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悉 攝影/茉琳

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暑假啊,暑假就要過完了。上個月去衝浪磨傷的地方也好得差不多,於是便跟傑生用了剩下的假期再約了一次烏石港衝浪。這次出發前,我們一直在實驗室裡向學弟妹們鼓吹衝浪的活動,結果這次有很多人跟我們一起同行喔:有每次拍照都閉眼的威而森、不下水所以充當照相手的茉琳、在台北等待當兵的法蘭克、傑森另外約的兩個同學,總共有七個人呢。再加上史蓋和他的老婆跟我們約在烏石港見面,所以到時候還會有兩個人來,這一趟旅程還真是熱鬧啊!

四個衝浪新手
圖:實驗室新手衝浪團(左起傑生、何悉、法蘭克、威而森)

因為這個時候蘭雨節已過,沒有接駁車,所以到了頭城火車站後,我們叫了兩台計程車載我們到烏石港的北堤。我們這次還是選擇了上次傑森和我去的蕃薯衝浪租板子,後來店裡的大姊告訴我們,像我們這麼多人要玩,可以打電話叫他們開貨車來接送。這間店不僅教練很用心,大姊這個老闆娘也很阿沙力!記得上次離去前下了場大雨,大姊便好心地借了一支傘給我們,這次就順便把雨傘拿來還。


圖:照相手茉琳學妹的自拍,不過擋到我了XD(圖片來源/茉琳

因為茉琳學妹不打算玩,所以我把相機交給她,請她幫我們拍些練習時的照片。我們選擇蕃薯衝浪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有附仔細的新手教學,尤其是這次有好幾個人是第一次玩。在路上我們有問過另一間店,不問還不知道,問了才發現蕃薯的教練這種帶新手下水玩個幾趟的這種服務,並不是每家店都有提供的呢。


圖:岸上練習(圖片來源/茉琳

今天的太陽還是一樣大,尤其是曬了一個早上的乾沙,踩起來特別燙人。教練叫我們把練習板放到陽傘下排好,不過因為人太多,陰影處擠不了這麼多人,所以已經來了三次的傑生便放棄了岸上教學的機會,在一旁看我們練習。因為我已經玩過一次,所以第二次聽講解就會特別注意到上次遇到的困難,比方說划水時要挺身並保持平衡、起乘時手要撐起並迅速就定位等等。

蕃薯衝浪:下海練習
圖:下海練習

在經過簡單的練習後,教練就帶著我們下海去了。因為傑生和我已經來過,所以把大部分的機會讓給其他人。教練會幫新手看浪,告訴我們、上板、滑水、加速滑水的時機。不過其實運動都是要靠自己摸索,用身體去感覺與記憶動作。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教練看大家玩開了之後,便回去服務下一批客人。當然有的店也是會提供全天候的教練服務,但是費用較高,目前這樣子已經能符合我們的需求了。

北堤海岸遠方的龜山島
圖:北堤海岸遠方的龜山島

我們特地選擇了星期四,跟上次的人潮比起來,這天的遊客明顯少了很多,比較不會撞成一團。不過因為我們要走到水深及腿的地方,離岸邊有點距離,所以茉琳無法拍到我們衝浪的照片。而且沒有板子的人是不能走到那麼深的地方的,這麼做會有救生員吹哨子來驅離。這是因為玩衝浪時必須用腳繩把腳跟板子連在一起,如果沒有板子,萬一被海流帶走時,就沒辦法靠板子浮在水上,是很危險的事。

這天的浪比我上次來稍微大了一點,好幾次的浪都高過頭。如果不能用板子越過浪,就只好乖乖地被浪淹過,喝點又鹹又苦的海水。不過,就是要這種浪才會好玩啊!這次我體會到浪和加速划水的重要,一來浪要有足夠的能量才能推人前進,再者,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速度才能讓衝浪板在海浪的上頭,而不是被浪追過。當成功踩在浪上的時候,那種成就感可是無法言喻的,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會。然而,一旦成功站上板子,新的課題馬上來臨──控制衝浪板:如何保持平衡、如何控制速度、如何左彎右轉?這些都是進階的衝浪者會面臨的問題……哎呀!我看我還是先把「站上去」當成是首要目標吧!


圖:史蓋夫婦(圖片來源/茉琳

當我們在海上和海浪奮鬥的時候,正在東岸旅遊的史蓋夫婦悄悄地趕到了,我也終於見到了史蓋那長得很像廣末涼子的老婆。雖然史蓋從來沒玩過,但他在租了板子後,沒先在岸上跟教練練習就直接下來衝了,實在是很大膽。不過史蓋也蠻厲害的,我們只是簡單地跟他說明一下,他很快就上手了。是他運動神經發達,還是我們太會教(咳咳……),或是衝浪真的是個這麼好上手的運動?也許都有吧。

不管如何,衝浪是個很讚的活動,希望下次能有更多的同學能加入我們,人越多越熱鬧啊。聽說茉琳看到我們在玩,後來也跑去換了趴板來玩。雖然我沒有看過趴板,但傑生跟我說他第一次來衝浪時,因為浪太大,最後力氣用盡便換了趴板來玩。所以如果衝浪玩太累,這應該也是個好選擇,甚至還有在沙子上滑行的沙板可以玩喔。


圖:精疲力竭的我們(圖片來源/茉琳

玩了一個下午後,為了趕搭5點的火車,我們4點就先上岸盥洗了。因為上回右膝內側嚴重磨傷,這次稍微有注意到上板的動作,不要再用那個地方去撐板子,所以這次磨傷的情況好了很多。不然一淋浴時,傷口可是會痛死的。

感謝店家提供的貨車,把我們載回頭城車站,讓我們順利搭上火車。由於大量運動的關係,上了車後每個人都饑腸轆轆,所以在經過福隆時,我們特地跑到月台上買個熱騰騰的福隆便當。吃完便當後,我心滿意足地倒在座位上,進入了夢鄉。


§其他遊記與照片請參考:
.威而森《烏石港衝浪~
.法蘭克《衝吧~奔放你的熱情-宜蘭烏石港衝浪
.茉琳《宜蘭頭城烏石港衝浪
.茉琳《20090827-宜蘭頭城烏石港衝浪

§系列文章:
出門清單:新手衝浪篇
烏石港北堤新手衝浪記

§延伸閱讀:
蕃薯衝浪(有烏石港北堤的每日浪況)
.衝浪巴士《衝浪教學→划水
.衝浪巴士《敎你怎麼起乘〈站起來〉
.M&M 四處走走《20080518 今夏第一衝--烏石港衝浪(如何開始玩衝浪?)

arrow
arrow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