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我們很難得十點前就出門,這是因為這一天要去一個比較遠的村莊羊角村(Giethoorn)。從地圖上來看,羊角村位於荷蘭的東北部,是艾米力在行前一直向我們推薦的荷蘭必玩景點。當我們抵達目的地時,公車司機把我們放在一條筆筆的馬路上,旁邊還有一條大運河。不過放眼四周都沒有看起來像是羊角村的地方(雖然其實我們當時也不太清楚羊角村長什麼樣子)。我們從馬路旁的小路走進一個社區,被裡頭的羊叫聲所吸引。然而這裡並不是羊角村,事實上羊角村跟羊沒啥關係。它是一個典型的荷蘭水鄉,所以我們應該要沿著水路找才對。

這不是羊角村
圖:這不是羊角村

最後我們終於在一個橋下找到通往羊角村的路,那裡有一條小運河,停了很多艘遊船。岸邊都是餐廳,即使是星期一,也有很多人坐在露天的座位上聊天。我想要是假日來就不會找得這麼辛苦,也許只要跟著人潮走就好了。不過我是比較喜歡悠閒的旅遊,所以星期一是個好時間。而且由於一直問路的結果,我們也在來的路上學會Giethoorn的唸法。

通往羊角村的路
圖:通往羊角村的路

其中一種羊角村最熱門的玩法,就是坐船。可以選擇和其他遊客一起搭遊船,也可以選擇租艘小船自己開。在搭過阿姆斯特丹的遊船後,我們當然是選擇小船。小溫沿途比較幾家的價位,發現都差不多,於是我們便向一個在路邊插著紅傘的大叔租了一艘船。

羊角村:租了一艘小船(1小時10歐元)
圖:租了一艘小船(1小時10歐元)

大叔跟我們講解駕駛的方式,沒想到簡單到第一次開船就能上手。船尾的馬達上只有一個旋轉的鈕,控制著馬達的馬力,也就是船的速度。如果要調整方向,比方說右轉,就只要輕輕把馬達轉向右邊就行了。不過因為坐在船尾的人需要側坐,一開始方向很容易搞混,所以常常轉轉錯邊。

羊角村:領航員
圖:領航員小溫

租船的大叔在船上放了一張羊角村的水路地圖,看來這個村莊除了四通八達的運河以外,旁邊還有一個很大的湖Bovenwijde。地圖上還建議著不同時間的玩法,我們打算租個一小時就好,便選了一小時的路線。既然坐在船尾的是舵手,那坐船頭的就是領航員了。不過事實上我們兩個人常常交換位置,坐船頭的人就可以自由拍照。

羊角村
圖:羊角村

羊角村像是被運河一格一格切開一樣,形成各種方形的島嶼。而連接各個島嶼的,就是大大小小的橋樑。這些橋為了能讓底下的船能通過,都特地架高了起來。走路的人會比較辛苦,要爬上爬下的。但也別有一番風味。島上除了原本村民的住所以外,還有許多開給遊客的商店、餐廳和民宿。後來我們還趁離開前在島上逛逛,心想要是下回來到荷蘭,也可以考慮在羊角村住上一晚吧。

羊角村:乾蘆草屋
圖:羊角村的乾蘆草屋

如同我們在贊斯堡的風車屋頂看到的一樣,這裡幾乎每一家的屋頂都是用乾蘆草蓋成的。而且每一間都是尖尖的山形屋,就像童話故事裡會出現的那種房子一樣。隨著駛出羊角村,樹影漸漸減少,越來越多的陽光照在我們身上,視線也開闊了起來。Bovenwijde湖的水面上航行著大大小小的船隻,除了遊客們所搭乘的船以外,我們也看到了三三兩兩的帆船。

羊角村:Bovenwijde湖
圖:Bovenwijde

我們橫渡湖面,駕著船來到南方的長草區。小溫在一個木樁上發現了一隻白鳥,想要靠近拍它。於是我們關掉引擎,讓船慢慢靠近。不過鳥似乎發現我們的企圖,立刻展翅飛走,幸好小溫補捉到了從木樁上飛起的那一剎那(參見小溫的相簿)。但是沒有想到,我的的船竟然擱淺了。木樁旁的水似乎較淺,我們的船卡在那裡動彈不得,連開了引擎也無法前進。這時我們只能拿起船上的一根棍子,推著水底的岩石,並讓船緩緩轉向湖中。還好並沒有卡很久,不過旁邊的遊客似乎都在觀望。

羊角村:Bovenwijde湖水上冰店
圖:水上冰店

一旁的船在向我們揮手吆喝著,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間水上攤販,賣著各種冰品。只見幾個年輕人在船上放上一台冰櫃,就可以開著船到處跟遊客推銷冰。此時他們正將船綁在另一根木樁上,停在那裡等客人。我看他們很有趣,便跟他們買了一枝橘子冰(1.2歐元)。後來他們覺得那個位置等不到別的客人,便又駕著船去別的地方了。

羊角村:商店
圖:羊角村商店

眼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便照著地圖上的路線將船開回羊角村。這時我意識到為了讓船隻不會相撞,所有的船隻都有遵行方向。先前我們從北方的水道駛到湖上,這時我們便從南方的水道再次進入羊角村,將船還給紅傘大叔。我們趁著下班公車還沒到之前,又走回羊角村閒逛。不過我們只能在小路上走走,沒有時間進到商店,或是坐下來喝杯咖啡,有點可惜。

幸好我在上車前買到了我想了很久的鯡魚(Haring)。自從上次來荷蘭吃到後就對它念念不忘,這次來卻一直沒機會吃到。我買了兩條(每條1.95歐元),不過小溫不想吃,所以兩條我都在火車上嗑掉了。這家店的鯡魚撒上了大量的洋蔥,跟鯡魚十分對味。簡單的醃漬,並且把魚骨去掉後,就可以用手直接把魚拎起來吃。這實在是荷蘭第一美味的食物啊!

羊角村:鯡魚
圖:鯡魚


【羊角村】交通資訊
荷蘭觀光局的方法:
(1) 搭火車到Steenwijk站
(2) 搭70號公車,或搭traintaxi
我們的方法:
(1) 搭火車到Meppel站(途中在Hillbersum站轉車,建議上車前問一下站務人員)
(2) 搭79號公車到折返點,再轉70號公車在Giethoorn下車

【羊角村】Google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荷蘭羊角村

【羊角村】延伸閱讀:
.小溫的相簿《2008-06-30 (Day 11)
.荷蘭觀光局《羊角村
.希望學園世運新聞採訪工作坊《7/12(三)墜落時光夾縫的羊角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