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6年8月14日星期一

悠閒地渡過週末後,星期一我又再度回到多倫多大學的教育大樓。此行的目的是希望雙方能了解一下對方的系統,於是我來拜訪他們的寫手機版程式的程式設計師,不過據說他只是工讀的大學生而已。整個會面的時間很快,他大略地介紹一下他們的系統後,我們就解散了。雖然高層說要談合作,但感覺上像是兩個在計畫外圍的人在交換意見而己。就結果而論,這兩年來並沒有實質上的合作,而我卻是這次參訪的最大受益者。

拜訪完他們的工程師後,我順道去敲了洪研究員的門。他很熱心地讓我參觀他的研究室,跟我討論他的研究。研究室的坪數雖然沒有很大,但是個很適合研究的房間──櫃子裡塞滿了他找來的文獻,在窗邊的視野也很好。他還說要寄給我他正在寫的期刊論文,後來他也真的寄了!這跟我們老闆處處擔心研究被偷走的態度完全相反,而我也認為這才是做研究的良好心態。

時間正好是中午十二點,他很熱情地叫我去他家吃飯。反正我明天才走,下午也沒什麼特別行程,便答應他的邀請了。原來他的妻子和小孩都一起來到了多倫多,並且已經融入了當地的生活。我們回到他家時,他的太太正好要帶著小孩出門,於是他便煮了台式的麵給我吃。這樣熱騰騰又好吃的麵只有自己人才煮得出來,比起來,前幾天半夜跑去中國城吃的豆漿和油條真的是爛透了。

他一直跟我說,當初他在台灣畢業時出國到哥倫比亞大學念博士時是完全不會說英文的。可見他一定下了很多苦功,才能夠不斷發表論文。而在兩年後的今天,這位洪研究員已經回到台灣任教,是個助理教授了。我不禁在想,我們是不是也要出去喝個洋墨水、鍛鍊一下,才比較有競爭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