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悉

玩到這裡,已經接近尾聲,也能了解這款遊戲的設計。比起前作《無盡冒險》,不管是敵人強度、道具搜集或釣魚的難度,《無限巡航EP1》明顯簡單很多。這大概是因為預設是要玩三遍的關係,這三遍有著不一樣的難度──Normal、Hard、Very Hard級。在Normal級中,玩家幾乎不可能會讓所有角色全滅,但是有著招式最多5級的限制,也有些能力非得玩到Hard級才能學到。即使是Hard級或Very Hard級,也不會比前作困難。

過關太容易就會少了努力破關的感覺,這大概是為什麼在三款海賊王的Wii遊戲中,這款的評分較低的關係吧。不過,喜歡海賊王的玩家,的確能夠在這遊戲中找到樂趣。像是能夠自由操作漫畫中出現過的攻擊招式,或者能夠在千陽號上跑來跑去,看著每個角色平常在船上做的事就覺得很有趣。

布魯克45度.jpg

(注意!閱讀本攻略會影響遊戲樂趣!)


支線:隱王戰

在去中央島挑戰最後的魔王之前,我想大家應該會想先去會一會各島的隱王(secret boss)。成功後除了能夠在PK模式中使用該角色之外,也能夠獲得最強料理的海王類材料。而向隱王挑戰的權限,主要是受到金色元素數量的控制。正因為如此,原本看似很隨興的支線任務,其實有著固定的順序。

樹林島隱王

打完冰山島的Boss 2,獲得金色元素4後,便能回到樹林島向隱王挑戰。從Boss 1場起過後向右轉,跳過數個水面上的小島,盡頭處就是隱王的所在,請佛朗基造橋便能抵達。這個隱王便是好久沒出現、最近大鬧海底監獄推進城、吃了「四分五裂果實」的──小丑巴其!雖然漫畫中的實力很弱,在這裡卻不好打。基本攻擊的數個飛刀讓他的攻擊範圍變得很大,也可以使用巴其炸彈遠距離亂轟,最後還會變成「四分五裂車」追撞玩家。沒有特別推薦的角色,就輪流用每個人的大絕解決他吧。獎品是海王類的魚鰭,這是至少在大獵物釣竿開發後才能釣到的食材喔。

§常見問題:為什麼樹林島看起來都走過了,地圖上卻顯示97%?
答:有一個地方很容易會漏掉,在左下角需要土龍開路的釣場那裡的山壁上,有個山洞可以回到千陽號。

冰山島隱王

打完洞窟島的Boss 2和樹林島隱王後,就可以回冰山島挑戰隱王。還記得為了取得強化吸塵器零件而搭建的梯子嗎?爬上去後,帶著土龍和爆彈50顆將右邊山洞裡的巨岩打掉即可到達。進去山洞之後,可以發現這裡別有洞天。原本白雪靄靄的冰原上竟然出現了一座綠林,仔細清一下草叢還可以發現幾顆金蛋。這裡也可以抓到長毛鼠,比起在廚房放陷阱的成功率,這裡似乎比較容易些。

冰原最高處一個有著荊棘的地方,就是冰山島隱王戰的戰場。這次從怪樹豆莢裡掉出來的,是暴走喬巴呢!仔細想想,此作魔王的選角還蠻符合場景的,像是瓦波爾、青雉和暴走喬巴在原作中就是跟冰冷有關係的角色(……對喔,還有斯潘達姆)。暴走喬巴還算蠻好打的,只要用騙人布的打帶跑戰術就可以了。記得要先用Z鍵鎖定暴走喬巴,這樣無論騙人布怎麼跑都還是會面向他。只要騙人布不被大絕抓到,基本上是可以全勝的。不過獎品很鳥,是保存食3份。如果有角色沒吃到,就給他吃一吃吧。

洞窟島隱王

在打贏冰山島隱王之後,就可以來挑戰洞窟島隱王了。這戰場位於洞窟島的造橋處前,朝左邊的懸崖跳下,一樣用土龍和爆彈50顆將巨岩打穿就可以到達。穿過巨岩後,怪樹就在右邊,左邊則可以返回千陽號。這次的隱王很沒創意,竟然是前作的大魔王第一階段「魔人」。雖然他近距離攻擊很強,但因為他的行動緩慢,所以不會很難打,一樣使用騙人布就可以輕鬆全勝(我在Hard難度中一樣可以全勝)。獎品是海王類的冠,是開發完海王類釣竿才能釣到的食材。

溪谷島隱王

最後的隱王的通道要從褐色果樹附近的一個岔路下去,首先會看到許多分裂的石頭路,一走進去就會出現許多海軍,這裡也是用萬物炮可以抵達的地方。某一側有個黑漆漆的山洞,被巨岩檔住去路,用土龍和爆彈50顆將巨岩打穿,再走一段路後就可以到達戰場。

最後的隱王恐怕是本作中最強的敵人,就是曾經在恐怖三桅帆船上被塞入100個影子的「惡夢魯夫」!除了魯夫本來就會的橡膠拳和橡膠槍之外,因為有著各路高手的影子,所以還會劍術、弓箭和噴火之術。最強的絕招是跳到空中後,朝著地面揮打,使出超大範圍的「橡膠暴風雨」!因為會被連續攻擊,所以很容易被打到死,試著閃躲或往惡夢魯夫的後面跑比較容易逃過一劫。

Hard級難度的惡夢魯夫是我第一次在遊戲裡嘗到全軍覆沒的滋味,不過Normal級的惡夢魯夫勉強還可以解決掉。事先將主打者的最大血量提高(在Hard級中,魯夫和索隆HP 500應該足夠了),並攜帶足夠的補藥還有助攻道具(例如發火裝置)來輔助攻擊。如果怕有萬一,也可以準備「復活的秘藥」或喬巴的「甦醒藥」。獎品是海王類的甲羅,也是開發完海王類釣竿才能釣到的食材,不過要釣得到大象鮪魚才能拿來做料理。

§公開的秘密:如果打不過,卻又想要在對戰模式裡使用惡夢魯夫。
答:可以的,官方網站上已經公佈了惡夢魯夫的藏寶地點,就在樹林島的3棵竹子旁。打開寶箱後就會聽到惡夢魯夫的聲音,存檔後就可以在對戰模式裡使用了。

惡夢魯夫寶箱.jpg


五、中央島的冒險--揭露開端的島

(注意!這裡是EP1的結局!請先自己試著挑戰完後再閱讀!)

雖然最後一個島看起來很詭異,但其實只島上只有一個石碑、一個方塊和一扇門而已。石碑在Normal級中還沒什麼作用,所以在這裡只能啟動方塊讓門可以通過。通過門後,可以看到盡頭處有個飄浮著許多彩色的球的機器,靠近後就會進行最後的劇情動畫。此時出現了故事一開始魯夫聽到的宛如遊樂場聲音,每個人都懷抱各自的夢想期待著獎賞。沒想到那台機器卻將卡布利吸了進去,原來卡布利是被那個機器派來監視的,目的好像是要收集他們的記憶。已經將卡布利當成伙伴的魯夫當然很生氣,但是就算攻擊那台機器也沒用。這時,從機器裡冒出最後的魔王「制裁的守衛」,而昏迷的卡布利就被關在魔王的左肩裡。

比起惡夢魯夫,最後的魔王其實不會太難解決,不過血量太少的角色還是不要太靠近他為宜。近距離攻擊要小心「制裁鐵槌」,破壞力很大,而且用完這招後也不要站在他正前方,會有餘震;抓人技「憤怒的制裁」會將人丟遠,雖然麻煩了點,但其實不太痛。遠距攻擊如果遇到追蹤光球「滅亡的雨」,一直跑還算可以躲得掉;但如果遇到「破壞光槍」,魔王在發射前會一直持續瞄準玩家,恐怕就不太好逃了。攻擊到一半,會進入階段劇情,卡布利醒了過來,但仍在被關在魔王身體裡。此時遊戲也會將玩家和魔王暫時拉開,可以趁這時補個血或救人。不過魔王也會增加大絕招「終極之光」,只有血夠厚或防禦夠強的角色才有可能逃得過。

解決大魔王後,終於救出卡布利,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沒想到事實上大魔王還沒完全斷氣,突然爬了起來對著草帽海賊團發出大絕。正當大家以為逃不過時,卻發現卡布利幫大家擋住這一擊,最後被大魔王帶走了。憤怒的魯夫於是發誓要一定要找回卡布利,這時,天空降下一個藍色的水晶球……EP1的劇情到此為止,但有一些招式要重玩一遍才能拿到。為了拿到那些招式,雖然後面有很吸引人的EP2預告片,雖然EP2有密技可以直接拿到EP1的技能,我還是再玩了一遍。


六、重新冒險

因為第一輪有著攻擊招式Lv 5的限制,所以有些角色的招式還不會出現,例如索隆的鬼氣九刀流「阿修羅 貳霧銀」、羅賓的「花島風月 曼珠紗華」、佛朗基的「終極鐵鎚」,還有合體技「橡膠三百煩惱攻城炮」和「雷骨劍 革命舞曲前跳」,更別提那些非得練到Lv 5才會出現的招式。

這給了玩家一個「再玩一次」的動力,不過這得在難度增加的遊戲中,重玩一次才行。第一輪是Normal級,第二輪是Hard級,第三輪是Very Hard級。所謂難度增加,指的是敵人的數量變多、攻擊力變強;不過相對的,資源也變多了,比方說或是船上的蜘蛛網多了好幾個(呃……這好像沒什麼用),或是草叢裡的謎之蛋變多了。

清除、保留與新增的項目

要注意的是換成Hard級或Very Hard級重玩後,有些東西會消失掉,所以先確定那些東西用不到再轉換會比較不會後悔。會清除重來的項目有:
1、劇情:所有劇情都會重來,包括了如果沒在Normal級打的隱王,就得等到Hard級才能打了,這當然是自討苦吃。
2、除了「收集材料用的道具(十字鎬、補蟲網、吸塵器和釣竿)」外的其他物品:背包裡和倉庫裡的東西都會消失。這當然也包括了那些好不容易才到手的海王類食材或其他難釣的魚類,如果可以的話,先把它做成料理才不會浪費。
3、各元素值(GP值)的現值與最大值:因為劇情重玩的關係,卡布利也是重新遇到,所以元素值也必須重新培養。
4、島上的狀況:雖然地圖不需要重新探索,但是島上的狀況都會回復到原始狀態,包括了石碑要重新探索、佛朗基的建築工程等等。

會保留的項目
1、各角色的狀況:包含了HP、SP和技能等級。
2、料理、調合和開發的狀態:所有完成過的項目都不用再重做,不過材料的部分都會變成黑色的,得重新收集才會出現。
3、十字鎬、補蟲網、吸塵器和釣竿:第一次回到千陽號時,可以在船上的箱子裡找到。釣竿已經放在倉庫裡,釣竿等級也會保留。
4、地圖:地圖的外觀會保留,所以不用重新把每一條路都走一次。不過地圖上的標示(Boss戰場、釣點、方塊光點)則必須重新走一次才會出現。
5、寶之地圖:好在寶之地圖的不用重新收集,所以建議如果能在Normal級能完成的話就盡早完成。
6、生物圖鑑:雖然不是頂重要的項目,不過至少不用再重新抓一次。

新增加的項目
.衣裝箱:Hard級回到千陽號後,可以在甲板上找到「衣裝箱」。獲得後,可以在女生房間的衣櫥或是男生房間丟在地上的髒衣服前進行換衣服的動作。在衣裝箱裡,娜美和騙人布可以換成恐怖三桅帆船篇的造型,娜美是登島時穿的粉紅色洋裝,騙人布則是插了羽毛的帽子加披風(不過沒有背惡靈退散的旗子),其他角色可以換回原作中常穿的服裝。另外,除了喬巴和布魯克以外,其他的角色都可以按C來替換細節,比方說魯夫可戴草帽、索隆可綁頭巾、娜美可以換髮型、騙人布可拉下狙擊眼鏡或戴頭巾、香吉士和佛朗基可以戴眼鏡、羅賓的其中一種造型可以戴上牛仔帽。換完裝之後,除了可以用新造型玩遊戲,之後的劇情動畫也會以新造型呈現。所以重玩的時候,不妨換個新造型來玩吧。

新支線:Boss rush挑戰賽

從Hard級開始,增加了一項新的支線任務「Boss rush」挑戰賽。最快在第一次離開樹林島後,就可以前往中央島的「無間」石碑進入。挑戰賽中有連續五個關卡,每個關卡會出現10次敵人,必須打贏全部的敵人或者我方所有角色都不能戰鬥才能離開。不過雖然裡頭會出現Boss級的敵人,但血卻沒有Boss戰中那麼厚,也不會標示血條。所以要記得提高血量,並攜帶足夠的補藥和助攻道具再挑戰。獎品是「証明書」,可以獲得布魯克、騙人布、娜美、羅賓的合體技「雷骨劍 革命舞曲前跳」。

【第一關】樹林島
戰術:應該可以用索隆完勝,第一關並不難,盡量不要在這裡浪費角色。
(1) 斯潘達姆
(2) 騙人布
(3) 娜美
(4) 克洛船長:克洛很愛亂跑,推薦用索隆的無向性大絕──鬼氣九刀流「阿修羅貳霧銀」。
(5) 克利克首領
(6) 許多泥土怪:補血用。推薦用羅賓break rush,再換需要補血的人來吸hp/sp小球。
(7) 瓦波爾
(8) 喬巴
(9) 布魯克:雖然布魯克是劍士,但我用索隆打也不會出現sp小球。
(10) 惡龍:如果打贏惡龍,就算Boss rush挑戰失敗,也能在對戰模式裡使用惡龍。

【第二關】溪谷島
戰術:出場建議用索隆。補血時換羅賓,再讓索隆吸hp/sp小球。之後可以換魯夫,最後再用索隆解決索隆和卡爾葛拉。
(1) 羅賓
(2) 佛朗基
(3) 小丑巴其:建議用索隆。
(4) 殭屍士兵軍團:補血用,建議用羅賓,方法同前述。
(5) 動物殭屍軍團:補血用,建議用羅賓,方法同前述。
(6) 暴走喬巴
(7) 神.艾涅爾:當然是要用比較不怕雷的魯夫囉,先把橡膠之體練強一點會比較不那麼棘手。
(8) 香吉士
(9) 索隆:魯夫對斬擊比較沒有抗力,建議再換回索隆。
(10) 大戰士.卡爾葛拉:如果打贏卡爾葛拉,就算Boss rush挑戰失敗,也能在對戰模式裡使用卡爾葛拉。

【第三關】冰山島
戰術:從這裡開始戰役會變得難,會連續出現許多難纏的Boss。好消息是他們的血量沒有之前的Boss戰那麼多,但大絕卻仍然一樣可怕,尤其要注意月光摩利亞、黑鬍子、惡夢魯夫和製裁的守衛,這幾個敵人只能靠主打者努力放大絕和補藥來爭取獲勝的機會。其他不太需要主打者出場的敵人可以自己換其他角色。
(1) 月光摩利亞:建議用魯夫的「橡膠暴風雨」。
(2) 神兵軍團:補血用,建議用羅賓,方法同前述。
(3) 機器小兵軍團:補血用,建議用羅賓,方法同前述。
(4) 魯夫:建議用索隆或布魯克的斬擊。
(5) 艾斯:建議用索隆或魯夫。
(6) 黑鬍子 馬歇爾.D.汀奇:速戰速決,建議用血厚的佛朗基。因為他走得很慢,用娜美的「晴天霹靂」也有機會電贏。
(7) 上將青雉:建議用騙人布,裝置「發火裝置」發射火炎星;或是香吉士的「惡魔風腳」。
(8) 巴索羅繆.大熊:建議用喬巴的「藍波球」。
(9) 惡夢魯夫:建議用索隆,不知道惡夢魯夫怕不怕斬擊?
(10) 制裁的守衛:建議用索隆或魯夫。

【第四關】洞窟島
戰術:前5場是小兵,建議用可同時攻擊多人的羅賓,順便幫其他角色打補hp/sp的小球。後5場是雙boss戰,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但好消息是其中一個boss的攻擊也會傷到另一個boss。建議鎖定較強的敵人來打,並且選用不需要瞄準的招式,另一隻常常會在混戰中自動敗陣。
(1) 海賊們:補血用,建議用羅賓,方法同前述。
(2) 海兵們:補血用,建議用羅賓,方法同前述。
(3) 殭屍軍團(含將軍殭屍):補血用,建議用羅賓,方法同前述,但要小心將軍殭屍。
(4) CP特務:先用羅賓的百花繚亂「大樹」解決二式CP,如果有剩下的再考慮拿來補血。
(5) 魔人軍團:建議用羅賓。
(6) 上將青稚+斯潘達姆:建議用騙人布的「騙人布柏青哥亂打」攻擊上將青稚;斯潘達姆就算沒被騙人布射死,也會被青稚凍死。
(7) 暴走喬巴+瓦波爾:建議用佛朗基的「重型雙節棍」或「人馬-終極鐵槌」攻擊暴走喬巴。
(8) 艾涅爾+卡爾葛拉:建議用索隆的鬼氣九刀流「阿修羅貳霧銀」攻擊卡爾葛拉。
(9) 艾斯+黑鬍子:建議用魯夫的「橡膠暴風雨」來攻擊黑鬍子。
(10) 惡夢魯夫+月光摩利亞:因為月光摩利亞比較會逃跑,建議先用索隆的鬼氣九刀流「阿修羅貳霧銀」攻擊摩利亞,再解決惡夢魯夫。

【第五關】中央島
戰術:最後一關是跟自己對戰,而且還換了衣服,跟前一關比起來這簡單許多。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角色來攻擊,最後的魯夫和索隆如果覺得很難打的話,還是留著索隆來做最後的攻擊吧。
(1) 喬巴(藍波球狀態)
(2) 娜美
(3) 騙人布(狙擊王狀態)
(4) 布魯克
(5) 佛朗基
(6) 香吉士
(7) 羅賓
(8) 索隆:建議用索隆。
(9) 魯夫:建議用索隆或布魯克。
(10) 魯夫(二檔狀態):建議用索隆。


系列文章
.Wii遊戲《海賊王無限巡航EP1》:樹林島與溪谷島的冒險
.Wii遊戲《海賊王無限巡航EP1》:冰山島與洞窟島的冒險
.Wii遊戲《海賊王無限巡航EP1》:隱王戰、中央島與重新冒險
.Wii遊戲《海賊王無限巡航EP1》:草帽海賊團一行人
.Wii遊戲《海賊王無限巡航EP1》:草帽海賊團的敵人們
.Wii遊戲《無限冒險》、《無限巡航》:釣魚教學

參考資料
.巴哈姆特《航海王 One Piece(海賊王)精華區
.Wii飯團《航海王(海賊王) 無限巡航 EP 1 攻略說明書
.台灣論壇《海賊王~無限航海EP1
海賊王無限巡航日文Wiki
海賊王無限巡航EP 1日文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