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6年8月15日星期二


圖:羅馬堡

在多倫多的最後一天下午,我打算前往位於城市北邊的羅馬堡(Casa Loma)。這個羅馬堡是二十世紀的一位富有的多倫多企業家亨利爵士(Sir Henry Pellatt)請加拿大建築師E. J. Lennox,耗資三百五十萬,費時三年所建造的仿中世紀古堡。從我找到的資料看來,被譯成羅馬堡應是音譯,可能跟羅馬沒有什麼關係。據說Casa Loma在西班牙文中是「山坡上的屋子(house on the hill)」之意。雖然曾經因投資眼光精準而擁有過一千七百萬的財產,亨利爵士卻在晚年欠下債務,實在是令人不勝唏噓,感嘆錢財乃身外之物。後來,羅馬堡被市政府買下,同意開放給遊客,並交由Kiwanis Club of Casa Loma管理。


圖:往羅馬堡的小山坡

我搭著電車來到了Dupont站,這是一條平常沒搭過的地鐵路線。下了車之後,往北方走約五百公尺,便可以看到所謂的山坡。真不愧是有錢人,我相信從羅馬堡的房間往下眺望,一定可以看到整個多倫多市的。走完長長的階梯之後,看到的是一個長長的公園。事實上,這個公園左方的圍牆後面,就是羅馬堡了。不過我們還是必須沿著這長長的小路,才能抵達羅馬堡的正門。

【羅馬堡】Google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可惜的是,我抵達羅馬堡後,已經是下午四點了,而且門票要16元加幣,所以我決定不進裡頭參觀,只在四周逛逛就好。看了羅馬堡的正門之後,我覺得它跟美國的赫氏古堡給我的感覺一樣,只是一個很像城堡的房子而已。


圖:羅馬堡前院(Front Courtyard

不過,在前院的花壇和噴水池附近,還是有許多遊客在拍照。這一天的天氣還不錯,天空藍藍的,十分適合在外頭遊蕩。我發現在房子的左邊有一個鐵門,裡頭十分地綠意盎然,門口則放著一些簡介和一個捐獻箱。原來這個鐵門是羅馬堡花園的入口,雖然進入城堡需要門票,但基本上進入花園是免費的。不過如果遊客覺得這個花園很漂亮,而且能夠了解管理花園的龐大花費,還是希望大家多多少少捐一些零錢。因為我的行程已經到了最後一天,所以我便把我剩下用不到的零錢給捐了出去。


圖:秘密花園的綠色小徑

從入口進來的第一個區域被稱為秘密花園(The Secret Garden),這因為它被石牆與樹籬笆所包圍著,感覺十分隱密。


圖:龍樹傳說

這個區域的主視覺是一個被稱為龍樹傳說(The Legend of Dragon Tree)的藝術品,由藝術家Ron Baird所設計。仔細一看,原來這棵樹是六頭飛龍的造型,而且每頭飛龍的腳下都掛著一個鐘。底下的牌子寫著它的故事:亨利爵士用魔法熔鐵爐打造了這個鐵樹飛龍。當有著純正心靈的人敲響了鐘聲,這些龍就會甦醒過來並往六個不同的方向飛去。冥界之龍會逃離絕望並帶來希望;天界之龍會送來真愛的禮物;而來自四方的龍會帶來和平、健康、智慧與歡樂。

我也試著敲著鐘聲,然而龍並沒有醒來。難道,我的心靈並不純正?嗚嗚,竟然說對了......


圖:日晷

帶著失望的心情,離開這神秘花園之後,我來到了廣大的底層露臺(Lower Terrace)。不過我最先注意到的,是一個小小的日晷。自從小時候看了怪盜亞森羅蘋的小說,我就對這種西洋的日晷很有興趣,便仔細地研究了一番。這個日晷可以從早上六點計時到下午六點,而這個時候手錶的時間是四點五十,這個日晷的影子也差不多指著下午五點的位置,還算蠻準確的。我還記得小說裡的亞森羅蘋曾說過,因為地球公轉的關係,日晷影子每天的位置都會稍微偏移,而在一年後才會回到一樣的位置,所以這樣的誤差是正常的。


圖:沒有屋頂的涼亭藝術品

在這個廣場的一端,有個看起來像涼亭的藝術品。不過因為沒有屋頂,所以就算下雨了也不能躲雨,真不知道這個藝術品想要表達什麼哩。


圖:底層露臺


圖:底層露臺

底層露臺有著一個小花園和噴水池,主要是提供城堡後方的上層露臺(Upper Terrace)一個良好的視野。但這個花園並非只有這樣,在後方的山坡上,是一大片樹林,並且規畫出好幾條步道供遊客散步,不過因為我懶得走山路所以就沒有下去逛了。


【羅馬堡】資訊:
Casa Loma
Address: 1 Austin Terrace, Toronto, Ontario, M5R 1X8, Canada
Website: http://www.casaloma.org/Main/MainDyn.asp

延伸閱讀:
‧MinC::dream*chaser《[CAN] Casa Loma (01) 外觀 & 大廳
‧OH~CANADA《29.多倫多角落山頂上古堡秘密花園(CASA LOMA)




另外要補充說明的是,就在羅馬堡的東邊,還有另一個遊客常拜訪的景點──斯帕丁納豪宅(Spadina House)。如果你有機會到羅馬堡來,也可以順便去參觀一下。


圖:斯帕丁納豪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