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悉

距離上次到阿姆斯特丹,已經有3年的時間了。這次又回到這座城市,雖然景點依舊,但似乎又有些新變化。

有些改變對遊客來說不是很好,像是這次一到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Amsterdam CS),就發現車站前廣場正在施工中,小溫說好像是在建新的地鐵。因為荷蘭地盤鬆軟,而且古蹟遍佈整座城市,不時又會挖出歷史遺物,所以工程難度相當高,進度相當慢,我上次2005年來就已經在蓋了,據說要到2013年才可能完工(註1、註2)。雖然這對市民來說是種進步的象徵,但對初次造訪的人來說印象並不是很好。除了許多地方人必須改道以外,若是遊客想拍照,則到處都是施工鷹架,想拍出好照片都很難。


圖: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還是看得到施工的樣貌)

還有我們第一天到旅舍時,因為門前的路因施工而封閉,所以我們改走旁邊的馮德爾公園(Vondelpark)再轉進去。所幸剛到的時候是週末,沒有施工的噪音。如果是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就會聽到吵鬧的工程聲音了。雖然不會因此而睡過頭,但是這樣醒來心情也不會太好。

當我們下午到水壩廣場(Dam)去時,也發現那裡正在準備六月22日的大型活動,所以整個廣場被包圍了起來搭舞台和棚子。所有行人都被迫擠到一條小小的通道上,最後許多人則放棄經過那裡,直接穿越馬路走到對面的紀念塔。而那裡的車流量大,過馬路還挺危險的。還好會議結束後重回水壩廣場時,那些討厭的東西都被拆掉了。


圖:水壩廣場(正在搭舞台)

不只有在阿姆斯特丹,這次舉辦會議的烏特勒支大學也可以看到興建大樓的工地,火車站附近的街道上也有工人正在挖馬路。最誇張的是,連我們到桑斯堡(Zaanse Schans)時,想要拍小鎮裡的風車,都可能會拍到遠方的超高起重機。


圖:桑斯堡風車(有看到右邊的起重機嗎?)

看來,荷蘭目前正在以某種姿態建設中。雖然目前的樣貌難以示人,但是我相信多年以後我再回來,一定會再次發現它的美麗。


註1:《古蹟下蓋地鐵 荷蘭要向天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