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上天似乎聽到了我們的期望,會議的第二天早上出了一陣子大太陽。不過當我們要搭船時,太陽又再次躲在雲層後面了。幸好不至於下雨,而且這種天氣搭船其實還蠻涼爽的。

冬山河:太陽能電動水上巴士
圖:太陽能電動水上巴士

前往搭船處的出口其實就在觀景廳旁邊而已,在整個會議的老師與學生集合後,就沿著通往河邊的小路前進。水上巴士早已在河岸等著我們,船上的資料寫著它是一艘利用太陽能來運作的船,十分符合宜蘭的環保精神。

冬山河:船長
圖:船長

整艘船的船員才兩個人而已,就是船長夫婦兩個人。看船長只用單手熟練地駕駛著船,從容地一面為我們介紹冬山河,實在是很厲害。有了船長的介紹,這趟旅程就不只有風景而已。我們還可以一邊了解冬山河的歷史、兩岸的建築物以及河岸的設計,這些都不是光看就可以知道的。

冬山河:風災後的立體電影院和河岸看台
圖:風災後的立體電影院和河岸看台

例如船長一開始就告訴我們,河道兩側其實有不一樣的名稱,一邊叫青龍岸,另一邊叫黃龍岸。仔細看的話,還可以發現岸上用來點綴的馬賽克磁磚是用藍、黃兩色來分別的。船長也告訴我們去年受到風災的影響,有許多建築物都被吹壞了尚未修復,像是只剩白色骨架的立體電影院、或是觀賞龍舟或西式划船競賽的河岸看台都受到了波及,尚未修復。不知道寫文章的此刻,這些地方都重建好了沒有?

冬山河:利澤簡橋(又稱虹橋)
圖:利澤簡橋(又稱虹橋)

當我們的船駛到一座紅色的橋前時,便回轉開回傳統藝術中心。這座橋的正式名稱為利澤簡橋,也稱為虹橋。而在這座橋前,就是冬山河親水公園的區域。說到親水公園,我也想起自己好久沒到這裡玩了。上次是因為童玩節而來,不過現在已經改成蘭雨節了,不知道會不會更好玩呢?


在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一張Fu很好的照片。右邊是史蓋同學,左邊是傑生同學,也是此行帶著大家遊覽宜蘭的半個在地人,十分感謝。

冬山河:傑生與史蓋同學
圖:Fu很好的兩個同學

系列文章:
.宜蘭認真去玩(1):出征前的《達伯租車》合影
.宜蘭認真去玩(2):南方澳的回憶
.宜蘭認真去玩(3):清水地熱的最後一眼
.宜蘭認真去玩(4):《福泰冬山厝》古厝式家庭套房
.宜蘭認真去玩(5):會議的所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宜蘭認真去玩(6):羅東夜市邊走邊吃
.宜蘭認真去玩(7):水上悠遊冬山河
.宜蘭認真去玩(最終回):失敗的手工藝品DIY與超載的伴手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