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何悉

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抵達飯店後,大伙在房間裡休息了一會兒,決定八點出門覓食。因為已經很晚了,所以我建議大家沿著西湖邊步行,往市區,也就是斷橋的方向前進。夜晚的西湖吹來陣陣涼爽的風,氣象預報說明天天氣會降低,所以我想晚上會變得更冷吧。

夜晚的斷橋
圖:夜晚的白堤與斷橋(攝於2006年4月14日)

雖然大家一路上心情愉快,談笑風生,但走到斷橋附近時有人已經沒體力了,所以我們便在附近隨便找了一家餐廳吃飯。用完餐後,時間已經快十點了,但我還不想回去。我打算從斷橋沿著白堤走回去,最後應該會通到岳王廟附近,再走回飯店。將此一念頭告訴其他人後,沒想到大家也都想去散散步。

雖然地圖上看起來路程是差不多的,但我心裡知道不可能像來時路那樣近。我想抵達杭州的第一天,要是什麼都沒逛到的話,那真是太浪費了!

夜晚的白堤烏漆嘛黑,只能靠著稀疏的路燈以及城市的光害往前進。然而,這種黑暗的環境超級適合情人談戀愛,整座白堤就像是一個很長的公園,情侶的幽會勝地。

西湖上共有三座「堤」,分別是蘇堤、白堤、楊公堤。論長度,白堤應該只有第二,排在蘇堤後面。後來我們得知這些堤都是利用西湖湖底的汙泥築成,而白堤就是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時率眾人完成的。現在堤上都鋪設長寬闊的柏油路,讓現代的我們很難想像這些堤竟然都是汙泥。

白堤的起點是斷橋,正是西湖十景其中一處。不過要真正見到「斷橋殘雪」,得冬末春初來,白雪初融才能見得到。這個時期(尤其此時又是晚上)經過斷橋,一點感覺也沒有啊。

原本左右兩側都是湖面,走了一陣子後,景色變得不太一樣了。左手邊出現了一棟建築,裡頭有塊「平湖秋月」的石碑,這也是西湖十景之一。季節不對雖無妨,但這個夜晚的雲層頗厚,完全沒有月亮的蹤跡,所以也沒辦法賞月,實在是太可惜了!

主要道路的右邊有條叉路,看起來好像可以回到西湖岸的北山路。但是問了路人後,其實並非如此。對照地圖後,我們才知道這個區域是座島,稱為孤山。孤山原本是座孤島,但白堤的完成讓孤山不再孤。而小路只是繞著孤山另一側的島緣而已,由於此時大家腳都走得很痠了,所以我們還是繼續沿著主要道路走會比較近些。

白堤的末端是一座西冷橋,帶著我們回到西湖岸邊。因為我們的飯店就在這此約十分鐘的路程,所以也為我們今晚的白堤夜遊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