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離開烏特勒支的日子,沒有特定的行程,只想到處走走,捕捉這城市最後的風景。而今天的天空也很給面子,正好讓我們可以補拍前幾天沒拍好的照片。

Miffy木鞋
圖:Miffy木鞋

還記得和老師們一起探訪鐘樓(Domtoren)的那天,我偶然在一個櫥窗裡發現印有小兔子的木鞋。老師說這是一個叫Miffy的插畫卡通兔,而其作者就出生在烏特勒支這個城市,甚至有一個Miffy博物館來紀念他。

這讓我們想到前幾天小溫說過的話。他曾經在某個路口的行人紅綠燈上,原本是人形的圖案,他卻看到類似「倒過來的人形」在燈號上。當時我以為是那個燈裝反了的關係,所以沒放在心上。不過此時一切都明朗了,原來那個反過來的人形其實是Miffy兔的形狀。也就是說,那其實是Miffy兔的行人紅綠燈!

可惜的是,當我們這一天要去補拍兔子燈時,它它它……它竟然不亮了!可能是附近工程施工,所以電源被切掉的關係。不過那些工地在週日根本沒施工啊,而我們中午就要回到阿姆斯特丹,因此我們再也沒有機會回來拍它了。旅行啊,一定要好好把握當下,有些事情錯過了就不會再回來了。

沒亮的Miffy兔行人紅綠燈
圖:沒亮的Miffy兔行人紅綠燈(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到兔子的形狀)

我們繼續往鐘樓邁進,雖然此時是星期日早上,遊客人數並沒有像星期五晚上那麼多,可能是因為大家都去教堂做禮拜了吧。我想進鐘樓後方的教堂(Domkerk)參觀,但是一進去就看到紙條寫著請勿拍照,所以我又默默地退了出來。這時我突然發現,隔壁有一棟眼熟的房子,原來是我在烏特勒支大學所買的風景明信片裡有的一個建築物Academiegebouw。它也是這次會議某天晚宴舉辦的地方,不過我們因為沒付晚宴的錢,所以也就沒去了。

Academiegebouw(烏特勒支大學禮堂)
圖:Academiegebouw(烏特勒支大學禮堂)

就在我坐在路旁休息的時候,意外地在教堂前廣場上看到兩隻貓在抓老鼠的有趣景象。不過,與其說是貓捉老鼠,不如說是貓在玩弄小鼠。那兩隻貓除了會把老鼠銜在嘴裡之外,還會故意把老鼠放走,然後在一旁等待。放釋放的老鼠並不會一溜煙地馬上逃跑,而是先靜靜地停在那裡,再伺機而動。然而,只要老鼠一有動作,貓就會立刻衝過去抓牠。久了之後,老鼠就放棄逃跑,任貓宰割了。

Domkerk前的貓捉老鼠
圖:貓捉老鼠

這在烏特勒支似乎也是難得一見的景象,許多遊客,甚至是路過的貨車司機,都特地停下來拍照。不過,這些貓竟然會在神聖的教堂前玩弄老鼠,實在是很諷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