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悉

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及其後五天

新新飯店正是我上次到杭州來下塌的飯店,所以這次決定住宿的地方時,大家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它,我也因此才能再次造訪。選擇新新飯店的原因,除了我住過大家比較放心以外,還有濱臨西湖畔這個大優點,完全不介意它是杭州歷史最悠久的老飯店。

新新飯店:外觀
圖:新新飯店

不過說它老,倒也只是接近一百年而已,完全不像某人所說的可以追溯到宋朝那麼久遠。「新」字出於「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創立之初也恰好時逢新文化運動的時期,像是新文化運動的胡適和魯迅也都曾住過新新飯店。其他住過的名人還有蔣經國、徐志摩、蔡元培,甚至還有美國哲學家兼教育家杜威(Dewey)和日本小說家芥川龍之介呢。

這些文人是不是喜歡這種舒服的環境呢?或許當時新新飯店是全杭州最有名的飯店,也或許他們喜歡一走出飯店就能欣賞到西湖風光,或是西湖能激起他們的創作靈感呢。

新新飯店:秋水山莊
圖:秋水山莊

新新飯店其實還蠻大的,由東樓、西樓、中樓、北樓和秋水山莊所構成。一般旅客住的部分應該是中樓吧,其他樓房可能是會議廳或是更高級的套房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秋水山莊已經被中國政府列為省級近文代物保護建築了,難怪從來不曾看到它開過門。

新新飯店:大廳
圖:飯店大廳

我們一行人從機場搭計程車來到了新新飯店。飯店的大廳雖然不大,卻可以感受到深色木材的古味。就我之前造訪的記憶,櫃台的位置似乎不太一樣了,大概是在這五年間有整修過吧。

新新飯店:房間
圖:房間

我們的房間是最便宜的標準房,所以窗外沒有任何景緻可以看,早上拉開窗帘才發現外面是一道很窄的防火巷以及一面牆壁。但如果晚上沒把窗帘關好,白天時的光線已經足以將我們「亮」醒。

雖然外表看起來頗具歷史,但是房間內部其實還蠻現代化的,空調、電視、衛浴設備、吹風機一應俱全,連網路線都準備好了。想到五年前,飯店還沒有幫旅客準備網路線,我和學長還得跑去商場買一條回來用呢,現在貼心多了。這次剛到杭州的前兩天,我以為仍然沒有網路線,結果跟其他人討論時,才知道原來網路線就放在抽屜裡。

床是偏硬的床墊,但睡起來也還不錯(雖然我比較喜歡軟軟的床鋪),櫃子裡還備有一床蠶絲被和兩張毛毯可以使用。由於杭州產絲綢,所以據說杭州三星級以上的飯店,都有提供蠶絲被。蠶絲被冬暖夏涼,也不會像棉被一樣容易吸潮,睡起來非常舒適。不過,為什麼只有一床呀?

新新飯店:浴室
圖:浴室

浴室和房間中間有一大片的玻璃,不過可以用百葉窗隔起來。走了一整天後,回到房間裡泡一下熱水澡,是很幸福的事情呢。

洗手台是八角形的造型,而且還有個神秘之處。第一天check in後,上完廁所洗完手,發現水都被排水孔擋住排不掉。而我們到處尋找按鈕,都找不到可以將排水孔的金屬片升起來的地方,令我們百思不得其解。後來,跟櫃台人員詢問後,我們才曉得那是要用手直接推開的。這真的是太不合理了,萬一水是髒的,還要我們把手伸到水裡去嗎?Orz

新新飯店:早餐
圖:早餐

五年前我並沒有吃過新新飯店的早餐,那時候因為是會議安排的住宿,所以一律沒有附早餐,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嘗嘗看坐在西湖邊吃早餐的滋味。

新新飯店:早餐
圖:早餐

飯店提供的早餐還蠻豐盛的,中西式都有。不過西式早餐不是很道地,所以我早上都會選擇中式的餐點。而中式餐點也著實比西式早餐選擇更多。例如:每天早上至少都會有兩道的青菜、玉米、小芋頭或地瓜、炒飯、炒麵或炒米粉、還有各種包子饅頭可以吃。粥類也至少會有兩種可以選擇,而配粥吃的醬菜也沒有少。餐廳的一角還有位阿姨幫客人現煮餛飩湯呢!

飯後還有西瓜和香瓜這兩種水果可以吃,雖然甜度比不上台灣夏天吃到的甜,但能每天吃到水果真是太棒了。飲料的話有紅茶、豆漿和咖啡,不過全部都沒有加糖,所以想喝甜的得要自己斟酌添加。

新新飯店:早餐
圖:早餐

雖然我們一行人有十個人之多,但我幾乎沒有在早餐室裡遇到其他同學弟妹,倒是比較常遇到佩姬其他實驗室的同學。我通常會跟小煉選擇窗邊的座位,一邊伴著湖邊景色與陽光享用早餐。

新新飯店:附近的北街夢尋石碑與荷花園
圖:飯店附近的荷花

用餐過後,我和小煉都會散步到附近的這個西湖上的荷花池。不過這些荷花我記得上次來並未存在,恐怕是這幾年政府額外以人工的方式種植的。這裡也立了一個石碑,題著「北街夢尋」。原來這是2007年政府新選出的「三評西湖十景」之一,象徵著北山路附近整治後的成果。

其實我2006年造訪時,這裡已經很好了,現在看起來只是多了許多荷花區而已。雖然比起原本的景色稍嫌多餘,但至少給了我們早餐後一個悠閒散步的空間。


飯店資訊:
.地址:杭州市北山路58號
新新飯店官方網站

消費資訊:
.agoda訂房網站《新新飯店》:加上國際交易手續費,每間標準房平均每天為台幣2671.75元
.計程車費<從杭州蕭山機場到新新飯店>:約人民幣103元
.計程車費<從火車站到新新飯店>:約人民幣17元

附近景點:
.孤山公園、平湖秋月
.白堤
.蘇堤
.岳王廟
.印象西湖
.曲院風荷

arrow
arrow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