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完美無缺的名偵探》的這一天,正好是鳳凰颱風侵台的星期一,也是賺到一天颱風假的日子。正當我沉浸在這本推理小說的世界時,我妹打電話給我說HBO正在播放《線索》這部電影,它就是小時候我們在台視所看到的《密計連環套》,也是「妙探尋兇」這個紙上推理遊戲的藍本。啊!晚上還有CSI第八季完結篇呢,這一天,真是個「推理之日」啊。



◎ 何悉

(未讀可入)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完美無缺的名偵探》是我讀西澤保彥的第三本書,同樣也是科幻推理風格,但是不像《死了七次的男人》跟《人格轉移殺人》那像有鮮明的科幻設定。雖然出版社在封面的介紹寫說主角山吹海晴具有讓人說出實話的能力,但不完全是這樣。更精確來說,山吹的能力是跟他談話的人會不由自主地談起過往的小事,而這個小事原本是潛意識裡在意的事情,但是卻因太過瑣碎而被遺忘。而山吹本人卻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能力,也不知道自己掀起了多少漣漪。

嚴格說起來,山吹不應該算是偵探,他憨厚的個性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好偵探。應該說,藉由他的這個特殊能力,他讓身旁的人有了偵探的本領。比方說回想起親人死亡前的細節,察覺不對勁的地方,那麼就可以推理出親人死亡的真相。如果說偵探必備的兩個能力是觀察力和邏輯能力,那麼一般人通常會以為偵探厲害是因為他有很強的邏輯能力,我卻認為高超的觀察力才是偵探異於常人的地方。好的觀察力才能夠提供許多線索讓偵探思考,找不到線索縱使頭腦再好也沒有用。而山吹的能力就是喚醒每個人的觀察力,讓他們想起重要的小細節。只要這些小細節成為一種「線索」,那麼透過每個人原有的思考能力,就可以推理出「真相」。也就是說,每個人其實都有當偵探的潛力。

雖然山吹不斷地跟不同人談天,不斷地讓每個人發現屬於自己的真相,但是對讀者來說,這些被喚醒的真相其實都是一塊塊拼圖。讀者將不難發現,這部小說就像「六度分離」理論的一個例子,這些看似不相關的人和事,其實都是連結在一起的。六度分離是說地球上的隨意兩人,最多只要透過五個人的人際關係就可以連接起來。與不認識的某人擦肩而過絕對不是偶然,我們的存在或許幫助了某些人,這就是被稱之為命運的東西。活在這個社會裡,人們其實是不斷地在影響著彼此的。了解與被了解、利用與被利用、謀殺與被謀殺,這些隱藏在私底下的關係,最終將透過山吹的影響而浮上檯面。

其實並沒有所謂「完美無缺」的名偵探,要看透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實在是太困難了。


【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完美無缺的名偵探
‧siedust的窩《
[推理] 西澤保彥-完美無缺的名偵探(未讀可入)
‧威治@書《
巧合的藝術--完美無缺的名偵探by西澤保彥
‧垃圾分類場《
《完美無缺的名偵探》西澤保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