法看到水面上的表演,卻是一種難得的體驗呢。當然,想看白鯨表演,直接到二樓去就可以囉。


影片:從水底下看白鯨表演

另外我們也在珊瑚王國館裡發現底下這個奇怪的水中生物。它們像是植物般,一端插在水裡;但是露出土壤外部的地方又不斷地扭動著,很是奇怪。不過,一群生物以同樣的方式在動來動去,其實還蠻令人發笑的。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奇怪的生物
圖:奇怪的生物

第三個館──世界水域館位在另一個建築物,所以我們必須頂著大太陽,越過露天廣場才能到。廣場中間有個烏賊的藝術品,但是大家都無心欣賞,直奔目的地吹冷氣。一進到世界水域館,就有一個三層樓高的超大海藻缸。看著魚群在巨大的海藻森林裡穿梭,非常壯觀。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巨大的魚缸
圖:巨大的魚缸

不過由於企鵝餵食解說就要開始了,所以我們直接從極地水域的出口進入。雖然企鵝是被隔在強化玻璃後面,但這裡的冷氣溫度也是調得很低,進來時最好加件長袖才不會著涼。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可愛的企鵝
圖:可愛的企鵝

企鵝實在太可愛了,所以已經有一大群遊客擠在玻璃櫥窗前。餵食員一進來,企鵝就爭相圍繞在他們身邊搶食,一副很餓的樣子。而且因為可以看見水底,所以除了看群聚的企鵝以外,也可以在這裡觀察企鵝游泳的樣子喔。


影片:可愛的企鵝


系列文章:
.墾丁.雨過天晴(1):消逝
.墾丁.雨過天晴(2):墾丁大街手繪刺青
.墾丁.雨過天晴(3):《墾丁麗景山莊》
.墾丁.雨過天晴(4):白沙灣→貓鼻頭→後壁湖漁港→
.墾丁.雨過天晴(5):→船帆石→砂島→台灣最南點→
.墾丁.雨過天晴(6):→鵝鸞鼻→風吹沙→茶山吊橋
.墾丁.雨過天晴(7):關山夕照
.墾丁.雨過天晴(8):恆春鎮上的《豬本家》
.墾丁.雨過天晴(9):出火
.墾丁.雨過天晴(最終回):《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