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悉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從烏鎮回杭州時,雖然無法把每個人載回自己的飯店,但導遊說可以把我們載到幾個定點。剛好我們正想要買三天後前往上海的高鐵票,於是我們便選擇了在火車站下車。

滬杭高鐵售票機  
圖:滬杭高鐵售票機

雖然杭州火車站不太起眼,幸好標示還算清楚。售票處位於二樓,而一樓看起來像是專門給貨運使用的。到了二樓後,發現火車站的售票大廳還蠻大的,一大堆售票口讓我們不知道該去哪裡買票。有人說應該隨便一個窗口都買得到,但其實不然。當我正想去找個人來問路時,不知是哪位眼尖的人發現了指示牌,寫著高鐵的售票機位於這棟大樓的另一側。

我們跟著指示牌走到高鐵售票處,這裡跟剛剛的售票大廳來比小多了。不僅空間較小,人也少,售票窗口也才一個而已。還好售票機很多,不過使用的客人卻很少。是不是內地人還是習慣搭火車呢?是不是大家都還不習慣用機器買票呢?

在台灣已經很習慣用機器買票的我們,在冷清的售票處選了一台機器操作。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可惜一次最多只能買五張票,但我們需要十張。因為這個緣故,我們馬上到隔壁再買五張,買齊了十張從杭州到上海的滬杭高鐵車票。

將十張車票如樸克牌般展開有種莫名的快感,讓人忍不住想說:「各位觀眾,十張A司。」

後記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後來到上海後,無意間看到新聞上正報導著6月1日是大陸實施「動車實名制」的第一天。也就是說,從這天起,在大陸要買任何種類的車票時,都必須查驗身份證明。聽起來似乎會將乘客姓名標示在票上似的,連進站時也都要攜帶身份證明文件。

我能理解這是為了遏止無法無天的黃牛票,不過我還是暗自慶幸我們是在5月28日買票、5月31日搭車的。不然在這新政策實施的首日,連內地民眾自己都還在適應了,我們這些外地來的旅客肯定會被搞得昏頭轉向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杭州 滬杭高鐵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