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最後這幾天的天氣一直都很不穩定,不過我們還是得出門去透透氣。在阿姆斯特丹待了兩個星期(嚴格說起來是8天),已經不曉得可以去逛哪裡了,所以我們想趁著最後一天去買些像是巧克力之類的禮物回台灣給大家吃。下午在市區逛到一半,竟又開始下起了小雨。這彷彿是命運的安排,為了躲雨,我們走進了阿姆斯特丹歷史博物館(Amsterdam Historisch Museum)。

阿姆斯特丹歷史博物館
圖:阿姆斯特丹歷史博物館

這間博物館的位置還蠻神奇的,它其實有個較正式的大門,但我們總是在小巷子見到它具有傳統風味的小門。這個小小的側門就夾在兩棟房子的中間,有一種狹窄擁擠的趣味感。

阿姆斯特丹歷史博物館:小門
圖:阿姆斯特丹歷史博物館小門

而且在左邊還有個室內長廊,牆上掛了許多畫作。不過我想那應該不是真跡吧,不然不會放置這樣的開放空間裡。因為持續不斷的雨,最後我們決定買門票進去參觀,反正也沒有別的行程要趕。於是歷史博物館成為了我們此行唯一進入的博物館。

阿姆斯特丹歷史博物館:開放空間
圖:開放空間

我們造訪這座城市的這個時期,正好有荷蘭皇室的特展。因為皇室的姓就叫Oranjes(橘色),所以展覽的場地以橘色為色調來佈置。會場中可以看到一些皇室的歷史文物和寶物等等,以及一些關於皇室的報導,看得出來荷蘭皇室的親民愛民。而我也是看過展覽後,才想起有張擺在民宿桌上的照片就是皇室的照片啊,當時還以為是民宿老闆的結婚照呢!

阿姆斯特丹歷史博物館:展覽一隅
圖:展覽一隅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展示是阿姆斯特丹的運河發展。投影機模擬著幾百年來的變化,一開始只有一條叫Amstel的河,居民以這條河為中心,漸漸發展出錯綜複雜的運河。而Amstel河也被截斷,就在現今的水壩廣場(Dam)的地方建立起陸地,也就是水壩的意思。而這也是阿姆斯特丹名稱的由來,阿姆斯特河上的水壩(Amsterdam = Amstel + Dam)。同理,我們也可以想像,鹿特丹就是鹿特河上的水壩之意。

阿姆斯特丹歷史博物館:展覽一隅
圖:展覽一隅(從室外拍攝)

整座博物館就像是時空之廊,從古到今地介紹整座城市的歷史。可以看到東印度公司時代的文物與到處殖民的歷史(那時候台灣還叫Formosa),也可以看到近代城市的發展,例如建築、交通、運動等等,甚至還有還有介紹抽大麻的店(coffee shop)是如何在二十年間迅速發展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