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悉

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這一天依然有緊湊的會議行程,不過令我掛心的其實是隔天早上的報告──那場報告緊接在開場演講之後,雖然是在另一間大教室,但卻是第一位報告者。這種安排令我十分緊張。嗯?心中怎麼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彷彿過去經歷過類似的事情,有種莫名而又強烈的不安全感。然而,這種不安全的感覺的確事出有因,因為置身在相似的情景,我的身體啟動了自我防衛機制。

是的,三年前的夏天,是我第一次造訪荷蘭。那是為了參加阿姆斯特丹大學的學術會議,也同樣是要在會議上報告論文。那個時候,我的報告被安排在最後一天,一樣是星期五,一樣是大間的教室,也一樣是早上第一場的報告者。然而,當時發生了一件意外,讓我連夜重新準備了報告內容。原來,就在我報告的兩天前,我把筆記型電腦弄丟在電車上了。結果電腦也沒找回來,而且所有的報告內容都是在前一天才完成的。關於這件事的細節我已經寫在網誌上了。沒想到,三年後的這一次報告竟然與那次有著諸多巧合,實在是讓我不得不提高警戒、多多提防。

那一次會弄丟電腦,有一部分的原因是不懂得拒絕別人。因為一群新朋友的邀約,即使我身體疲累,即使我很想拒絕,我還是犯了天秤座的壞習慣,假裝欣然地答應了。三年後的我無論發生了什麼事,一定得先以準備報告為優先才對。說起來這三年我還是有成長的。所有外務都要拒絕,所以這一天我的行程非常單純:早上做投影片和參加一場座談會的議程,中午簡單地跟艾佛老師吃了學校超市的便宜麵包和(無味道的)無糖優酪乳,下午認真地聽了兩場演講跟參加專題討論後,便用剩餘的時間趕投影片。

在國外我通常是不會吃速食店的,尤其是台灣可以看到的速食店。不過為了節省時間,也順便體驗一下這種全球連鎖店的差異,我們這天晚上吃了漢堡王Burger King。回到民宿後,我由於參加了一整天的會議太過勞累,因此先小睡片刻後才又爬起來準備。果然有精神才會有進展,這天晚上我用統計軟體跑出了一張很漂亮的研究結果,是之前沒有放在論文裡的,不過我還是打算把它放進投影片裡報告來增加聽眾的了解。

的確,從投稿到準備報告的現在,即使只是短短的半年,雖然平時不容易發覺,但我們也是有所成長的呢。


註:三年前在荷蘭的背包遺失事件
.《追著電車找背包
.《友情的義大利pizza
.《上阿姆斯特丹警察局報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