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悉

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這道薑燒柚子燒肉是我從型男大主廚找來的微波爐食譜。那麼多食譜中會選擇它的原因是適逢中秋佳節,而柚子剛好很應景。不過,這是該節目二年前的食譜了,根本找不到相關的影片可以參考。幸好這道菜做法看起來很簡單,而磨薑汁的動作看起來很費工夫,也讓其他人感受到我的「誠意」,很適合拿來比賽。

在我們這群人中,有人吃素、有人不吃蔥,所以我也做了一些調整。像是我利用一樣的醬汁,把豬肉換會杏鮑菇,讓吃素的人也可以吃到我做的菜。這種為客人著想的心情,也是「誠意」的一種吧。

食材:火鍋豬肉片(吃素就用杏鮑菇)、老薑1個、柚子1個(不用也沒關係)
調味料:醬油、米酒、糖、白芝麻(也可以放七味粉和蔥末)


薑燒柚子杏鮑菇與薑燒柚子豬肉:食材
圖:食材

除了柚子剛好房間就有之外,其他食材都是在生鮮超市買的。至於調味料的部分,由於我之前都沒有在做菜,所以這次就請了許多人來張羅,像是溫咖啡夫妻和安琪便很熱心地幫我準備這些東西,十分感謝。

薑燒柚子杏鮑菇
首先得先做素食,免得廚具餐具都污染到了。話說杏鮑菇真的是很萬能的食材,某次在高雄的夜市時,有位吃素的同學便稱杏鮑菇為「素食界的雞腿」,塗上素烤肉醬後,吃起來彷彿有雞肉的紋理。有了這樣的靈感,所以我把薑汁燒肉的豬肉換成杏鮑菇來試試,結果很成功呢。看來薑燒的醬汁也很百搭,各位也可以發揮創意,看手邊有什麼材料都可以拿來試試看。

一、備料:將杏鮑菇切片或切塊。

這次我做的是切片,原因是第一次做,怕切太厚會不容易熟。其實也可以切厚一點或切滾刀應該都沒關係,口感會不一樣。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我的刀工非常爛。沒關係,誠意最重要。

二、調醬汁:醬油2大匙、糖1大匙、酒1大匙、柚子果肉數片、薑汁1小匙、薑片數片。

醬汁的部分我覺得大致正確就好,稍微有點差異也不用太緊張,味道不會差太多。像是我不小心加了味醂,或是薑汁放太多,味道都還可以接受。至於薑汁的部分,則是本料理中最麻煩的地方。我在宜得利找到磨泥器,可以用來磨薑汁,也可以用來磨蘿蔔泥,用途還蠻多的(雖然需要磨泥的料理不多)。磨完薑汁後,只要再濾掉薑泥即可。大家看我磨薑汁磨得十分辛苦,所以在這部分都感受到我的「誠意」。

薑燒柚子杏鮑菇與薑燒柚子豬肉:用磨泥器磨薑汁
圖:用磨泥器磨薑汁

三、微波
(a) 將杏鮑菇拌入醬汁,封上保鮮膜,微波2分鐘(1000w)。
(b) 打開保鮮膜,將杏鮑菇拌一拌,不包保鮮膜再微波2分鐘(1000w),最後灑上白芝麻(也可以再撒上蔥末和少許柚子皮)。


根據詹姆士老師的說法,如果家中微波爐不是正好1000瓦,每100瓦調整5到6秒即可。像是實驗室的微波爐是900瓦,所以我微波時我都會再多個5秒左右。此外,我這邊的秒數都是按照薑燒柚子豬肉的食譜,所以也許還有調整的空間。

薑燒柚子杏鮑菇
圖:薑燒柚子杏鮑菇

微波完後會發現杏鮑菇會出很多的水份,盛盤時可以不必把全部的醬汁都倒進去。不過這次因為沒有多餘的盤子,所以就沒這樣做了。


薑燒柚子豬肉
接下來緊接著做葷食版的薑燒柚子豬肉。其實步驟跟上面都一樣(正確來說,應該說薑燒柚子杏鮑菇是抄薑燒柚子豬肉才對XD),但我還是再重複一次吧。

一、備料:將原本的火鍋豬肉片切半。

在這裡發生了一件趣事,活動要開始前我才想起來忘記把肉片拿出來退冰,所以豬肉片根本硬得要命。幸好微波爐可以快速解凍,才免除一場災難。

二、調醬汁:醬油2大匙、糖1大匙、酒1大匙、柚子果肉數片、薑汁1小匙、薑片數片。

三、微波
(a) 將肉片拌入醬汁,封上保鮮膜,微波2分鐘(1000w)。
(b) 打開保鮮膜,將肉片撥開,不包保鮮膜再微波2分鐘(1000w),最後灑上白芝麻(也可以再撒上蔥末和少許柚子皮)。


跟杏鮑菇不同的地方是,微波完肉片會變較乾。而且第一次微波完會發現有一些地方的肉片還是生的,所以得把肉片撥動一下再次微波,讓全部的肉都熟透。至於第二次不包保鮮膜,據詹姆士老師所言,這是為了讓水份可以散去。

薑燒柚子燒肉
圖:薑燒柚子豬肉

這真的是一道超簡單的料理,連我這沒下過廚的人都可以做得出來。大家也可以想想還有什麼食材也可以做成薑燒的感覺,發揮自己的「創意」與「誠意」吧!


參考資料:
.型男大主廚《【微波爐出好菜】薑燒柚子豬肉
.簡易食譜《如何榨薑汁【榨很多汁】How To Grate Ginger Sauce

arrow
arrow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