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何悉

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沒有下一次了。」

這一次的跨年,(如果找工作順利的話)也許是在學校最後一個跨年了。今年我們選在阿里山迎接2011年最後一個日出,然後在集集渡過最後一夜。

由於一些原因,大家決定要先去鼎王吃午餐再繼續趕往阿里山:因為冬天,因為大家很喜歡吃麻辣鍋,因為有些人去年去清境前有吃過鼎王,因為年初時大家吃無老鍋沒想像中好吃,因為(聽說)台中的鼎王比台北的好吃,因為卡到門從來沒吃過(雖然這次還是沒跟到)。

鼎王公益店
圖:鼎王公益店


不過其實我不是第一次吃鼎王了,之前曾跟家裡的人吃過精誠店,這次大家吃的是公益店。

鼎王的門口有著麻辣鍋店特有的香氣,每次經過都覺得好香。但我也很擔心第一餐就吃這個,接下來行程衣服上都會沾有火鍋的味道。此,我把大外套和毛衣都先脫掉了,但最後還是難逃魔掌,火鍋的味道持續了三天。

鼎王的鴛鴦鍋
圖:鼎王的鴛鴦鍋

雖然鼎王的麻辣鍋還算蠻溫和的,但由於我不太能吃辣,所以一定得點鴛鴦鍋,而且麻辣那邊只能點小辣。鼎王鴛鴦鍋的另一半是酸菜鍋,為了配合吃素的麥克斯,酸菜鍋的部分特別請廚房做成素的。

不過總覺得這次的酸菜鍋特別酸,這可能是因為做成素的,只放了蔬菜和菇類下去煮,這些材料都蓋不過酸菜的酸味,再加上鼎王店員很勤於補鍋底,所以結果就會有非常強烈的酸味了。

由於這次不僅分辣/不辣兩鍋,還分了葷/素鍋,所以大家食用上都非常小心,深怕葷鍋沾到素鍋,這在火鍋滾開時特別容易發生。而鼎王的店員原本在加鍋底時就會小心用手承接湯汁了,這次為了添加位於內側的麻辣鍋的鍋底還要特別注意。後來我們建議把鍋子換個方向,他們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我相信,如同《大使閤下的料理人》所傳達的訊息,政治是用餐的一環。主人設宴的方式即代表了主人款待的心意,顧慮客人的立場與心情是用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鼎王對待客人的態度表現出尊重,我們也得學會尊重其他人。

在2011年最後兩天,我們學會了嗎?

(待續)


系列文章:
【台中篇】
.世界末日前(1):鼎王之戰
【嘉義篇】
.世界末日前(2):霧中攻防──前往阿里山
.世界末日前(3):阿里山上的木屋
.世界末日前(4):阿里山未日出
.世界末日前(5):吃在奮起湖
【南投篇】
.世界末日前(6):人生谷底──前往集集
.世界末日前(7):集集倒數計時
.世界末日前(最終回):集集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鼎王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