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赫氏古堡主屋

好心的導遊給了我們兩間雙人房,而學長一家人決定讓我自己住一間,所以我很幸運地有一間大房間可以睡。

隔天我們來到了赫氏古堡(Hearst Castle),這座古堡位於一座山丘上,而整座山丘原本都是赫氏的土地。據說以前這座山上養了許多的動物,後來就就地放生了,所以現在還可以看到一些動物。

這個行程分為兩部分,首先要到山腳下觀賞一部40分鐘的影片,內容是關於赫氏的生平。不過由於導遊在事前就跟我們講過原主人的故事了,差別在於影片只描述好的一面,而我們已經聽了一些醜聞了。


圖:赫氏古堡玄關

接著由他們自己的接駁車將遊客一批批載上山,經過一大片枯黃色的草地後,來到古堡的正門口。

根據我的回憶,城堡主人的父親到舊金山來淘金,結果沒淘到金礦,卻靠著銀礦發財,建立了出版事業。全盛時期據說有幾十份報紙跟雜誌,有些到現在還存在。

他的父親娶了當地的女教師,由於她非常注重藝術的培養,所以在他小時候跟母親兩個人到歐洲玩了一年,參訪了許多歐洲城堡,種下了他想在美國蓋城堡的念頭。

(有一個小醜聞是,他在念大學的時候,由於攜帶一根大麻煙遭到退學。當然這個部分影片裡沒提到。)

他後來請了一位女建築師幫他蓋城堡,這位女建築師在只能有男建築師的學校裡爭取到入學的機會,後來成為該校第一位女建築師。她將畢生都奉獻在這座城堡上了,赫氏古堡成為她唯一的代表作。


圖:赫氏古堡庭園


圖:赫氏古堡庭園

從戶外的設計可以看得出這位女建築師的品味。我尤其喜歡她的室外游泳池,據說重建了三次才成為現在的樣子。泳池旁邊裝飾著從希臘運來的神廟石柱,襯托出泳池的質感。


圖:赫氏古堡室外游泳池


圖:赫氏古堡室外游泳池

不過,這也是為人詬病的一點。因為城堡主人將大量的歐洲古物帶到美國,造成歐洲許多歷史文物的流失。

到了室內就可以看出許多的不協調感,許多古董和傢俱看起來沒有一致性。給人一種像是特地營造出「城堡」的感覺,其實只不過是一棟大房子而已。


圖:赫氏古堡餐廳


圖:赫氏古堡房間

有人說這是美國文化的縮影,意思是美國就是一個世界各地的東西都可以看到的地方,卻什麼也學不像。


圖:赫氏古堡室內游泳池

整座城堡最庸俗的空間,我覺得是他的室內游泳池,整個牆壁、地板、天花板、水池都是藍色搭配著金箔的顏色,看就來就像是暴發戶的高貴感。

由於所有東西都是古董,所以所有東西都「不准碰」,地板也用地毯保護著古董地板,泳池跳下去游泳要美金五百元罰金。

充滿自然景色的優勝美地,和高度戒備的人工城堡,真是形成有趣的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