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何悉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烏鎮是江南地區有名的水鄉之一。我們出國前找了一些杭州或上海附近的水鄉,像是拍過Mission Impossible 3的西塘,或是江蘇的周莊、同里等等。因為我們待在西湖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最後選了距離較近的烏鎮。而且烏鎮是旅行社的套裝行程中最便宜的一個地方了。

烏鎮
圖:水鄉烏鎮

話說前一天晚上從白堤夜遊回來後,已經是十一點多了。我們向飯店櫃台詢問烏鎮的行程,沒想到飯店竟然說「明天就有」,而且聯絡旅行社後發現早上七點半就要出發了!真是倉促啊!不過反正明天沒有特定的行程,於是就這麼決定了。

烏鎮一日遊,GO
圖:早起的一群人

七點半一到,遊覽車準時到達飯店門口。我們一行人開心地上車,發現車上都沒人,簡直就跟包車一樣,真是賺到了。沒想到車子沿著西湖繞了半圈,來到市區後,其他遊客便紛紛上車,原來這是一個旅遊團啊!車子停了幾個定點接完遊客和導遊後,才算正式出發。除了我們之外,這些遊客都是從內地各地來的,幾乎坐滿整台遊覽車,看來烏鎮在大陸也是很「火紅」的。原因可能是導遊說的劉若英在烏鎮曾拍攝了連續劇「似水年華」的關係,不過對沒看過的我們而言,烏鎮只有水鄉的模糊印象。

這家旅行社今天出了兩台遊覽車,我們這台分配到的導遊是一位杭州姑娘。她跟我們解釋這是「散客併團」,所以上車時要簽一份散客併團的契約書。這是中國政府為了避免發生旅遊糾紛所訂出來的,對買賣雙方都有保障。像是我看到上面有一條就明訂導遊必須要帶遊客參觀某些地方,否則遊客就可以要求部分退費,這樣可以避免旅行社偷懶。不過可能是這個緣故,導遊也很要求我們要注意時間。在旅行的過程中,導遊也很盡力在為我們解說這裡的歷史以及一些我們應該知道的知識。

就跟在台灣一樣,導遊會在行程中間安插一些購物的地方,像是去程就安排我們去桐鄉的長安休息站喝一杯免費的杭白菊花茶。幸好導遊也沒有要求我們一定要買,倒是鼓勵我們自備茶壺去裝滿。不過回程就花了蠻多時間在讓遊客購買蠶絲被或是絲綢製品。我還蠻喜歡蠶絲被的,可惜這只是旅行的第二天,我不可能花這麼多錢去買一個不一定要買的東西。要是這是旅行的最後一天,而我又剩很多錢的話,我應該會會在這裡把錢花掉吧。

烏鎮
圖:烏鎮大門

下車之前,她也跟我們約定我們這一團叫「都市二號」。原本我不知道這麼做的用意,後來總算明白了。這是因為這一天是假日,一大堆旅行團都湧進烏鎮,如果不區別一下的話,可能會跟錯而迷路。又由於旅行團很多,而團體票需要烏鎮的工作人員上車清點人數,所以我們也在車上等待那位工作人員很久。

假日的烏鎮真的很可怕,完全不像照片上那樣的愜意。

烏鎮
圖:烏鎮

導遊跟我們說解釋說烏鎮目前分為東柵與西柵,今天要參觀的是東柵的部分。東柵是真的古跡建築,也真的有當地居民在此居住,因此大部分的旅行團參觀的都是東柵的部分。而西柵據說是仿古建築,主要是提供遊客飯店與餐廳,聽說住宿的價格不便宜呢。

烏鎮
圖:導遊小姐

烏鎮之所以稱為「烏」鎮,據說是為了紀念一位驍勇善戰,卻不幸遭到叛軍暗算的烏將軍。也因此整個鎮都是採用黑瓦的設計,屋頂看上去是一片烏漆嘛黑的,非常地有特色。

烏鎮
圖:烏鎮

而烏鎮住宅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房子都會有一部分蓋在河道上。這有點像台灣說的加蓋而延伸出來的陽台,只不過烏鎮居民將這個空間作為房間使用,可以說是真正的「枕河而居」。

烏鎮
圖:烏鎮

在眾多可以參觀的建築中,導遊只有帶著我們去參觀木雕館,其他的地方在用餐後各自探索。也不知道為什麼,所有的旅行社都會帶團進去解說。小小的博物館就這樣擠進了上百位民眾,前一團若講解太久還會影響下一團的進度哩。

烏鎮
圖:人擠人的烏鎮

路上經過的的一些景點,像是錢幣館或是茅盾故居(茅盾是中國前任文化部長),就只有在門口解說而已。過了茅盾故居之後,也等於從西側出口離開了。若要返回則需要門票,但是我們等於已經從東側入口進來過一次了,所以下次進來後就是最後一次了。

烏鎮:古戲台
圖:古戲台

離開西側出口後是一個大廣場,這時擠滿了遊客或是旅行團。左邊有個古戲台,此時正好有個阿婆在唱戲。導遊小姐說她唱的是方言,所以連她也聽不懂。事實上,這裡人聲鼎沸,再加上沒有麥克風的關係,因此我們連阿婆的聲音都聽不見,更不用說聽不聽得懂了。

烏鎮:修真觀
圖:修真觀

接著導遊在這個廣場把我們交給修真觀的工作人員。修真觀是一座道教的道場,聚集了許多各地的道士,信奉十二生肖的得道真人。原本以為裡面有值得參觀的地方,但其實進去只是為了要找道士開運而已。我們迷迷糊糊地被帶進去領取生肖牌,然後分到不同的道士排隊。

我那排的道士看了我的生肖「羊」後,問了一句「九一的羊?」

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於是他又問了一遍。雖然我還是不懂,但還是回應「是」。不過我馬上就曉得了,他是在問我是不是一九九一年出生的。咳咳,跟我實際年齡差了有一輪呢!算了,將錯就將,我也懶得糾正了。

道士誤當我是九一的羊,想了一下後告訴我一句箴言:「你…社會歷練不太夠,做事要圓融一點。」

這句話好像適用於所有的七、八年級的人們吧!我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運勢。

最後他建議我點一柱香,至於什麼香我則是忘記了。出來的時候,工作人員詢問我師父交待的事項,最後聽說一柱香要九十元人民幣後,我就放棄直接離開了。小煉還被要求要點三柱香呢,真是太誇張了。

烏鎮
圖:烏鎮的遊船

用完午餐後,我們意外地找到門票上的景點之一「匯源當鋪」。參觀完後,我們本想去搭一下船,便捨棄了熱鬧的街道,從西側入口進入。可是排隊等著要搭船的人實在太多了,然後導遊給我們時間又很不充裕,所以最後只能放棄遊河的計畫,真是太可惜了!

烏鎮:拳船
圖:拳船

回程的時候,發現有艘叫做拳船的船停靠在岸邊,上頭有人在表演武術,岸上則是聚滿了欣賞表演的群眾。


整理遊記的此時,我才發現我少逛了兩個地方,實為遺憾。一是「宏源泰染坊」,主要生產烏鎮特產「藍印花布」。由於藍印花布是用天然的藍草製成,所以聽導遊小姐說,穿著藍印花布的衣服萬一又出汗,很可能會將藍色印花沾到身上呢。另一個地點是「三白酒作坊」,同樣也是生產烏鎮特產「三白酒」,是以白米、白麵、白水製成,酒精成份約有55%。雖然我不太喝烈酒,但是參觀這些地方,我總覺得比參觀什麼木雕館或是道館還來得有意義多了。

看了以下延伸閱讀的部落格後,我才驚覺我們到底去烏鎮是幹嘛的,竟然有這麼多地方沒參觀到。


延伸閱讀:
.兩個人的旅行《煙雨江南。烏鎮- 東柵
(錢幣館、江南民俗館、百床館、翰林第皮影戲、香山堂藥鋪、高公生酒坊、宏源泰染坊、匯源當鋪)
.Allen的攝記世界: 一個人去旅行《烏鎮東柵
(香山堂藥鋪、財神茶館、三白酒作坊、宏源泰染坊)

消費資訊:
.東柵門票:每人100元,東西側入口可各進出一次(優待票請參考烏鎮門票資訊
.旅行團<從杭州到烏鎮>:每人125元(含東柵門票、車資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烏鎮 水鄉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