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悉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從東柵的西邊出口離開後,走到底便有許多的餐廳。導遊小姐在把我們交給道觀的工作人員後,便跟我們約在一間名叫「鴻雅酒樓」的餐廳見面。她解釋說旅行社為了避免發生糾紛,便幫我們選擇一間菜色、價格、衛生都OK的一間餐廳。當然並不是一定要去這間吃飯不可,只是導遊小姐把我們所有人的門票都綁架走了,要回到烏鎮東柵就得有門票才行,所以我們還是乖乖地去領取門票。而且我們也對這裡的餐廳沒什麼概念,於是中午便直接在這裡用餐了。

烏鎮「鴻雅酒樓」
圖:鴻雅酒樓

導遊在車上曾經跟我們介紹過烏鎮的四道特色菜,是別的地方較少見的。聽到她這樣說,我們在餐廳裡也跟著點了,另外還點了一菜一湯。

烏鎮「鴻雅酒樓」:紅燒羊肉(人民幣48元)  
圖:紅燒羊肉(人民幣48元)

第一道是紅燒羊肉,也就是店門口那個鍋子正在燒煮的那道菜。這裡每間餐廳都會這麼做,因此這應該是烏鎮的招牌菜囉!由於選用了青年湖羊的關係,羊肉吃起來脂肪不多,口感偏乾。唉,不過據說紅燒羊肉最佳品嘗期間是秋冬,而我們現在卻是春夏交替之際。

※參考資料:藝龍旅行網《烏鎮美食:紅燒羊肉

烏鎮「鴻雅酒樓」:清蒸白水魚(人民幣48元)  
圖:清蒸白水魚(人民幣48元)

第二個就是清蒸白水魚。白水魚主要產於蘇州的太湖以及上海的朱家角,也是烏鎮過去盛產的魚類。聽說白水魚生長於無汙染的淡水水域中,是一種珍貴的淡水魚。吃起來沒有土味,魚肉很細緻,不過非常清淡,吃慣了重口味的人可能會覺得味道不夠。我則是嫌它魚刺又細又多,吃得時候得很小心才行。

※參考資料:藝龍旅行網《烏鎮美食:白水魚

烏鎮「鴻雅酒樓」:東坡肉(人民幣48元)  
圖:東坡肉(人民幣48元)

第三道是東坡肉,導遊解釋跟杭州的東坡肉不同之處在於這裡的東坡肉是用荷葉包起來的,所以會有荷葉香。不過絕大部分是瘦肉,這顛覆了我們平常對東坡肉的印象,也不太習慣這樣的吃法。我喜歡肥瘦摻半啊。

烏鎮「鴻雅酒樓」:香干馬蘭頭(人民幣18元)  
圖:香干馬蘭頭(人民幣18元)

第四道是香干馬蘭頭。馬蘭頭是「馬蘭」這種植物嫩葉的部分,是江南地區常見的蔬菜,也是南京三寶之一。香干馬蘭頭可以清炒或做涼拌,這間店上的是涼拌。當時不吃情的我們以為它是熱炒,還想說「怎麼冷掉了」呢。

※參考資料:愛在廚房《香干馬蘭頭

以上就是導遊推薦的四道料理,我們因為人數眾多,所以還點了炒雙筍和菊花土雞煲。

烏鎮「鴻雅酒樓」:炒雙筍(人民幣18元)  
圖:炒雙筍(人民幣18元)

這道炒雙筍,上菜時我們只能辨識出竹筍而已。撰寫這篇食記時,特地去調查了一下,炒雙筍就是炒萵筍和竹筍。萵筍又稱莖用萵苣,跟一般常見的萵苣一樣都是菊科萵苣屬的植物。不過味道略帶苦味,有些人可能不是很喜歡。

※參考資料:百度百科《萵筍

烏鎮「鴻雅酒樓」:菊花土雞煲(人民幣58元)  
圖:菊花土雞煲(人民幣58元)

菊花土雞煲原本是叫來當作湯喝的,可惜味道有點鹹。不過湯裡漂浮著一片片菊花還蠻特別的。


烏鎮:跟個大嬸買楊梅(一斤人民幣15元)  
圖:跟個大嬸買楊梅(一斤人民幣15元)

離開餐廳後,我們隨便找了個巷子就鑽了進去逛逛。我們對那些紀念品之類的東西沒什麼興趣,倒是被路邊大嬸賣的水果給吸引住了。看她的竹籃裡裝著一小盆一小盆的水果,有櫻桃、枇杷和一種不常見的水果。小煉說那是楊梅,雖然台灣也有,但是沒看過這麼大顆的。

大嬸說一斤15元,問我們要不要買個兩斤。不過我們討論之後,便決定買一斤來試吃看看就好。有趣的是,大嬸仍然使用桿秤來秤重,這在台灣已經很少見了。

買來後,我們直接邊走邊吃。楊梅吃起來帶有微微的酸味,還蠻好吃的。可惜果核稍嫌大顆了點,尤其在找不太到垃圾筒的烏鎮,都不知道要吐去哪裡哩。

烏鎮:南瓜葉青糰(人民幣2元)  
圖:南瓜葉青糰(人民幣2元)

青糰是江南的小點心,也就是台灣說的草仔粿,是寒食節和清明節常見的傳統食物。在台灣通常以艾草製成,我們在烏鎮街上找到一間用南瓜葉做的青糰,一個才2元而已。口味有分為甜跟鹹,甜的是紅豆餡,鹹的是包雪菜,兩種都很好吃。也許我甚至可以說,這是我在烏鎮吃到最好吃的東西了。

※參考資料:互動百科《青團》(歷史與傳說)

arrow
arrow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