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何悉 攝影/艾學妹

2005年7月19日

我們所住的房間一間有八個床位,床是上下鋪的,而且還有其他的旅客共住,所以我們睡覺起床都要小心翼翼的。第二天早上電學長和轟學長準時起床去會場,留了一張紙條在床頭。等到我醒來後,才知道原來艾學妹也同樣睡過頭。但是我們兩個卻一點也不緊張,仍然好整以暇地起床,還特地跑到地下室的餐廳去享用免費的早餐。


影片:飛天豬旅舍的早餐


餐廳裡充滿了吃早餐的年輕人,也有人在使用免費的公用電腦,不過都是英文介面,所以也不是很好用。於是我也打開了我的平板電腦,連上網路,收個信。同時也順便拿個可口的麵包,喝杯熱咖啡。艾學妹在拍完上面那段影片之後,趁機幫我拍了一張照片,不過,沒有人會預料得到,這張照片竟成為了這台電腦的最後一張照片。


圖:平板電腦與我

就我這幾天的觀察,在阿姆斯特丹的路權是「腳踏車>行人>車子」。整個城市的道路佈滿了腳踏車專用道,而每個腳踏車騎士都騎得很快,連行人都得等他們通過後才能通行。而車子的路權是最低的,他們看到行人都得先停下來等人通過才行繼續行駛。不過我們這幾個台灣來的人看到車子還是會下意識地停下來,有點不太習慣被尊重的感覺,哈哈。

前一天晚上我們四人已經決定今天要租腳踏車,所以想必電學長和轟學長已經去騎著腳踏車到會場了吧!用完餐後,我們兩個就很悠閒地走到附近的一家腳踏車出租店MacBike。當時的費用我已經不太記得了,我只記得我們租了最便宜的車種「城鎮單車(town bicycle)」,根據現在的價格,若我們租了五天當時租的車種要26歐元(約台幣一千二百多元),若選擇再高一級的車種「豪華城鎮單車(luxury town bicycle)」還要再多一半的價格。便宜的原因就在照片裡──握把的部分是沒有手煞車(handbrake)的,只有「腳煞車(backpedal)」。


圖:腳踏車與我

腳煞車?這種在台灣聽也沒聽過的煞車到底是什麼?其實在租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backpedal是什麼,拿到車以後才搞清楚,這種單車在煞車的時候必須把腳踏板往後繞。台灣的腳踏車在這麼做的時候齒輪只會空轉,而腳煞車則是會把車輪卡死,藉此停住車子。不過因為騎慣了有手煞車的腳踏車,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會突然忘記要用腳煞車。而且車速快的時候還不能煞太急,不然會因為慣性衝出去,初心者實在是不容易操作啊。

領車的時候還發生一件趣事。那租車行的店員看了看學妹的身高,竟然給了她一輛小號的腳踏車。學妹看了很生氣,立刻跟店員說他要大台的,店員看她很堅持,最後還是換了一台給她。

下午的時候,老闆突然約我們去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讓我嚇了一跳。大概是因為正式的主會議是在明天,而下午都是一些不重要的會議前workshop,所以想要趁機去看看聞名的梵谷畫作。

我也忘記為什麼了,當天我們兵分多路去博物館。當我們到的時候,學長們好像已經逛完出來了,所以我和艾同學只好陪老闆進去看。買票的時候我還特地拿出國際學生證,結果售票員說沒有學生票這回事,結果我辦的國際學生證,從頭到尾都沒用到。

梵谷並沒有留給荷蘭太多存在我記憶中的畫作,像是星月夜(The Starry Night)、梵谷自畫像(Self-Portrait)、或是割耳後的自畫像等等都被收藏在別的地方了。而只有食薯者(The Potatoes Eaters)、向日葵(Sunflowers)、麥田群鴉(Wheatfield with Crows)等名畫還留在梵谷博物館。因為欣賞繪畫是很個人的事,每個人有自己的步調和喜歡的畫,於是我們幾個人看著看著便在博物館內分散了。結果是我最早離開,在大廳裡等人的時候,已經是閉館前的半小時了。

沒有想到老闆這一天仍然要帶我們去中國城吃飯,想到那普通的菜色我們便斷然拒絕了。我們有個很好的理由,前一天認識的凱閔約了我和艾學妹吃晚飯。老闆看我們很熱心地和別校學生(雖然他也是台灣人)交流,就放過我們了。於是我們就又騎著腳踏車前往集合地點新市場(Nieuwmarkt)。

不過,因為身體還沒習慣腳煞車,竟然在路上差點發生車禍。在某一個下坡的轉角,艾學妹煞車不及衝了出去,這個時候轉角剛好駛來一輛電車。好在電車司機有看到她,放慢了速度停了下來,而且她也正好把腳踏車轉向,剛剛好擦過電車的車身,所以才沒有釀成車禍,是不幸中的大幸。

與凱閔會合後,我們決定去吃個阿根廷菜,所以走進了這家TER Argentijns Restaurant。我也不知道阿根廷菜有什麼特色,不知道該怎麼點,於是凱閔同學就問我們想吃什麼食材,就幫我們點了排餐、薯條、花枝圈。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道地的阿根廷菜,但是味道非常好,我們也吃了滿足的一餐。跟前一天的晚餐比起來,真是天堂與地獄啊。


圖:阿根廷餐廳合影(左起凱閔、艾學妹、我)


圖:阿根廷料理


圖:TER阿根廷餐廳



參考資料:
MacBike腳踏車出租
http://www.macbike.nl/
後期印象主義時期:梵谷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vangogh/vangogh.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