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未讀可入)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這是新版的封面,舊版的沒有福山雅治的照片)

在買這本書的時候,我並不知道這是湯川學系列的小說,只是衝著東野圭吾的得獎作才買下來的。不過,買來之後就一直放置在袋子裡沒去翻它,直到這次回家才在火車上打開第一頁。等到讀到了第三章,湯川學現身,我才驚覺原來主角就是日劇《偵探伽利略》(又譯《神探伽利略》)裡的那位以科學實驗解決神秘現象的副教授湯川學啊。都怪日劇的影響,在讀的過程中,耳邊一直出現日劇的配樂,讓我不禁熱血沸騰了起來。還有腦海中一直浮現福山雅治在詮釋湯川的獨特動作,就是發現真相時「手摸著頭」的動作──小說裡是這麼描寫的。

然而,不同於日劇裡專挑的神秘現象,這部推理小說所描寫的是一位數學天才石神為了愛情所設計的詭計。這個原本只對數字有興趣的石神,每一天都望著住在隔壁的一位已經有女兒的女子,卻從來也不敢跟他表白。某一天晚上,石神發現那名女子犯了罪,便決定要為她掩蓋到底。在他數學家的縝密邏輯思維運作之下,計畫了一個讓警察解不出來了驚人詭計。而且石神極有自信絕對不會被破解,就像他對那位女子所說的,「請妳相信我,把一切都交給我的邏輯思考。」原本警察的調查也一如他所料地掉入了他的陷阱,直到出現了預料之外的唯一變數,也就是他的大學同學湯川竟然也介入了這個案子。

這本小說採取了已知兇手的寫法,要讓讀者推理出「如何做到的」,也就是石神到底怎麼誤導警方辦案的。這讓我想起東野圭吾在另一本諷刺小說《名偵探的守則》裡抱怨過的,推理小說的讀者都是在「猜」兇手,根本沒人認真地在欣賞詭計。所以這種已知兇手的寫法,某種程度上可以讓讀者更專心在推理過程上,像是日劇《古田任三郎》便是使用這種手法。因此這本小說的角色其實並不多,閱讀起來十分輕鬆。不過看的時候心裡倒是出現兩個衝突的聲音,一個聲音站在這對母女和石神的立場,擔心她們的犯罪會曝光,也同情石神不能表白的心情,但在另一方面,心裡卻又十分想看到湯川揭開詭計,所以心裡十分地矛盾。

感覺啊,是會妨礙理性思考的。──湯川和石神肯定會這麼說。不過在本書中,除了石神為了愛情做了獻身,湯川這次也為大學同窗的情誼所苦惱。無論是偵探或是兇手,也都是人嘛。即使是最完全的理性思考,人還是需要藉由情感作為往前走的動力吧!


【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嫌疑犯X的獻身
‧余小芳的推理隨文《
《嫌疑犯X的獻身》書後
‧老鷹の狂想《
《嫌疑犯X的獻身》讀後
‧貓玲玲寫字檯《
嫌疑犯X的獻身∣宅男的深情


附記:繼《偵探伽利略》之後,這部日劇要出電影版了,題材就是這本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主角依然由福山雅治和柴崎幸擔任,北村一輝所飾演的草雉刑警也會出現,不過我猜原著裡草雉的台詞應該都變成女主角的吧。石神則是由堤真一飾演,這傢伙繼《大和拜金女》後又再度扮演一個數學家了,呵呵。

【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延伸閱讀:
日本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