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悉

2008年12月18日

還記得晚上實驗室的慶生會我們在玩「瞎拼ABC」,用了「CSI」來讓隊友猜「犯罪」一詞;沒想到一回到宿舍,我的房間就變成了犯罪現場。

事情是這樣的。當慶生會結束,我回到房間已經是十一點了。我首先注意到的是房門沒鎖,剎那間我的反應是懷疑自己早上是不是忘了鎖門。推開門、打開電燈後,我站在房間呆了半晌。整個冷氣從冷氣口掉到地上,把衣架也被撞倒在放電視的書櫃上。原本以為是因為冷氣架壞了冷氣才會掉下來,但當我走進房間裡,我就發現事實並非那樣。我的抽屜全被翻開,裡頭的文件都掉到地上了──「我家遭小偷了!」我在心中大喊。

我家遭小偷了!
圖:我家遭小偷了!

「我家遭小偷了!」……我當然不是用這種誇張的口氣跟房東太太說,我說的是「我剛剛才回來,發現冷氣掉到地上,然後東西都被翻得亂七八糟的,有東西被偷走了。」我竟然能夠如此冷靜有條理,我也甚感詫異。房東太太見狀後,隨即便向派出所熟人報案。於此同時,我在房間裡面簡單地看一下有哪些財物損失。因為常看CSI的關係,知道不可以破壞現場,所以我以此為原則來檢查一些比較明顯的地方。初步發現的失物有:筆記型電腦、液晶螢幕、項鍊、吸塵器四樣物品。

幸好有些重要的東西竟然沒有被拿走,例如存摺、印章、駕照、護照等,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此外,外國錢幣也沒被偷走,之前出國用剩的美金、歐元、人民幣也都還在,不過我想是因為小偷翻得太匆忙沒發現的關係。小彥同學的相機也還放在某個包包裡,雖然那個包包從箱子上滑入垃圾筒中(大概是因為冷氣掉下來的關係),但顯然小偷並沒有打開來看。

兩個警察來了之後初步幫我拍了一些照片,並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房東太太的證詞說,她晚上約八點多在看電視時,有聽到一個很大的聲音,但不知道從哪發出來的。另外,房東先生也在晚上八點多時,在我的冷氣口下發現一台機車。但他當時以為有人車沒停好,便把它牽到車棚旁邊,完全沒有想到那台機車原來被用來當踏腳石用。

其中一位警察問我要不要採證,我便回答要。警察便說採證組的學長要明天早上九點後才會上班,所以在那之前我不要去翻動那些東西,不過我還是把那些我覺得重要的證件先拿了出來。另一位警察還特地告知我說,採證可能會把房間弄髒,叫我要有心理準備。此外,警察還說我需要去派出所做筆錄,而又因為他是夜班的,所以最好立刻就去,不然等到隔天早上又會換警察了。於是我打電話給溫斯頓,請他載我去派出所。那個派出所就在我們之前的做實驗的國小對面,所以我想他應該知道怎麼走。

聯絡完溫斯頓後,又出現新的線索。我發現我兩條放在玄關的抹布(之前是毛巾),竟然被放在某台車的後車頂上。房東說,那兩條本來是丟在地下的,是他發現時把它們放在車上的。而且發現毛巾時,同時也發現了一串鑰匙,上面還有鐵門的控制鎖。那串鑰匙已經被房東收起來,並在佈告欄貼出失物招領的公告。

關於小偷的進出方式已經非常明顯了。首先,小偷弄來一台機車放在冷氣口下,接著踏著機車坐墊,將冷氣推入房間中,再從冷氣口跳進來。他一定是已經鎖定了容易搬運的電子設備和盒子裡的首飾,才會偷走那些東西。最後,大大方方地從正門離開。不過,還是有疑點存在:為什麼要拿走毛巾?而又為什麼會出現一串鑰匙?這些問題,目前都還沒有很好的解答。

(待續) 

系列文章:
.《何悉犯罪現場:宿舍遭小偷(事件篇)
.《何悉犯罪現場:宿舍遭小偷(報案篇)
.《何悉犯罪現場:宿舍遭小偷(採證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y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