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悉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聽說新屋某個很偏僻的地方,有間餐廳客人去通常都會找不到路。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正表示這間店好吃到讓許多客人慕名而來,這間餐廳就是《南非美食小屋》。就像融合了各國精華的南非料理,能夠完成學業,的確受了許多人的幫助。所以這次為了感謝大家對我這幾年的幫忙,便趁著老師短暫出國的時間,請大家到這家餐廳用餐。

南非美食小屋
圖:南非美食小屋

聽到是從來沒吃過的南非料理,大家都很捧場地出席了。也由於幾乎是全實驗室的研究生都出動,所以我們離開後實驗室便幾乎變成了空城。據說有人聽到我們要去新屋一間很偏僻的餐廳時,立刻就猜出是這間店,可見得相當有名。

南非美食小屋:四色小菜
圖:四色小菜

一開始的四樣小菜還看不出南非的感覺,這些都是在台灣常見的小菜。旅行總是要有個起點,我們的起點就是台灣嘛!就當作第一道從台灣出發,接下來就要出國囉。

南非美食小屋:Karaka茶
圖:Karaka

老闆向我們推薦Karaka茶(聽起來像Karuka,但網路上查到的是叫Karaka),是Karaka葉熬出來的汁液再加上檸檬汁而成。Karaka茶主要是檸檬的味道,Karaka本身倒不是十分明顯。不過這茶十分順口好喝,也很解膩。原本叫了兩大壺(因為我們有兩桌),後來大家喝不夠還加點呢!

南非美食小屋:南非法式開胃生菜沙拉
圖:南非法式開胃生菜沙拉

第一道是開胃用的生菜沙拉。雖然我不太清楚為什麼是「法式」(也許是醬汁、也許是做法吧),但吃起來十分的爽口。雖然生菜沙拉很常見,但從下一道料理開始卻不斷讓我們驚豔。

南非美食小屋:南非英式風味炸魚排
圖:南非英式風味炸魚排

鮮嫩的魚肉裏上酥脆的麵衣下鍋油炸,卻一點也不油膩。配上由水果調製的沾醬,吃起來酸酸甜甜的,讓人覺得只吃一個一點也不夠。可惜老闆人數算的剛剛好,所以只能淺嘗即止。加上獨特的魚型餐盤,更顯特別。在歷史上,南非就是從英國殖民之下獨立的,所以南非跟英國的文化可說是密不可分。

南非美食小屋:南非德國風味起司雞肉煲
圖:南非德國風味起司雞肉煲

下一站來到了德國。雖然德國更有名的是香腸,不過合菜所配的是這道雞肉煲。整鍋就是滿滿的起司味,非常地香濃可口。

南非美食小屋:南非古荷蘭燉肉
圖:南非古荷蘭燉肉

接下來到了荷蘭,也是我喜歡的國家之一。老闆介紹說(其實老闆每一道都會進來介紹一下)這道燉肉完全不加水所燉出來的,所以現在看到滿滿的湯汁其實都是蔬菜鮮甜的水份,以及豬肉燉出來的肉汁,是非常頂級的料理。

南非美食小屋:南非頂級法式香烤帝王魚
圖:南非頂級法式香烤帝王魚

再度來到了法國,雖然我不曉得帝王魚的來歷,不過光聽這名字就覺得很霸氣,焗烤的作法讓裡面的魚肉熟成度剛剛好。

南非美食小屋:南非西班牙香燜魚飯
圖:南非西班牙香燜魚飯

下一站是西班牙。一般應該只吃過或聽過西班牙燉飯,原來還有燜飯的作法呀。這道料理的重點是底部的鍋巴,可以放一下之後再將鍋巴鏟起來食用。

南非美食小屋:南非頂級海鮮濃湯
圖:南非頂級海鮮濃湯

這是道沒有冠上其他國名的料理,所以就先當作到了南非吧(啊不是全都是南非菜?)。白湯裡隨便撈都是海鮮,這讓我想到這次的南非菜單裡有一半以上是海鮮,可能是因為南非海洋資源十分豐富的關係呢。

南非美食小屋:南非紅酒香料雞塊
圖:南非紅酒香料雞塊

連續出了兩道只寫著「南非」的料理。如果說前一道象徵著南非海洋資源的豐富,這一道就是代表山產了吧。雞塊炸的十分酥脆,我們也都覺得只分到一塊實在不夠。這道料理也顯示了南非料理的特色就是香料,而香料也被大量應用在這次的所有菜單裡。

南非美食小屋:南非印度香料風味蝦
圖:南非印度香料風味蝦

雖然我不太蝦子,不過如果沒有這道料理,我的標題可能要改叫「環遊歐洲」而不是「環遊世界」了XD。

南非美食小屋:燴台灣海鮮季節時菜
圖:燴台灣海鮮季節時菜

藉由這道台灣的青菜,我們終於回到家了。

南非美食小屋:水果與馬芬蛋糕
圖:水果與馬芬蛋糕

撰寫這篇食記十分困難,不僅是因為這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還因為我完全不了解南非菜的關係。不過在台灣本來就不太容易接觸到南非料理,因此也顯得這間餐廳格外特別。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藉由這種充滿各國文化的南非料理來認識一下南非的歷史哦。

南非美食小屋:一年前的我,剛從成功嶺回來(攝影/傑外生技)
圖:一年前的我,剛從成功嶺回來(攝影/傑外生技)

arrow
arrow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