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悉 攝影/艾學妹

2005年7月18日

在結束了會議的第一天之後(請原諒我跳過沒啥印象的會議部分),老闆興致勃勃地帶我們四個博士生去阿姆斯特丹的中國城(China Town)吃晚餐。說真的,我們一點也搞不懂,為什麼大老遠跑來荷蘭,還得吃中國菜?

在會場解散之後,我們約在新市場(Nieuwmarkt)集合。新市場是一個很寬闊的廣場,中間是一個城堡造形的餐廳(Restaurant - Café In De Waag)。據說這個餐廳最早是個堡壘,後來成為這個市場的計量所(waag),最後才成為現今的餐廳。


圖:計量所餐廳

在集合的時候,加入了兩個在外國讀書的台灣朋友。等到大伙都出現了,老闆便憑著他的印象帶著我們去中國城。沒想到走了幾分鐘後,老闆就轉回來說他走錯方向了,於是我們一群人很黑線地又返回新市場,往正確的街道走去。


圖:前往集合的地點

走到中國城時,突然看到很多熟悉的中國字,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世界各地的城市裡都可以找到屬於華人的社區。這就是群集的力量吧,像是中壢火車站前的圓環,就常聚集著外勞,只不過他們目前沒有經濟能力買房子,我想台灣有一天也會出現類似中國城的泰國城或是菲律賓城的地方吧。

不過,外國的中國餐廳其實沒什麼好期待的。就像我們吃的這一家餐館,菜色不特別,很家常,味道也很普通。倒是店內的外國人還蠻多的,難道是因為外國人的口味跟我們不同嗎?而且老闆因為吃不慣國外食物,所以每天還是來中國城吃飯。只不過,隔天老闆找我們再來吃晚餐時,都被我們拒絕了。

用餐後,我們一行人就到處走走。很特別的是,有名的紅燈區(red-light district)就跟中國城隔著一條街,有此一說是因為要吸引前來紅燈區「消費」的水手們用餐,所以中國城才會離紅燈區這麼近。如果這個說法是真的,那麼早期的華人還真會卡位呢,十分有生意頭腦哩。

當我們在紅燈區閒逛時,有人提醒我們在紅燈區不能隨便亂照相,尤其是不准對著櫥窗女郎照相,會有保鑣出來叫你刪照片哦!我們聽到是完全不敢拿出相機,但是艾蜜莉還是冒著生命的危險照了幾張街景。好在主街上的商店都是酒吧或情趣用品店之類的商店,所以沒照到櫥窗女郎,想看的人還是自己來荷蘭吧。


圖:紅燈區

另外,我們也發現阿姆斯特丹到處都有叫做咖啡店(coffee shop)地方。旅遊書中說它是賣大麻,供客人抽大麻的場所,所以大家不要搞不清楚闖進去。大麻是一種軟性毒品,在荷蘭大麻就跟香菸或雪茄一樣是可以合法使用的喔,但是只能在咖啡店裡使用。我們拍這的張咖啡店照片,就有一隻長得像史酷比的狗叼著一根菸,十分地有趣。


圖:咖啡店(大麻店)

後來我們又搭渡輪到火車站後面隨便亂逛,當我們再度回到計量所餐廳時,天已經黑了。


圖:計量所餐廳夜景


延伸閱讀:
《荷蘭 Amsterdam》De Waag (計量所) http://life.fotologue.eu/2007/03/amsterdamde-waa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