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悉

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凌晨四點多,鬧鐘還沒響,但我們被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給吵醒。雖然雨不大,但由於這裡是木屋,所以雨聲還算蠻明顯的,尤其是對睡在窗戶旁的我們來說。

我們陸陸續續地起床,輪流盥洗。我們決定,即使下了雨,我們還是要去看日出!(這麼說其實有語病,正確地說應該是要去看日出的地點。)因為就算看不到日出,還是可以搭一下阿里山小火車,體驗一下復古的風情。

被細雨籠罩著,我們駕著車在五點抵達阿里山火車站。停車場幾乎停滿了車,連路邊也都停著車子。如果不是到了這個地方,我很難相信這麼早竟然有這麼多人來看日出,更何況還下著雨。

看日出的地方叫祝山站,是阿里山線的最後一站。每天只有日出前後有班次,若是想在其他時間來,只能開車或是在森林中散步了。

我們搭的是當天第一班車,阿里山站的月台擠滿了人,就像是要去看演唱會那樣驚人。但是由於太早起床,每個人的臉色都不是太好。(笑)

阿里山站月台
圖:阿里山站月台

終於到了發車時間,我們魚貫登上小火車。阿里山小火車就像是平地的電聯車,座位是靠著窗戶的,只是中央走道狹窄很多,大約只能站一到兩人而已。

阿里山小火車車廂內
圖:阿里山小火車車廂內

小火車在阿里山的森林中穿梭,不過此時窗外一片漆黑,我們只能靠著火車的震動來感受它的速度。我站在車廂中間,過了一會後,車門邊傳來驚呼聲。原來是我們這一行的法蘭克,突然暈倒了!這可能是因為車廂太悶,山上空氣稀薄,而且太早起床,再加上法蘭克有著容易暈車體質的關係。幸好一旁的乘客趕緊讓他坐下休息,等到下了車後,他的氣色就好很多了。

阿里山小火車
圖:阿里山小火車

即使小火車抵達祝山站,雨勢非但未停歇,反而還有變本加厲的趨勢。阿里山的工作人員還特地安排兩名解說員,帶著大家透過照片來「想像」日出的樣子,說明阿里山的地理歷史。

阿里山看日出之處
圖:阿里山看日出之處

眼看日出已經不可能,我們索性直接改為拍照留念。原本回程想要在森林裡散步回去的,最後變成搭首班回程車,回到阿里山停車場。

阿里山停車場有一些商店,我們便在這裡大肆購買紀念品和土產,也蒐集了許多阿里山的印章。像是這裡的7-11,就有可愛的open將印章。要寄回實驗室的明信片也因為山上太冷懶得寫字,直接蓋滿阿里山的印章後就寄回去了。

阿里山的印章
圖:阿里山的印章

真是想不到,我們竟然連2011年最後一天的日出也無緣見到。這讓我想起,我之前兩次到關山都看不到夕陽,這次來阿里山也見不到日出。

不過,總有一天,我還會再來的。我相信到時候,我們一定可以看到那燦爛奪目的真正日出。


(待續)

系列文章:
【台中篇】
.世界末日前(1):鼎王之戰
【嘉義篇】
.世界末日前(2):霧中攻防──前往阿里山
.世界末日前(3):阿里山上的木屋
.世界末日前(4):阿里山未日出
.世界末日前(5):奮起湖天晴
【南投篇】
.世界末日前(6):人生谷底──前往集集
.世界末日前(7):集集倒數計時
.世界末日前(最終回):集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