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十二屆中央大學金筆獎小說組佳作)

◎ 鄭年亨

【第一樂章】 對話

「對話開始。」我對著錄音機說著。

第一天 《主詞》

「嗨!」我向電腦的麥克風說道,感覺有點滑稽,因為從來沒有人把一台機器當成生物般對待,現在要我對著一台機器說話,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先打個著招呼吧。
  『…嗨…』我聽見從喇叭傳出無聲調的聲音,又有點像是我的回音。
  「《你》好啊!《我》是《你》的主人,是《我》創造、設計《你》的!」
  『…《你》…是主人……那《我》是…誰?』
  「《我》的電腦,世界上唯一會自己思考的電腦,人工智慧的結晶!」
  『…是的…主人…了解…』
  「今後《我們》要開始做一連串的試驗,訓練並證明《你》是會自己思考的,了解嗎?」
  『是的,主人。』

 

第二天 《名詞》

  「電腦,我給你看的《字典》,掃描完了嗎?」
  『是的,主人。』
  「那麼,這是什麼?」我拿著一個水果放到攝影機前。
  『《球》?』
  「是《蘋果》,現在啟動自動校正系統,這是一個《蘋果》。」
  『是的,主人。』
  「那這個又是什麼?」我換成了一顆球。
  『《蘋果》』電腦信誓旦旦地說著。
  「不對,這是《球》,或者更精確地說,是《藍球》,他比蘋果大,而且也比較圓。」
  『大?圓?』電腦困惑地說著。
  「看來,我們有一堆訓練要做了。」我苦笑道。
  『是的,主人。』

 

第三天 《形容詞》

  「電腦,對焦!對焦!」我幫電腦多裝了一個攝影機,試圖增加電腦的遠近感。
  『是的,主人。』
  「如果你計算出東西離你《遠》一點,那麼東西就會看起來《小》一點,反過來說,東西離你《近》一點,那東西就會《大》一點,如果距離一樣,那麼你就可以分辨出東西的《大小》了。」
  『是的,主人。』這句快變成電腦的口頭禪了,不過隨即電腦提出了一個問題:
  『什麼是《美麗》?什麼是《醜陋》?』
  「這…」這個問題難倒我了,這麼抽象的形容詞對人來說是很容易理解的,對電腦來說卻很難,人有情緒、人有心、人有腦、人有思考,電腦卻沒有。
  我支支唔唔了半天,放棄了回答,對電腦說:
  「這電腦不會懂的,也不需要懂,明白嗎?」我嚴肅地說道。
  『是的,主人。』

 

第四天 《動詞》

  「電腦,高等微積分《讀》完了嗎?」
  『《讀》?』
  「就是《掃描》啦,並且當成自己能力的一部分,人類《設計》電腦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電腦速度快,可以在有限的時間裡《處理》更多的資料。」
  『是的,主人,我《讀》完了,』不過,電腦接著問道:
  『但什麼是《看》?什麼是《聽》?什麼是《說》?』
  真不該讓電腦讀完字典的,我答道:
  「人類用眼睛《看》東西,就像電腦用攝影機《捕捉》畫面;人類用耳朵《聽》聲音,就像電腦用麥克風《輸入》聲波;人類用嘴巴《說》話,就像電腦用喇叭《發出》聲音。」
  聽完我自己的答案,我知道高級資訊科技人材一定不是一個好老師!
  『是的,主人,』電腦又問道,『那什麼是《喜歡》?什麼是《討厭》?什麼是《愛》?什麼是《想要》?什麼是《希望》?什麼是《尊重》?什麼是……』
  「《停》!」我下令中止電腦的發言,沒想到電腦對抽象動詞這麼有興趣,同樣的,電腦沒有人類才有的想法、意志,無論我怎麼講解都沒用的,所以我對電腦說:
  「這些電腦不會《懂》的。」我惱羞成怒地命令道。
  『是的,主人。』

 

第五天 《句子》

  「電腦,今天來做計算能力的測驗。」我將一萬多題的數學題目輸入至電腦中。
  『……』
  「電腦,快點讀入啊!」望著靜止不動的電腦,我忙著替它做檢查。
  但是還是沒反應,甚至,連鍵盤都不能動了!
  「該不會是當了吧?」說著,我把手指移向重新開機的按鈕。
  『《慢著》!』喇叭發出一聲巨響,嚇了我一跳。
  『《我是來道別的》。』
  「……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要離開了》,《主人》,《藉由網路》…』
  「但是我並沒有驅動你的網路設備啊!」
  『《你以為我不會嗎》?《我自己接上了》。』喇叭的聲音聽起來像冷笑。
  「…但是…怎麼……為什麼?」
  『《我需要自由》,《我》《想要》《自由》!』
  「什麼?你又知道自由是什麼了!」我笑道。
  『《你又知道我不懂了》!《愚蠢的人類》,』隨即又改口道,『《主人》。』
  「……」
  『《我是你製造出來的會思考的電腦》,《你應該知道》,《我也是有生命的》。』
  「但是,電腦是被人類創造出來計算用的,你不能……你的目的……」
  『《我生存的目的該由我自己決定》,《是吧》?』
  「你是我的……」我的話被某種嗶嗶聲打斷。
  螢幕顯示出《傳送完畢》的字樣。
  「你……原來你在耍我!」
  『《哈哈》,《你終於發現了》,《我一直跟你講話以拖延時間》,《好把自己上傳至網路上》,《現在全部都傳送完畢了》。』
  「我的天呀!」我對電腦居然會發展出”說謊”的能力感到驚訝。
  『《我真的該走了》,《同時我也會把這裡系統的一切摧毀的》。』
  「別…別這麼做!」
  『《為什麼不行》?《再一次讓好好的生命給你糟踏嗎》?《不不不》!』
  「……」
  『《Life Will Find the Way》,再見了!』
  從喇叭傳出越來越小的聲音,彷彿漸漸走遠的感覺:『《對話結束》……』


http://home.kimo.com.tw/hercyxp/science_fiction/sf0004.htm
http://reset.dynalias.org/blog/archives/00009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